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终极干货!手把手教你设计出完美的工作台

终极干货!手把手教你设计出完美的工作台

       人体工学的优点很多,而且与生产效率密不可分、相辅相成,提高生产力更是人体工学的终极目标。

       手工生产中,工作台设计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它有助于员工高效地完成产品生产与组装,并满足高质量标准。在这里,人体工学至关重要。

那么

设计一款手工生产工作台

都需要考虑哪些因素呢?

掌握下面这些人体工学的小 tips

能够让你的设计更高效

1

避免腰酸背痛

“动”起来更轻松

       长时间保持坐姿不变会使肌肉紧张,提高慢性疼痛的风险。高度可调的人体工学工作台在保持员工健康,并提高生产力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进行手工生产时,我们建议使用可电动调节高度的工作台,它可以方便员工在站姿和坐姿之间自由切换。

       item 提供的高品质人体工学工作台系统配有强大的电机,可以快速调整工作台的高度设置。而且,工作台系统可以储存多个高度,并在员工换班时直接切换至对应高度。只需简单了解工作台的基本知识,员工就能自行选择最舒服的理想配置,并根据需要进行相应调整。工作台的类型、尺寸及其承重能力取决于手工生产过程的具体要求。此外,在选择台面时,应避免反射眩光和令人不悦的接触温度。

2

灵活操作

满足个性化偏好

       操作区的设置充分展示了为什么人体工学工作台设计在生产中如此重要。由于员工的身高体型各不相同,对操作的具体要求也不相同,因此每个人的操作区都是独一无二的。要满足这些个性化需求,一款使用灵活的模块化人体工学工作台系统和各种零件是理想的解决方案。

       一般来说,操作区包括单手操作区、单手操作扩展区和双手操作区(如下图所示)。经常使用的物料和工具应放在单手操作区(橙色区域),员工无需转身就能轻松获取,从而发挥人体工学的最大优势。

       单手操作扩展区(淡蓝色区域)用来放置不常使用的物料和工具,它还包括实际工作台以外的区域,比如高度可调的物料供应推车。员工的正前方是双手操作区(绿色区域),该区域是生产产品的地方,用来开展创造价值的工作,也是员工视觉敏锐度最高的地方。

       如果在拣选、供应和存放材料和工具的零部件上使用枢轴臂,员工就能定制属于自己的工作空间。枢轴臂具有极大的灵活性,可以确保员工快速获取材料,并缓解身体压力。

3

自由调节

才是正确打开姿势

       工作椅的质量对生产人员的健康有重大影响,与生产工作台搭配使用的人体工学工作椅应支持员工的动态坐姿,从而避免身体一侧过度劳累,并防止特定的肌肉群承受过度的压力。人体工学工业工作椅可以确保座椅和靠背同步运动,从而支持员工的动态坐姿。

       在理想情况下,座椅应略微前倾并能旋转。高度可调的靠背和具有张力控制功能的倾斜机构有助于员工始终保持理想的工作姿势。除了要考虑设计和技术方面(环境人体工学)的因素,员工的行为人体工学也很重要。关于行为人体工学,item 有一张插图形象地展示了应如何正确地坐在工作椅上。

       此外,工业用途的人体工学工作椅还应配有制动脚轮,高位椅应装有在承受负载时可以锁定的脚轮。这样既能降低发生职业事故的风险,又不影响工作椅移动的灵活性。在理想情况下,装配工作台的工作椅应能确保员工直观地使用所有的调整选项。在最佳手工生产工作台设计中,人体工学工作椅能减轻员工背部的压力,并且经过调整后能满足每位员工的需求。高品质工作椅的另一大特点是配有耐用性强且易于清理和耐润滑剂的内饰。

4

缓解眼疲劳

工业灯具这么选

       在生产区域设计人体工学工作台时,照明的重要性尚未引起足够的重视。这一点在 item 开展的“从事手工生产的企业应如何遵循人体工学原则?”的研究中得到了证明。结果显示,76% 的企业使用人体工学工作椅,75% 的企业使用人体工学工作台,而正确使用照明灯具的企业只有 55%。

       不过,同样在该领域,LED 工业照明灯具却大获成功。工作台上LED 灯具的光色尤为重要。光色是以开尔文(K) 为单位进行测量的,区别如下:

冷白光:3330~5300K,对生物节律具有刺激作用

暖白光:2700~3300 K,具有放松舒缓的作用

       确保手工装配工作台上的光色平衡至关重要。光色 4000K 左右的柔和光线可以提高生产力。它介于灯泡(约 2700K )与日常光线(高于 5300K )之间。除了不合适的光色之外,多重阴影也使员工的眼睛承受巨大的压力。这些由聚光灯造成的多重叠加的硬阴影会导致眼睛疲劳,并使员工难以集中注意力。LED 工业照明技术可提供只产生柔和阴影的均匀照明,从而使该问题迎刃而解。这种特性以及高频 LED 工业灯具产生的无闪烁光可以大大降低眼睛的疲劳。

5

搭配好显示器

为工作锦上添花

       确保工作台上的信息显示符合人体工学也是至关重要的。理想情况下,信息显示应按重要性顺序,从中间向两边排列。为了避免头部不必要的倾斜,我们要尽量避免在高处显示信息。

       随着装配数字化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工业工作台开始配备显示器。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使用各种配件,经过调整后满足不同的使用需求。借助旋转臂,显示器可以精确定位。更重要的是,它可以根据每个人的要求进行调整,从而缓解员工的身体压力。一般来说,显示屏不应放在侧面,而应直接放在员工的视线范围内。

6

人体工学物流

 助您灵活生产

       在理想情况下,手工生产工作台需要适应不同的物流概念,它们要能在定制生产和流水线生产之间自由切换,这就需要工业工作台系统具有必要的零部件和高度的适应性。在进行流水线生产时,员工要能继续使用定制生产时所使用的工作台设备。

       item 将工作台的人体工学与精益内部物流联系在一起,这就是“人体工学物流”,并为此提供特殊的零部件。比如,只需将标准料盒中的小部件滑下托盘(位于操作员的一侧装有凸起的边缘),它们就可以从后面重新供应到工业工作台上。

       在为生产操作设计有效的人体工学工作台时,物料供应和拣选是另一个关键因素。避免繁重的运动可以加速供应和拣选任务,减轻员工压力。由于流水线生产需要将工作台连在一起,因此可以根据精益生产原则使用流利条和运输推车等互连系统。运输推车采用模块化设计更加高效,只需几个简单步骤就能对其进行调整。item 可以根据各种应用需求定制运输推车的大小、形状和相关配置。

       功能才是终极目标,打好效率与舒适的“组合拳”。现在就来借助 item 全新的工作台配置器,设计你自己的工作台吧。

<span style="font-family:mp-quote, -apple-system-font, BlinkMacSystemFont, "">关注 item 依诺信官方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获取最新动态

审核编辑(
李娜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线性模组和机器人的最佳组合

混合装配系统,家具生产车间新选择

低成本自动化的最佳拍档,机器人一马当先

用灵活百变的方式实现精益生产

工业 4.0 赋能下的精益生产-公开课报名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