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信创和新基建擦出不一样火花

信创和新基建擦出不一样火花

今年以来,国家层面屡次提及“新基建”,自上而下的大力推动让新基建成为市场关注的热词。信创是信息化应用创新的简称,是指硬件(芯片、服务器等)和软件(操作系统、中间件、数据库等)一系列信息化创新技术,可理解为数字基建,属于新基建最底层的一环。

目前来看,“新基建”主要包括3大方面内容:

一是信息基础设施。主要是指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演化生成的基础设施,比如,以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等。

二是融合基础设施。主要是指深度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支撑传统基础设施转型升级,进而形成的融合基础设施,比如,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智慧能源基础设施等。

三是创新基础设施。主要是指支撑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研制的具有公益属性的基础设施,比如,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教基础设施、产业技术创新基础设施等。

信创的意义

信息技术应用自主发展是目前国内的一项战略,也是当今形势下国内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发展信创解决了本质安全的问题。本质安全也就是说,现在先把它变成我们自己可掌控、可研究、可发展、可生产的。信创产业发展已经成为经济数字化转型、提升产业链发展的关键,从技术体系引进、强化产业基础、加强保障能力等方面着手,促进信创产业在本地落地生根,带动传统IT信息产业转型,构建区域级产业聚集集群。

信创是新基建的重要一环

最近这几年我国在信创领域取得最卓越的成果毋庸置疑是5G,现在我国在5G的专利占据世界第一的位置,同时也成为国际众多5G标准的制定者。5G的成功意味着我国在信息安全领域迈出一大步,特别是去年5G牌照的发放,意味着5G正式进入商用行列,一起带来的将会是工业互联网和物联网的共同发展,带来一系列的良性循环。

5G商用的步伐越来越接近人们的日常生活,国内几家通讯运营商已相继推出适用于5G的SIM卡。那么工业呢?工业用途的5G呢?不用怕,据小编的消息,国内亿道信息新推出了首款5G三防平板,该款平板可广泛应用于工业、通讯、电力、物联网等领域。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5G商用的关键是什么?

亿道信息携国产三防加固笔记本亮相2020中国芯应用创新设计大赛

三防手持终端+RFID在仓储物流的应用

工业平板电脑在“智能汽车”中大显神威

三防手持终端与智能手机有什么区别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