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人体工学必须要考虑的 9 个方面

人体工学必须要考虑的 9 个方面

在对人工生产中的行为人体工学解决方案进行研究时,我们有一个重要的发现:表面上看起来,人体工学解决方案似乎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是,在 153 名受访者中,只有不到 83% 的人表示,他们公司的装配工作站使用了这些方案。

不过,这些数据不足以说明人体工学解决方案在工业生产中的应用情况,因为它既不能确切地显示公司使用了哪些解决方案,也没有对每一种解决方案的使用频率进行比较。


因此,当询问受访者他们公司目前正在使用哪一种人体工学解决方案时,我们要特别关注他们给出的答案。需要注意的是,我们在选择参与者时,并没有重点关注手工装配的某一特定领域。事实上,在 153 名受访者中,来自专门从事产品精密装配的公司的受访者相对较少,这可能解释了为什么这类工作很少提及人体工学优化。


公司在手工生产中都使用哪些行为人体工学解决方案?

就工业领域的人体工学工作台设计而言,具有普遍相关性的通用解决方案是最理想的。



01

工作椅 76%

一方面,人体工学工作椅是研究参与者所在公司最经常使用的行为人体工学解决方案;另一方面,它对相关员工的健康也有很大的影响。因此,工作椅要确保座椅和靠背同步运动,以便支持员工的动态坐姿。一般来说,坐姿的适应性很重要,即员工在保持坐姿时可以直观地选择多种调节选项。如今,静电安全在各种生产环境中是必不可少的,因此工作椅的静电耗散性变得越来越重要。另一个提升安全性的方法是为工作椅配备具有制动功能的脚轮或在脚轮负载时将其完全锁定。


02

工作台 75%

事实上,使用符合人体工学配置的工作台与使用工作椅是相辅相成的。它们也是大多数公司所采用的两种标准措施,而其中最重要的要求是,工作台的高度可以调节。因为这不但能确保不同体型的员工保持最佳坐姿,还能使员工在站姿和坐姿之间自由切换。更重要的是,工作台的桌面材料经过精心挑选,可以避免令人不悦的接触温度和反射眩光。


03

升降辅助工具 59%

从低处抬起重物是一种手工生产活动,从长远来看会给员工健康造成不良的影响。员工在抬起重物时往往不能采取最佳姿势,这增加了员工长期背部问题和工作缺勤的中期风险。公司可以使用各种通用起重车、物料升降机和回转式起重机,在这方面为员工提供有针对性的支持。但是,在生产中我们还会遇到很多特殊情况,这就需要定制工厂设备工程解决方案。这时候,item 广泛的零部件产品组合就能助您一臂之力。

的。


04

灯具 55%

在人体工学解决方案中,我们经常忽略一个重要的因素——选择合适的照明,这给手工装配工作台的最佳人体工学性能和员工的工作效率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事实上,在这些应用中,LED 工业照明灯具已经非常普及了。我们的博客文章已经介绍了在配置工业工作站时应如何选择合适的 LED 照明灯具。在做决定之前,我们不仅仅要考虑照明强度和色温,还要特别注意如何确保最佳照明区域和均匀照明。此外,避免投射多个阴影和防止低频闪烁也至关重要。


05

地垫 46%

保护地板免受污染和满足静电安全概念的各种要求并不是手工装配应用中使用地垫的唯一原因。因为地垫还有一个重要的作用——当员工站立工作时,地垫可以防止员工疲劳。因为地垫可以补偿不良的脚步姿势,例如,如果员工在进行繁重工作时采取放松姿势,地垫就可以起到保护作用。从原则上来说,站在人体工学工作台地垫上会让员工更加舒适,因此地垫在理想情况下可以防止员工采取这种放松姿势。我们在选择地垫时,要根据各自的工作环境和员工的主观感受选择合适的硬度,这一点至关重要。尽管质地柔软的地垫具有良好的阻尼特性,还能刺激肌肉,促进腿部的血液循环,但长期使用后会导致员工疲劳。


06

物料供应 35%

在物料供应和拣选方面,放置零部件的最佳位置是单手操作区,因为员工无需转动身体就可以轻松拿取零件。在理想情况下,员工应该能使用铰接式旋转臂调整这个区域的物料,使其适应特定的处理区域。对于那些不常使用的零部件,可以放在单手操作扩展区,比如放在高度可调的可移动式运输推车上。而对于需要拿取的工具,应放置在根据人体工学标准选择的指定位置。或者,使用 item 的工具挂板系统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通过上述调整,可以减少员工的伸手动作,进而减少他们寻找工具和更换把手的时间。


07

脚踏板 32%

如果因为工作台的自身设计或与其他工作站互连而无法调节工作台的高度,使用脚踏板也是一种提高坐式操作工作台人体工学性能的重要措施。尤其对于身材矮小的手工生产员工来说,脚踏板特别有帮助,因为它可以缩小桌面与地板之间的距离,使这些员工采取符合人体工学的坐姿。是否拥有足够大的接触面以及能否调节高度和倾斜度是选择脚踏板的重要标准。此外,脚踏板的摇摆和摆动机制可以改善腿部的血液循环。更重要的是,脚踏板也可以用于站立操作的工作台,它使用户可以移动双腿,并通过定期交替休息和站立的腿来缓解腿部的压力。


08

工具指引 31%

气动螺丝刀和手工生产中经常使用的其他电动工具由于自身重量原因可能限制员工的工作姿势。而且,它们也给员工的手腕造成了特别大的压力。如果同时使用复合滑动件和工具平衡器就会大幅降低员工使用这些工具的工作强度,从长远来看就可以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有了工具平衡器,当工具在复合滑动件的两个轴上(就在工作区域上方)移动时,只需施加很小的力,就可以将工具拉向应用区域。完成了这个重要步骤后,员工就可以将工具放在符合人体工学且方便拿取的位置。


09

扶手 21%

在众多需要精细运动技能的生产操作中,手工装配工作往往是不可避免的(即使是在现代化的今天依然如此)。然而,正是精密装配中冗长而复杂的操作给员工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从行为人体工学的角度来看,在这种情况下,软垫扶手可以有效缓解员工的工作压力。因为它可以为员工的肩膀和颈部提供有针对性的支持,在保护员工、防止疲劳的同时,还能提升员工的工作效率。



如果您对 item 的产品有兴趣,欢迎来官网 item-china.cn,查看详细信息

或者您也可以关注 item 依诺信微信公众号


公众号底图-2020.png 审核编辑(

李娜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线性模组和机器人的最佳组合

混合装配系统,家具生产车间新选择

低成本自动化的最佳拍档,机器人一马当先

用灵活百变的方式实现精益生产

工业 4.0 赋能下的精益生产-公开课报名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