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亿道信息:计算机技术有哪些是需要国产化替代的?

亿道信息:计算机技术有哪些是需要国产化替代的?

昨天我们一起研究了为什么要替代,那么,我们今天就来详细了解哪些需要国产化替代的。


1.替代Intel架构核心中央处理器(CPU)

CPU身为整个电脑系统的心脏,其重要程度不言而喻。放眼CPU的整个发展史,我们能够发现从上世纪70年代初诞生到现在,全世界仅有少数几家厂商具有研发和设计CPU的能力,比如说Intel公司、AMD公司、IBM公司等,可以见得其技术的复杂性。关键技术受制于人,面临的只能是被动和挨打。从波及全球的wannacry事件和影响中国的华为事件、中兴事件便可见掌握关键技术的重要程度。

61.jpg

因此,我们迫切需要使用国产CPU来替代以Intel架构为代表的CPU。经过这几年来的积累,在我国也涌现了例如申威、飞腾、龙芯等国产化CPU厂商。2018年5月,在《2018-2019年中央国家机关信息类产品(硬件)和空调产品协议供货采购项目征求意见公告》中,已经增设了“国产芯片服务器”这一新的类别,当中包括龙芯CPU服务器、飞腾CPU服务器以及申威CPU服务器。当然,除此以外,还有很多国产CPU厂商在国产化替代中起到着重要作用。


2.替代微软的Windows操作系统

假如说CPU是计算机硬件的核心,是计算机系统的心脏,那么操作系统就是计算机软件的核心,是计算机系统的大脑。在此之前,NetMarketShare发布的全球操作系统市场19年6月数据显示,Windows操作系统占全世界电脑份额的88.18%,在我国大约占有95%以上,基本上垄断了整个市场。我们可以想见,一个人的身体上长着他人的“大脑”,行动受他人掌控,是什么境况。


不能否认,Windows系统的高普及率,推动了国内信息化技术发展,且惠及大众。可是,在“更加便利”的同时,也给我们种下了“危险”的引线。设想,系统被入侵后工厂设备突然之间瘫痪无法生产;供电设施停机大规模停电,影响到地面所有通信设施;医院挂号排队、缴费终端设备瘫痪造成病人无法得到及时的救治等等。因此,在信息系统领域我们急需摆脱单一系统的垄断性。


那么,我们用什么来替代Windows操作系统?呼声最高的是国产Linux操作系统。与Windows相比较,Linux最大的不一样是其源代码在互联网上能够公开获得,当使用者发觉漏洞后,就可以直接从源代码层面进行系统漏洞修补。而且,将Linux用来重新编译进行国产化开发,还能够节省研发支出。即使现阶段Linux操作系统的市场占有率仅有1.55%,但这一点不影响它的重要性。现阶段,国内基于Linux二次开发的操作系统目前有十几家,包括“普华、深度、中科方德,银河麒麟、中标麒麟、优麒麟、威科乐恩、起点、中兴新支点、共创、思普、一铭”等操作系统。


3.高端数据库服务器对“IOE”的替代

大数据云计算时代,计算能力主要依靠数据中心。但是,从20世纪70年代,美国有数据库产品的科技公司相继进入中国市场开始到现阶段,数据中心都由这三家外国公司提供:IBM(国际商业机器公司)、Oracle(甲骨文)、EMC(易安信)。特别是在是银行、电信、电力、航空等实时交易重要的领域。


IBM服务器、Oracle数据库、EMC存储设备(简称“IOE”),从服务器、存储到应用软件,“IOE”基本上渗入到了国内金融业、连锁业、运输业的每个角落。为何要使用他们呢?以银行为例,对于银行来讲,任何一笔交易都不可以发生错误,对数据库标准极高。实际上,不仅仅是中国,全世界的重要系统基本上都在使用这三家公司的产品。


但是,关键领域的“命脉”握在别人手中,始终是不安全的。“斯诺登事件”的发生,说明了我国的机密数据放在国外数据库中,如果不采用国产自主可控的数据库安全技术进行加固,数据库中的涉密信息将有非常大的泄漏风险。如果源代码数据库都是自己的,我们就能够针对自己的需求进行有效修改,类似事件便可有效避免。因此,高端数据库服务器对“IOE”的替代刻不容缓。即使做这个替代难度很高,但现阶段我们也做出了一些成绩。现阶段,国产数据库主要有四家:达梦、金仓、南大通用、神通等。


当然,除了CPU、操作系统以及数据库,我国软件企业在应用软件,比如金蝶等厂商的ERP、CRM、OA、MES等行业解决方案方面已经具有完全替代国外软件产品的能力,部分信息化平台现已达到基本能够替代国外产品的水平。


因为我国信息技术基础薄弱,国外技术、产品价格优势比较明显,我们长久使用国外产品形成依赖,人们已经习惯出现漏洞、打补丁的操作系统使用方式,习惯了防火墙、防病毒、入侵检测的防御系统因此,自主可控道阻且艰。此后,在形势一片大好的网络空间里,国内厂商应提高自主研发能力,加强核心技术创新,推进国产化产品平稳替代。


审核编辑(
李娜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5G商用的关键是什么?

亿道信息携国产三防加固笔记本亮相2020中国芯应用创新设计大赛

三防手持终端+RFID在仓储物流的应用

工业平板电脑在“智能汽车”中大显神威

三防手持终端与智能手机有什么区别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