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ARM官宣中断合作对华为的影响

ARM官宣中断合作对华为的影响

近几个月以来,美国对于华为一直存在打压行为,在今年更是直接中断了华为的芯片的供应商。对于华为来说,今年是特别艰难的一年,年初的新冠疫情波及全国,紧接而来的是美国的制裁,美国表示如果其他供应商想要继续和华为做生意,必须得向美国申请,这完全是被美国掐住了咽喉。最近的全球芯片设计方案商ARM官宣开始停止和华为合作,这无异于是给华为雪上加霜。

ARM是什么?

ARM.png

可能很多小伙伴不知道ARM是什么企业,接下来为大家来介绍一下吧。ARM的架构就如同盖房子的总设计师,是芯片的大框架,是一个芯片设计方案,而且是一个公开的技术方案,任何人都可以按这个方案做出芯片,但如果你做芯片的目的是盈利,就必须要有ARM的授权才行。目前,全世界所有的芯片生产厂都按这个方案设计制造,所有的软件商也按这个标准来进行软件设计,经过时间的沉淀,目前基于ARM架构已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生态链。

有意思的是,这家企业中国的资本占有率达到了50%以上,但是ARM公司却掌握着技术专利,所以即使投入再多的资本,也是没有办法将技术专利购买过来,ARM公司拥有所有的框架,也是为芯片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框架,无论是三星还是苹果都是需要采用这样框架。

对华为的影响

3.png

ARM官宣开始停止和华为合作,则意味着短时间华为只能使用Cortex-A77,ARM推出的Cortex-A78的框架是当下最新的框架,然而之前的Cortex-A77就较为落后,但是目前华为依旧在使用,这次停止合作,华为也将不能够采用最新的框架,这意味华为将落后于三星、苹果等国际厂家,未来可能成为低端手机的供应商。

如果想要绕过这个构架,华为自行设计的话,那么华为的芯片和软件就会自成一个独立的系统,也就是说和现行的软硬件会存在兼容问题。且不说自行开发的费用巨大,时间长,最关键的是与世界不兼容,那么产品就很难国际化,作为商品,不能国际化,则意味着很难盈利。

终端芯片必须国产化

R81.png

华为接连受到打击,未来发展之路必定需要实现国产化,国内必须要有自己的芯片方案设计厂商。目前国内终端厂商使用国产芯片的还是较少的,一方面是因为国产芯片性落后,满足不了现行市场的需求,另一方面是国产芯片的还未形成完整的生态链。现在国内比较出名的手机芯片是麒麟系列,电脑终端的芯片有瑞芯微之类的,在国内行业终端领域平板也支持国产芯片,可搭载银河麒麟、UOS等系统,较为有名气的是雷盾、亿道信息等国内终端厂商。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5G商用的关键是什么?

亿道信息携国产三防加固笔记本亮相2020中国芯应用创新设计大赛

三防手持终端+RFID在仓储物流的应用

工业平板电脑在“智能汽车”中大显神威

三防手持终端与智能手机有什么区别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