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PDA+WMS管理系统,实现仓储新格局

PDA+WMS管理系统,实现仓储新格局

WMS系统是根据仓储物流管理的实际应用经验而推出的一款专业化仓储管理软件。与传统进销存软件相比优势在于,其不但包含了正常的出入库、盘点等库存管理基本功能,重点在于可以实现仓库作业过程的管理,通过条码及PDA等相结合的技术手段,对仓储中作业动作及过程进行指导和规范,自动采集及记录相关数据,提高作业的准确性、速度,增加仓库管理的效率、透明度、真实度,降低仓储管理成本,从而提高企业的生产力和物流效率。

T51-3-3.jpg

一、应用效益

WMS系统和PDA结合可以协助相关作业者提升作业效率及操作准确性,以满足日益变化的供应链管理需求。

1.应用条码技术,实现数据的自动化采集;

2.实现批次控制,提高货物的周转率;

3.减少作业错误和货物寻找时间;

4.优化资源利用率,降低人力成本;

5.减少工作量和工作时间;

6.提高仓库存货的可视性;

7.提高仓储控制,确保精细管理和先进先出;

8.提高客户服务水平;

9.确保仓储数据的准确性和时效性;

二、功能介绍

基础信息管理包括维护系统运行的基础信息(物料信息、供应商信息、仓库信息、仓位信息、巷道信息、供货系数等),为系统的运行提供基本条件。

入库管理:

物料入库业务通过PDA进行,入库过程中可以以暂收数量为基础,对入库数量进行调整,调整后系统自动进行记录,物料暂收通过PDA进行,暂收过程中可以进行料废兑换及正废品区分,PDA中完成业务操作后,系统自动进行数据记录并为下一业务节点发送任务,同时对物料库存量进行更新。入库业务包括:采购入库、赠品入库、自制入库、外协入库等。

T51-2-2.jpg

出库作业管理:

物料下架拣配完毕后,库房需进行出库确认,出库确认后的物料于总装车间交接时需进行交接确认,上述确认操作均于PDA或PC中实时进行,确认完毕后系统将确认信息实时记录。出库处理业务包括领料出库、废品出库、销售出库、追加出库、返供业务等。

盘点管理:

物料盘点包括随机明盘、随机暗盘、计划盘点三种方式,由计划员生成盘点计划,由保管员或其它用户通过PDA完成盘点操作,盘点记录由系统自动生成相关报表。盘点业务于PDA中进行,通过PDA的信息采集,将盘点信息第一时间提交监控部门,避免信息人为篡改等现象的发生。 同时采用PDA盘点,支持不停线盘点和实时盘点。

质检管理:

物料外检通过PDA进行操作,外检不合格物料处理通过PC操作,外检业务可以贯穿整合入库环节,外检不合格系统将禁止入库。

暂存区管理:

物料暂收通过PDA进行,暂收过程中可以以送验计划数量为基础,对暂收数量进行调整,调整后系统自动进行记录,暂收过程中可以进行料废兑换及正废品区分,PDA中完成业务操作后,系统自动进行数据记录并为下一业务节点发送任务。

上架管理:

物料上架通过PDA进行操作,系统根据物料是否组盘,以确定是否进行叉车等资源的呼叫,库房库管员对已接收确认的物料进行上架操作,此时如果物料存在紧急上线任务,系统将直接引导库管员于暂收区进行出库,而禁止物料上架。物料上架后,系统将物料信息与仓位信息进行关联,以满足后续下架任务的检索。

下架管理:

系统根据出库信息自动形成下架任务,下架任务信息包括:图号、名称、供应商、数量、批次、仓位,通过条码扫描对相关信息进行正确性判定。物料拣配至转运器具上时,通过PDA扫描,建立物料与转运器具的对应关系,对于需要叉车进行下架处理的物料,系统将以巷道为单位生成叉车下架任务,指导叉车进行作业,并指导叉车将拣配后的托盘进行回架。

物料调拨管理:

不同库房间的物料移动定义为物料调拨,物料调拨通过源仓库与目的仓库保管员通过PDA交接完成,并需要源仓库出库员进行出库确认。物料完成调拨后系统自动对源仓库库存及目的仓库库存量进行调整。

T51-1.jpg

物料移库管理:

相同库房间的物料仓位移动定义为物料移库,物料移库由保管员自行发起,并由保管员协调叉车等资源完成业务操作。系统通过物料出入库频次信息进行物料活跃性分析,并通过系统策略,出具最佳移库方案,以指导库管员通过移库业务完成库内物料存储的最优化管理。

三、应用场景

超市应用:不知道大家在超市的时候是否有遇到过,一个超市人员拿着一个PDA扫描物品的条码标签,改了产品的价格然后将价格打印出来贴在产品上面就完成了产品的改价格工作。上面的改价格工作简单易操作,但却已经完成了很多事情,比如通过扫描改价格的操作PDA已经将调整好的价格上传到了系统,系统自动变更产品价格。

仓储:WMS搭配PDA在仓库中主要是通过PDA扫描产品采集产品数据,盘点产品,通过PDA下载订单可以进行发货,即利用PDA将订单快递单打印出来,贴到产品上面进行发货,同时扫描产品条码标签实时发货实时在系统众减少库存,让仓库的库存实时化。

快递邮寄:平时是否有寄过快递,寄快递的时候快递人员是否会打印一张您快递的信息条码纸,条码纸张上面有一个条码,快递员会用PDA扫描条码进行发快递,大大提高了快递发送的效率,同时提高快递信息传输的效率,让客户可以实时了解快递的动向。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5G商用的关键是什么?

亿道信息携国产三防加固笔记本亮相2020中国芯应用创新设计大赛

三防手持终端+RFID在仓储物流的应用

工业平板电脑在“智能汽车”中大显神威

三防手持终端与智能手机有什么区别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