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 欧姆龙:学者型技术专家的i-Automation!进化论

​ 欧姆龙:学者型技术专家的i-Automation!进化论

2015年,欧姆龙创新性地提出了全新的智能制造理念i-Automation!。由此,这场由欧姆龙煽动的革新风暴从“制造现场”一步步延伸,并撬动着创新自动化未来。专精与迭新,成了i-Automation!获取成功的坚实注脚。

时至2020年,我们与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狭路相逢,不断加剧的地缘摩擦让全球经济气氛愈发紧绷,在种种不确定因素叠加之下,是什么让欧姆龙在上半年获得了进攻型增长?i-Automation!进化论又增加了哪些新篇章?

2020年8月31日,欧姆龙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大场合志与gongkong ®总裁潘英章,以云上对话的方式践行双方的每年之约,并为上述谜题揭晓答案。

1.webp.jpg

                          左:欧姆龙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大场合志  

                          右:gongkong ®总裁潘英章

疫情重塑经济,欧姆龙进军新市场

据日经中文网8月20日消息,全球24个主要国家2020年4-6月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萎缩9.1%,新冠疫情的影响非常突出。这24个国家共占世界GDP的2/3,其中,只有中国实现了正增长。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压力测试,欧姆龙从被动式防御转向主动式攻守。“据我们调查,春节之后,客户受到比较大的影响,至3月中旬,客户的生产活动恢复了50-70%。”大场合志说。

据大场合志透露,欧姆龙今年二季度“成绩单”表现亮眼:与一季度相比增长70%,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0%。

他认为,原因主要有三点:其一,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大家都处于观望状态,项目投资暂缓,4月份后投资方向更加明晰;其二,口罩机、人工呼吸机、非接触式体温计等医疗物资成为市场“硬通货”,此类设备需求激增,欧姆龙在必需品市场斩获颇丰;其三,4月份后,暂缓的客户需求快速释放,零部件需求快速增加,欧姆龙已预见到这一趋势,并提前做好库存准备,IAB(Industrial AutomationBusiness)业绩有所提升。

“总而言之,这次疫情对欧姆龙意味着更多的机会。”大场合志说,比如,医疗物资等必需品市场,这是欧姆龙(IAB)以往没有涉足的领域;再比如,更多客户跨界生产口罩机,亟需欧姆龙为其提供配套方案和产品。

如何迅速应对,抓住机会,这是关键。一方面,欧姆龙及时获悉客户需求,拆解成相对应的供应产品,提前准备,积极应对;另一方面,美国、欧洲、日本等海外市场受疫情影响停工停产,而欧姆龙在中国早已复工复产,能够积极且及时应对海外客户需求。同时,欧姆龙还整理分析了疫情对客户生产现场、对工作本身带来的影响和变化,积极思考i-Automation!如何为客户赋能,如何将挑战变成更多机会。

对于工业自动化市场未来发展,大场合志依然保持乐观态度。目前阶段,欧姆龙看好二次电池、食品饮料、半导体等行业市场。

i-Automation!迭新

制造现场需要可视化

之于智能制造,日本和中国的方法论并不相同。大场合志表示,中国制造以概念推实操,先知晓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概念,然后再在制造现场逐步落地。“日本制造业没有过多强调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概念,而是专注于制造现场的每个细节进行优化和提升。”

从i-Automation!理念的诞生,到integrated(控制进化)、intelligent(智能化)、interactive(新型人机协作)三个“i”在制造现场的逐步落地与渐进式进化升级,欧姆龙更多地思考如何帮助客户解决实际问题,革新制造现场,创新自动化未来。

2.webp.jpg

欧姆龙“i-Automation!”理念

构建现代工厂成为当下主流需求,大场合志却直指客户“迷思”,“构建现代工厂并不是实现信息化、智能化就结束了,欧姆龙认为,还需要提升制造现场的生产效率、产品品质,降低能耗,可视化是第一步。”

在即将举行的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简称“工博会”)上,欧姆龙将展出人机协作的智能化单元生产线。该生产线融合了AI、IoT、MOMA※、协作机器人等欧姆龙独有的先进技术,基于大数据分析,实际运用在欧姆龙自社工厂的近未来生产管理系统。

