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亿道信息:国产化芯片加速占领技术高地

亿道信息:国产化芯片加速占领技术高地

在18年的时候,美国商务部对中兴通讯的一张出口权限禁令,使中兴通讯美国供应商和A股科技板块的股价遭受“双杀”。中美贸易战背后是科技和战略主导权之争,此次中兴事件并不是独立事件,美国主要目的是狙击中国在高端制造领域的拓展,之后的华为事件更是明确了这一点。美国为给中国在高端制造领域的拓展设置障碍,不排除会扩大打击面,影响到更广泛的领域。

34.jpg

据工信部赛迪研究院的信息,在高端芯片方面,我国在CPU、存储器、嵌入式开发FPGA、AD/DA等方面高度依赖进口;在先进制造工艺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仍相差2.5代以上;在特色制造工艺方面,高频射频器件、高功率IGBT、化合物半导体的制造技术依然欠缺;设备和原材料等产业配套方面,高端光刻机、高端光刻胶、12英寸硅片等仍未实现国产化这些领域国际供给依赖严重。中国芯当自强方能不受海外掣肘,预计未来国家对半导体的支持将进一步加强。

此次事件对于国内芯片设计和生产厂商形成很大冲击,但同时也会提醒其加大自主研发的力度,国产厂家有望加大经费投入和人才引进力度,并做好专利保护等相关措施。


从长远来看,这将促进中国加快前沿科技研发和薄弱点突破,在通信行业中5G技术和高速光电芯片、通讯芯片等领域,加快占领技术高地和实现国产化替代。受此影响,以芯片国产化概念为代表的科技题材在近年来全线爆发。在芯片国产化概念带动作用下,其他科技题材如核高基、3D传感、集成电路、去IOE、人工智能等相继大涨。


根据《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的目的:到2020年收入超过8700亿元,实现16/14纳米量产,关键领域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材料和设备进入全球供应链。根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统计,2017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销售额达到5411.3亿元,同比增长24.8%。其中,设计、制造和封测占比分别为38%、27%和35%。在政策、资金及国产化替代需求下,国内IC产业预计继续保持20%左右的年增长速度。


目前国产化芯片自给率严重不足,同时我国又是全球芯片需求量较大的国家,“中兴芯片事件”让中国芯片制造国产化又提上了风口浪尖。作为现代信息产业的基础和核心产业之一,外加国家意志力的推动,国内集成电路的发展必将步入新的阶段。


审核编辑(
李娜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5G商用的关键是什么?

亿道信息携国产三防加固笔记本亮相2020中国芯应用创新设计大赛

三防手持终端+RFID在仓储物流的应用

工业平板电脑在“智能汽车”中大显神威

三防手持终端与智能手机有什么区别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