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探讨下“系出名门”的 MTM 企业管理方法

探讨下“系出名门”的 MTM 企业管理方法

——— 手工生产好帮手,MTM 方法让一切尽在“掌控”之中

MTM 代表“方法时间测量”,用来描述、分析、评估和规划所有的手工任务,主要用于工业领域,也可用于行政部门或小型车间。MTM 方法将手部运动分解为一系列的基本动作,所以具有普遍适用性。 所有的基本动作都是“动作单元”,对应“时间测量单位(TMUs)”中规定的标准化客观值。其与普通时间单位的换算如下:

1 秒钟=27.8 TMUs

1 分钟=1667 TMUs

使用 MTM 方法时,只要将每个动作单元对应的 TMU 值相加,就能确定每个手工任务所需的目标时间。我们还可以用笔、纸和 MTM-Easy 等软件来简化工作。此外,MTM 方法还可以与动作捕捉和虚拟现实一起使用。

如果要对手工装配线上的现有工作台进行优化,可以先根据目标时间对工作台进行评估。通过对比,确定改进范围。最好是提前使用 MTM 方法,也就是在规划装配工作台时就使用,这样可以大幅降低成本。

MTM 方法的开创者是谁?它来自哪里? 20 世纪初,美国的一个建筑承包商 Gilbreth 发现人的所有运动都能分解为 17 种基本动作,这些动作称之为“动素(therbligs)”,即 Gilbreth 英文名的倒写,同时他还开发了特殊的符号来表示这些基本动作。

根据 Gilbreth 的想法,许多研究人员开始研究动作序列的规则。最终在 1948 年,Harold Bright Maynard、John Lenhard Schwab和Gustave James Stegemerten  合作出版了《方法时间测量》(Methods-Time Measurement)一书,MTM 方法由此诞生。这就是 MTM 系统的雏形,我们现在称之为 MTM-1 基础系统。

Maynard、Schwab 和 Stegemerten 通过观察发现,80% 的手工任务可以分解为:伸手、抓取、移动、定置和释放。他们对不同工作区域的员工进行了上千次的跟踪拍摄,包括不同性别、不同手臂长度的员工等,从而确定了所有的基本动作和对应的标准时间。

他们的研究为 MTM 方法奠定了基础。通过这些方法,我们可以确定够到桌面上独立放置的零部件需要的标准时间是多少?如果零部件与其他零部件放在一起,需要的标准时间又是多少?这些都可以通过 MTM 方法进行确定。

1951 年,美国 MTM 标准与研究协会在纽约成立,随后 MTM 进入欧洲并于 1962 年传到了德国。于是,德国众多工业领域的知名企业联合成立了德国 MTM 协会。根据协会章程的规定,我们的目标是传播 MTM 方法,并确保 MTM 方法在全球范围内的统一应用。在过去的几十年中,我们在这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功。MTM 协会的子公司德国 MTM 工业与经济咨询有限公司为工业领域提供了一系列与 MTM 相关的服务。

MTM 方法在人体工学中起到什么作用?

将人类工作看作一个整体变得越来越重要。因此,使用 MTM 方法来确定工作时间并进行人体工学评估也变得至关重要。这两者相互联系、相互补充,缺一不可。我们的目标是设计出能让各个年龄阶段使用的工作台,即使员工年龄增大,也能满足他们的使用需求。因为,工作台不仅要考虑提高生产力,也要兼顾员工的健康和安全。

除此之外,前瞻性人体工学,即在规划阶段考虑人体工学原则,与纠正措施相比更有优势,也更具成本效益,因为企业可以在规划整个工厂时采取前瞻性方法来防止员工高度紧张并避免潜在风险。在这方面,我们也可以提前评估、分类和设计。

在评估人体工学时,我们可以使用人体工学评估工作表(EAWS)方法,以评估整个身体和手臂系统所要承受的物理工作量。这是全球统一的人体工学工作台设计标准。EAWS 方法经人为因素和人体工学社区验证,并且采用全球统一的标准,这对工会和工作委员会至关重要。

EAWS 的作用是评估每位员工在工作台上的物理工作量。每位员工是不同的,我们可以借助这些比较值获得可靠的标准值。使用 EAWS 评估人体工学时,您需要为各个工作量分配分数,并将它们相加。这些值可通过交通灯系统进行分类,绿色工作台在 0~25 分之间;黄色工作台在 25~50 之间;而红色工作台则在 50 分以上,这样就能清晰地看出人体工学优化需要多少成本。

时间因素在身体压力的分析中是否起到很大的作用?

当我们用 EAWS 来确定工作量的强度时,我们还可以同时借助 MTM 方法计算工作量的持续时间,这样就能得出评估人体工学的简单公式:风险=强度分数×持续时间分数。持续时间分数是根据员工的动态或静态动作确定的,我们可以通过频率来计算。所以,我们需要使用 MTM 方法。

MTM 方法和 EAWS 的实践案例

SIKO 是一家知名的传感器制造商。他们要将生产工厂搬到新厂址。作为搬厂的一部分,公司对新流程进行了提前检查和评估,并与搬迁前的情况进行了对比。整个过程考虑到了各个方面,包括装配工作台的设计和员工的实际任务。此外,还考虑了环境影响、工具使用、物料供应和物流。

他们使用 MTM 方法和 EAWS 来分析和评估公司的作业时间和人体工学。由此形成的改进建议,在规划新工厂的装配工作台时进行考量。这是前瞻性人体工学规划的典型案例,可以提前分析和评估工作台:如何防止身体压力?在规划工厂时,工作台的最佳设置是什么?某些工作台是否需要互连,比如从物流到实际生产再到检查过程?

对 SIKO 来说,工作台的高度可调节至关重要,因为他们希望员工能在站姿和坐姿之间自由切换。除此之外,符合人体工学且可单独调节的照明以及工作台的排列方式也是不容忽视的。在这方面,具有标准动作单元的 MTM 过程和使用 EAWS 进行的人体工学评估提供了很大的帮助。而 item 的工作台系统承载了方案执行的落地工具。

“MTM 方法可用于确定以下内容:拿到一个单独放在桌子上的或者旁边其他人桌子上的零件所需的标准时间是多少? ” 在中国,item 也与 MTM 保持着友好的合作关系,去年也分别在江苏和天津开设了两场线下的分享课程,旨在将优秀的工具和办法带给有需要的企业。今年也会继续开展这样的活动,也欢迎您随时关注我们的新动向。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线性模组和机器人的最佳组合

混合装配系统,家具生产车间新选择

低成本自动化的最佳拍档,机器人一马当先

用灵活百变的方式实现精益生产

工业 4.0 赋能下的精益生产-公开课报名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