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亿道信息:信息安全国产化进程仍任重而道远

亿道信息:信息安全国产化进程仍任重而道远

    操作系统简称OS,是管理和控制计算机硬件、软件、数据资源的计算机程序,它可以控制程序运行,改善人机界面,为其它应用软件提供支持,同时提供各种形式的用户界面,为用户提供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操作系统种类繁多,按功能可分成传感器节点操作体统、实时操作系统、个人计算机操作系统、网络操作系统等;按应用领域可划分为桌面操作系统、嵌入式操作系统和服务器操作系统三大类。

     现阶段,全球操作系统仍为欧美少数公司所垄断。比如,在桌面操作系统领域,微软的Windows操作系统一家独大,苹果的MacOS、谷歌的Chrome操作系统以及各种Linux发行版操作系统也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在服务器操作系统领域,WindowsServer、Unix、Linux、Netware四大操作系统瓜分了大部分市场份额;移动操作系统领域,安卓系统、IOS系统、WP系统也形成了较强的行业垄断。

     目前,国内操作系统也多为国外产品所占据。比如,在桌面端、移动端操作系统领域,国外操作系统品牌所占市场份额达到90%以上。根据相关产业研究中心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操作系统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显示,近几年来,我国操作系统行业发展平稳。2018年,我国操作系统行业市场规模为186亿元,其中国产操作系统市场规模为14.8亿元,仅占全国市场份额的8%。

     近几年来,随着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的兴起,信息化建设在国家安全领域的作用日益凸显,而操作系统在其中也占有着核心地位,其重要程度不言而喻。加上近来中美贸易摩擦不断,美国隔三差五对中国高新技术企业发起技术制裁,促使提升操作系统国产化进程成为必然趋势。因此,相关政府部门也连续不断出台相关政策,鼓励相关企业大力开发国产操作系统。2017年1月,工信部发布了《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要求加快共性基础技术突破,瞄准技术产业发展制高点,极大力度支持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办公软件等基础软件和产品研发和应用。

62.png

    为支持国家信息安全领域的建设,加强国家在政府机构、交通、医疗、金融电信、能源、公共服务等重要领域的安全保障,亿道信息推出基于瑞星微RK3399芯片的三防平板终端,可搭载国产银河麒麟系统,高达IP67的防护等级,支持一/二维码扫描,更好的为公、检、法、司、巡、军以及工厂等提供需要

     行业分析人士表示,为加快操作系统国产化进程,行业应加强生态系统建设,营造良好竞争环境,强化基础产业建设。同时,国家相关部门应加大政策倾斜力度以及资金支持力度,着重培养一批优秀的科研机构及业内领先企业,推动行业良性发展。

审核编辑(
李娜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5G商用的关键是什么?

亿道信息携国产三防加固笔记本亮相2020中国芯应用创新设计大赛

三防手持终端+RFID在仓储物流的应用

工业平板电脑在“智能汽车”中大显神威

三防手持终端与智能手机有什么区别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