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Cat.1火了!那到底什么才是Cat.1?

Cat.1火了!那到底什么才是Cat.1?

2020年5月7日,工信部发布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深入推进移动物联网全面发展的通知》,明确提出关于建立移动物联网相关要求。要加快推动2G/3G物联网业务迁移转网,建立NB-IoT、4G(含LTE-Cat.1)和5G协同发展的移动物联网综合生态体系,引导新增物联网终端向NB-IoT和Cat.1迁移。

那么究竟什么是 Cat.1?它和我们经常听说的 NB-IoT、eMTC 有什么关系呢?


什么是Cat?

首先我们来说说 Cat。

编辑

Cat.1全称LTE UE-Category 1。顾名思义,Cat.1是4G通信LTE网络下用户终端类别的一个标准。3GPP组织制定LTE标准的时候用Cat.1~20来衡量用户终端设备的无线性能,也就是划分终端速率等级。其中Cat.1上行峰值速率5Mbit/s,下行峰值速率10Mbit/s,定位于面向物联网应用市场的一个类别。

不同Category级别速率对应表 编辑

为什么Cat.1会“火”?

全球移动物联网技术标准和产业格局的演进趋势的推动下,Cat.1的各项优势逐渐显现。Cat.1芯片及模组的不仅成熟度和集成度更高,模组的硬件架构也更简单、外围硬件成本更低,还能够在短时间内形成规模效应。此外,随着2G/3G的加速退网,国内三大运营商也开始积极引导行业用户使用Cat.1终端模组。自此,新晋“网红“Cat.1诞生。

编辑

如上三种速率的应用场景都有对应的蜂窝模块满足要求,那为什么还需要 NB-IOT、Cat.1、eMTC 来支撑呢?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1、2G/3G在未来已成退网的必然,基于4G/5G(NB-IoT+4G+5GNR)的物联网技术将担当起开启万物互联的大任。

2、NB-IOT 无法满足中速率及移动特性需求,eMTC 的发展不尽如人意,国内产业生态也没跟上,Cat.1成为不二选择,例如:雷盾、亿道信息等三防平板在物流等行业应用中可支持Cat.1。

3、Cat.1 优势,可以无缝接入现有 3G/4G 网络。

Cat.1 和 NB-IoT 作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面向智能家居、智慧农业、工业制造、能源表计、消防烟感、物流跟踪、金融支付等重点领域,必将不断扩展、不断创新!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5G商用的关键是什么?

亿道信息携国产三防加固笔记本亮相2020中国芯应用创新设计大赛

三防手持终端+RFID在仓储物流的应用

工业平板电脑在“智能汽车”中大显神威

三防手持终端与智能手机有什么区别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