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东土交通边缘计算方案助力广州隧道防汛系统

东土交通边缘计算方案助力广州隧道防汛系统

2020年入汛以来,我国绝大多数地区尤其是南方地区发生了多轮强降雨过程,造成了多地受到了严重的洪涝灾害。广州因其地处中国最南方且常年雨水充足,城区具备多个地下或半地下的隧道及涵洞设施,该设施物理构造环境相对狭小,面临更加复杂的风险管理需求。尤其正值汛期,由强降雨引起的隧道积水、内涝水浸现象时有发生,如果隧道和涵洞内部积水,车辆人员进入后极有可能酿成严重事故。

5.png

为了保障城市隧道和下沉道路的安全性、强化隧道涵洞防范措施、助力城市水浸易涝点等治理,东土联手荣文科技集团为广州市黄埔区打造全国首个隧道防汛管控及交通诱导系统(以下简称“系统”)。

这是东土科技自6月中标广东南沙二期智慧交通项目后又一代表性项目。该系统充分发挥了东土交通服务器的边缘计算能力,在现场层实时对隧道积水点水位、现场图像等要素进行实时监测,并根据突发事件等级启动对应级别预案,与作为隧道实时信息的传达和实施载体的多功能杆进行系统联动,实现集监测、预警、警告、交通诱导于一体的防汛管控应急指挥系统。

该系统依托边缘计算服务器,建立可视化隧道监控应急管理云平台。该平台通过电子水尺、超声波传感器等设备,自动录取降雨量、风速和风向及告警统计、水浸时长等数据,并对数据进行二次分析统计,同时通过前端摄像机对现场进行实时的监控,并以GIS地理信息系统为基础,实现现场设备状态、人员资源分布、隧道局部态势的可视化,实现人机交换以及对重要指标态势监测。

当“液位传感器”检测隧道积水到达“预警”水位时,系统启动“缓行”预案,隧道入口处警示指示灯亮起,语音广播及LED信息情报板提示车辆绕行,事发地平台将预警信息推送给相关人员及中心平台。此时,中心平台的地图黄闪报警,事发地视频窗口自动弹出,工作人员复核现场情况,确认设备的工作状态,并通知相关工作人员前往现场核实及处置。当“液位传感器”检测隧道积水到达“禁行”水位时,系统启动“禁行”预案,隧道入口禁行指示灯亮起,LED信息情报板提示车辆禁行,声光报警器拉响,双向车辆拦截系统启动,道闸关闭,报警信息推送给相关人员及平台。中心平台的地图红闪报警,事发地视频窗口自动弹出,工作人员复核现场情况,确认设备的工作状态,调度周边的人、车、物等资源进行应急处理。

该平台与东土信控平台实现了无缝融合,其产生的报警信息可以触发信控平台的隧道应急预案,对与该隧道相关联的上下游路口的信号灯实现联动控制,确保车辆及时规避应急阻断线路,避免了隧道上下游路口出现交通大拥堵。

专注于构建中国“工业心”工业互联网核心技术的东土科技在自主可控的芯片、操作系统及总线技术上具备深厚的技术积累。东土基于这些核心技术搭建了以信号控制为核心的交通服务器应用架构,并集成了边缘计算、网络通讯、分布式存储等功能模块,为围绕智能交通领域的各种应用提供了绝佳的平台载体。除了隧道防汛防火的应用,车路协同计算、感应器数据处理、视频数据处理、智慧城管应用、智慧停车管理等等相关应用均可以充分利用位于路口现场最近的绝佳地理位置和强大的边缘侧计算能力,实现应用平台级的整合,避免了政府部门对硬件设备的大量重复投资,同时通过打通各个应用数据通道实现数据价值的最大化发掘。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东土集团芯片产业战略重组:破“缺芯少魂”之困 “根”技术再创里程碑

MaVIEW荣获 “2022数字中国创新大赛·鲲鹏赛道” 华南区一等奖

中国信通院副院长胡坚波带队赴东土科技总部调研

第五届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大会,东土等你来!

Intewell作为创新成果入册《2021网信自主创新调研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