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品速递

>

新手也能高效工作的秘诀,做好这点事半功倍

新手也能高效工作的秘诀,做好这点事半功倍

——— item 人体工学工作台系统

从本质上说,人体工学的核心是优化生产过程并保护员工的健康。

在设计人体工学装配工作台时,能否灵活地调整是不可忽略的关键因素。只有这样,员工才能发挥出最大的潜能。今天,我们将借助操作区的概念和具体的应用场景向您展示灵活性因素的重要性。

1、合理规划工作台操作区

操作区是工作台的重要部分。在操作区,员工应该能单手或双手(垂直或水平)接触到该区域的各个位置,而无需离开(坐着或站着的)工作台。它包括三个区域。



▶ 单手操作区位于员工的正前方。在这里,所有的工具和物料都是单手操作。因此,我们建议将经常使用的工具和物料放在单手操作区,以避免身体不自然地转动。

单手操作扩展区用来放置不常使用的物料、工具和物品。它位于操作区的最外侧,因此对工作过程至关重要的加工物料、工具和物品在放置时都不能超过该区域。

▶ 双手操作区用来执行真正的工作过程。在这个区域,员工直接在视线范围内双手操作。


工作台的操作区也可以分为内部操作区和外部操作区。外部操作区需伸手才能够到(以放松的姿势),而内部操作区弯着手臂就能轻松触碰。

综上所述,操作区的概念强调的是人体工学工作台在装配操作中的重要性。世上没有两个人的身高和体型是完全相同的,这也适用于操作区的设置。因此,装配工作台的设计应该能够满足日后的调整或其他使用需求。



item 工作台系统包括一系列功能强大的零部件,可以确保物料和工具的供应符合人体工学。在这方面,枢轴臂的作用尤为明显,它可以与众多零部件搭配使用,包括零件料盒(供应小零件)和托盘(适用于料箱、工件和工具)以及用来收纳工具的挂钩、支架和料盒等。枢轴臂采用模块化设计,可以完美兼容各种零部件。

还可以借助枢轴臂将物料和工具的位置精确地调整到特定的操作区,从而减轻员工背部的压力并提高生产效率。开始工作前,员工可以对枢轴臂进行调整,让经常使用的物料和工具位于单手操作区。

2、一个优秀的产线规划样板

SIKO GmbH 大批量的采用了 item的工作台系统,展示了人体工学工作台设计在生产中的意义以及正确使用操作区的作用。采用 MTM 方法(即方法时间测量)和人体工学评估工作表(EAWS)来精确规划装配和物流操作,并确保两个区域分开。

MTM 方法将手部运动分解为一系列基本动作,从而对手工任务进行描述、分析、评估和规划。人体工学评估工作表可用来提前分析员工的身体压力,进而采取措施避免这种情况。



采用模块化设计的 item 工作台系统是非常完美的解决方案。它可以用来创建所有的人体工学工作台,从而满足手工操作的需求。此外,SIKO 还用 item 移动上料架系统运输各种物料。



可电动调节高度的人体工学工作台可实现坐姿和站姿之间的动态切换,工作台会存储和选择适合的高度设置,从而满足正在进行手工操作的员工的需求。借助多种标准零部件和配件、灵活的螺钉固定件以及多功能工具的上部结构和物料供应系统,人体工学工作台的实施和修改都非常方便。



除了操作区,另一个重要的因素是员工的视野。直接视野是指员工无需转动头部或眼睛即可看到的区域。对于需要转动眼睛才能看到的视线范围,员工的头部虽然保持静止,但是眼睛却在转动。最后,转动头部和眼睛能达到的视线范围涵盖了头部和眼睛最大程度转动而身体其他部位保持静止所能看到的区域。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线性模组和机器人的最佳组合

混合装配系统,家具生产车间新选择

低成本自动化的最佳拍档,机器人一马当先

用灵活百变的方式实现精益生产

工业 4.0 赋能下的精益生产-公开课报名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