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新年“加码”工业互联网,看其如何赋能中小企业发展!

新年“加码”工业互联网,看其如何赋能中小企业发展!

2021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促经济数字化转型大会12日于上海举办,上海通过启动建设今年第一批工业互联网场景、成立第一批工业互联网促数字化转型联合体等多项举措,为经济数字化转型注入动能。大会打响了2021年上海经济数字化转型的“发令枪”。未来,上海将打造更多典型应用场景,加快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深度融合、“5G+AI+工业互联网”协同创新、工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两网贯穿”,形成一批引领性工业场景。

1.jpeg

 

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余晓晖在会上表示:工业互联网下一步发展,一方面是要按不同产业予以分类推进,另一方面,要考虑大中小企业的不同,大企业能力强,自动化、信息化程度高,相比而言,中小企业还有赖多方合作,才能有效推动。

 

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对于加速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的助推作用。但如何选择合适路径、更有效推动中小企业发展工业互联网,仍是政府和企业面临的重要挑战。我们可根据工业互联网的物联、企业互联、大数据等显著特征,相应地为中小企业赋能发展。

 

一.企业上下游互联,工业互联网为企业间的协同提供了重要平台

作为生产型+研发型并重的企业更需要和上下游的企业之间进行数据共享和协同,这样可以大大降低库存,提高生产效率。今后现代化的制造体系,必然要实现上下游企业间及时高效的信息交流,例如下游企业收到订单以后,可以第一时间把所需要的原材料、零配件在上游产业链的各个环节进行订单分配,这种零配件的协同供应非常复杂,特别是在定制化生产的情况下,供应链管理成为现代化企业的基本能力,工业互联网便为企业间的协同提供了重要平台。

2.jpg

二、生产设备、产品之间物联,提高管理效率

工业互联网的物联,既包括生产设备的互联,也包括企业产品的互联,甚至包括不同企业间生产设备的互联与共享。根据中小企业设备的不同特征,优秀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可以提供不同层级的设备互联,高标准的设备连接可以包括设备的工业、参数和底层连接,可以进而对生产设备的运行进行控制,进而进行数字孪生等高级别应用,低标准的设备连接可以简单至只是知道某台设备是否在工作,以及工作的状况(比如待机还是工作),设备物联对企业具有多种重要作用。

3.jpg

 

三、背靠大数据能力,进一步提高智能制造能力

很多企业在一些关键工序原来是老师傅积累了很多年的经验,这些经验很难言传,说不清楚,往往是靠个人长时间的积累和师傅徒弟的传承,但现在靠数据积累和由此建立的模型分析,至少会缩短差距。比如一个工艺加工,怎么样能提高产品质量,现在就可以靠各种参数的不同组合、靠大数据能力,有时候结合人工智能的技术不断地去反馈修正,把原来的差距快速缩小,这是中国制造业能够赶超的一个重要基础设施。

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收集大量的现场数据或设备数据,再结合大数据能力,并融合了以前的数理模型和性能仿真,可以提高智能制造的能力。除了这类生产模型外,工业互联网平台还可以构建并积累许多应用模型,例如财务风险管控模型、成本核算模型、智能预测模型,把这些模型做成工业APP,可以供中小企业便捷应用。

 

为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融合发展,国家工信部审议通过了《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并予以印发,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又一利好政策。

4.png

从《行动计划》的行动内容来看,主要包含5个方面:

1.加快工业设备网络化改造。支持工业企业对工业现场“哑设备”进行网络互联能力改造,支撑多元工业数据采集。提升异构工业网络互通能力,推动工业设备跨协议互通。研制异构网络信息互操作标准,建立多层级网络信息模型体系,实现跨系统的互操作。

2.推进企业内网升级。支持工业企业运用新型网络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建设企业内网,探索在既有系统上叠加部署新网络、新系统,推动信息技术(IT)网络与生产控制(OT)网络融合。建设工业互联网园区网络。

3.开展企业外网建设。推动基础电信企业提供高性能、高可靠、高灵活、高安全的网络服务。探索云网融合、确定性网络、IPv6分段路由(SRv6)等新技术部署。推动工业企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标识解析节点、安全设施等接入高质量外网。探索建设工业互联网交换中心,研究互联互通新机制。

4.深化“5G+工业互联网”。支持工业企业建设5G全连接工厂,推动5G应用从外围辅助环节向核心生产环节渗透,加快典型场景推广。探索5G专网建设及运营模式,规划5G工业互联网专用频率,开展工业5G专网试点。建设公共服务平台,提供5G网络化改造、应用孵化、测试验证等服务。

5.构建工业互联网网络地图。打造覆盖全国各地市和重点工业门类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公共服务能力,构建工业互联网网络建设、运行、应用的全景视图,为建网、用网、管网提供全面支撑服务。

 

2021-2023年是我国工业互联网的快速成长期,亟需产学研用各方通力合作,切实解决企业全局性、战略性难题,实现工业互联网整体跃升,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宇泰交换机知识锦囊

宇泰叭叭冷知识--TCP的定时器

【重要】向所有人安利“TA”

展会回顾|科技赋能制造业 加速拥抱数字化

【喜报】斩获2023“年度新锐企业”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