3.webp.jpg

欧姆龙人机协作的智能化单元生产线

通过作业状态和工序状态的可视化管理,欧姆龙打造自律工作的生产现场,将人才培养时间缩短一半;通过追溯管理,使人工操作失误而导致的不良品流出率为0;发挥人与机器人各自的优势,提高自动化水平,生产效率获得2倍提升。

后疫情时代

制造现场需要人机新协调

疫情正驱动中国制造业向数字化转型,日常生活和服务领域已经率先数字化,而制造业数字化步伐还没有那么快,特别是传统的生产型制造领域,各细分领域差异之大,中小企业数字化发展空间之大,但限于生存发展条件,缺乏相关的技术加持。

“真正的考验在后疫情时代,欧姆龙基于制造现场的i-Automation!是不是能够朝着三个‘i’的方向继续沿用。”大场合志表示。思客户之所思,解客户之痛点,这是欧姆龙i-Automation!进化论的基调。

欧姆龙努力在人与机器之间建立新的和谐关系。大场合志坦言,客户的生产现场正在发生变化,疫情期间,非接触需求异常凸显,i-Automation!的interactive能够确保客户在保持工作距离的同时实现人与机器、机器人安全、可靠、和谐地工作。

嵌入式AI

制造现场需要设备新智慧

人们常常提起狄更斯的名言,“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而时代发展告诉我们,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更是一个最快的时代,并且会越来越快。如今,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5G众多新技术与传统制造交融而迭新,生成一个又一个智能应用场景。

在新技术融合创新赛道上,欧姆龙i-Automation! 将专精与迭新发挥得淋漓尽致。“我们并不是基于新技术而开发新技术,而是根植于市场需求,欧姆龙有什么技术可以为客户赋能。”大场合志说。

欧姆龙的主战场是现实世界的自动化,通过信息通信技术将公司200,000多种不同类型的控制设备连接到网络,实时收集生产线和设备状态的数据。搭载AI的机器自动化控制器NX701-Z□00 / NY5□2-Z□00系列,通过在生产现场的装置层运用AI、IoT技术,将熟练技工的直觉、经验等隐性知识转化为显性知识,实现“人与机器共同成长的未来工厂”。

本届工博会,欧姆龙还将展出全新研发的AI感官检查设备,通过“AI准确匹配”学习良品状态的图像数据,在短时间获得检测人员在多年实践中积累的“检测技术和知识”。除了能够再现熟练工的检测能力外,相比传统的自动化检测方法,能够减少因公差导致的良品过检,使检测稳定性40倍UP。

4.webp.jpg

欧姆龙AI感官检查

如果以人来比喻欧姆龙,这是一位学者型技术专家,善于思考总结,并让创新想法具象化落地。

他提出的i-Automation!理论紧扣“真正为生产现场带去价值”,且将三个“i”坚持到底。其背后不仅反映出欧姆龙对于技术和知识的专精与专研,还包含了欧姆龙在真诚与客户打交道的过程中所累积起来的来自外界的期待与信任。

我们期待,欧姆龙携i-Automation!为制造业创造出更多新的价值。

※ MOMA是欧姆龙打造的全新一代机器人应用Mobile Manipulator。欧姆龙为它赋予了“眼睛”“脚”和“大脑”,加上原本已经非常成熟的机械“手”,MOMA可以在任何时间和地点与人类一起工作,完美诠释interactive(新型人机协作)。当市场提出更多的人机新需求,欧姆龙i-Automation!的优势也愈加明显。

5.webp.jpg

欧姆龙新一代机器人应用MOMA

审核编辑(
李娜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欧姆龙免费公开课丨如何用NX102实现包装机飞剪动作?

还在为设备性能而苦恼? 欧姆龙CK3M/CK5M系列4大特点解决运动控制课题

2023欧姆龙低压电气行业交流会召开,以智能化解决方案推动行业升级

东风浩荡,共绘蓝图丨欧姆龙×东风汽车集团技术交流会举办

解决方案 | 手机电池产线的自主上下料及搬运:机器换人“秒”解效率难题,推动智能化产业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