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国产5G毫米波芯片研制成功!5G平板或称为工业新助力

国产5G毫米波芯片研制成功!5G平板或称为工业新助力

6月1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表示,南京网络通讯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已研制出CMOS毫米波全集成4通道相控阵芯片,并完成了芯片封装和测试,每通道成本由1000元降至20元。同时,他们封装集成1024通道天线单元的毫米波大规模有源天线阵列。芯片与天线阵列力争2022年规模商用于5G系统。

同时芯片与天线阵列也将力争在2022年左右规模商用于5G系统之上,届时我国5G毫米波商用将正式启动。也就是说,当前我国成功研制出的5G毫米波芯片,将在未来两年开启我国5G商用发展的新征程和新阶段。那么,究竟啥是5G毫米波芯片呢?

一、什么是毫米波芯片?

毫米波芯片是高容量5G移动通讯核心,此前长期被国外垄断,是我国短板中的短板。其实现在全球发展中的5G主要有两种方案,一种是Sub-6G,一种是毫米波方案。我国主要是推前一种,后一种在欧美等国家比较受推崇。主要是因为在5G之前,毫米波的研究应用一直都是在雷达和卫星业务之上,因此西方国家拥有明显优势,这是我国没有主推毫米波而是Sub-6G的一大原因。除此以外,毫米波一直以来存在的一些商用难题,也成为我国绕道而行的关键。

那么毫米波又有什么优点呢,让我国不得不下功夫攻克这个难题,不选择一直使用Sub-6G方案呢。首先毫米波的频谱资源比Sub-6G更丰富,毫米波方案侧重于24—300GHz之间的频段;同时,波长较短的毫米波会产生较窄波束,从而为数据传输提供更高空间分辨能力和安全性,速度更快、数据更大、时延更小;此外,元器件尺寸也会更小。但是缺点也十分明显,就是传输距离太短,如果采用毫米波部署的5G网络覆盖率只有Sub-6下的五分之一,需要建设更多的基站,成本远远高于Sub-6。

但是,毫米波可以作为Sub-6的补充,两者搭配起来使用效果更佳,可赋予5G更佳的性能表现,各基站厂商现均已推出了毫米波基站产品,海思、三星、联发科的毫米波芯片只是时间点问题,近些年韩、日、澳等国家也在积极部署。

二、5G对工业互联网的影响

毫米波芯片可以说已经被视为高容量5G移动通讯的核心,其商用价值在部分领域同样不逊色于Sub-6。现阶段商用的最大价值就是工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最底层的需求就是连接和数据回传,所以网络方面,尽量往正向高带宽、低时延、高可靠、大连接、灵活配置等发展,这些刚好和5G不谋而合。而5G与边缘计算、人工智能、AR/VR等技术的融合应用,将可以带来众多创新性的应用模式。目前在5G和工业互联网两者结合方面,重点在车联网、ARVR等方面,其他的暂时还处于探索阶段。

三、搭载5G模板的三防平板

5G与工业互联网的结合是未来的大势所趋,在未来工业互联网中必定是多工业设备相互配合工作,那么该怎样收集、处理、传送数据呢?在一些工业场合,三防平板恰好可以解决这个,例如仓储物流、地质勘探、汽车检测等等。5G有几个特点就是宽、快、多,意思是大带宽,速度快,连接终端多。所以搭载5G的三防平板必将成为工业互联网的一大亮点,也是大势所趋。5G三防平板可以快速扫描,获取原始数据,初步处理后发送到数据中心或者其他终端设备。同时5G三防平板还可以成为数据处理中心,不仅仅是收集数据,利用5G连接多终端的优势,高性能的三防平板快速获取信息并且马上处理,最后直接传达相关指令。

亿道EM-I22K的5G速度

5G三防平板在未来可以应用于AR/VR辅助装配和设备维修、5G的移动巡检等等场景,据最新相关的消息,国内的行业终端企业亿道信息已研发可搭载5G模块的EM-I22K,该款产品是行业内首款搭载5G模块的三防平板,其速度比不少手机机型还快,备受业内瞩目。


审核编辑(
李娜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5G商用的关键是什么?

亿道信息携国产三防加固笔记本亮相2020中国芯应用创新设计大赛

三防手持终端+RFID在仓储物流的应用

工业平板电脑在“智能汽车”中大显神威

三防手持终端与智能手机有什么区别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