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中车株州电力机车厂EB三维布线方案

中车株州电力机车厂EB三维布线方案


1.png

        AUCOTEC的Mobility运载工程系列解决方案,成就于近三十年汽车、轨道车辆、船舶、工程机械、航空航天等领域丰富的经验积累,以数据为驱动的Engineering Base(EB)开创了数字化协同设计新时代。中国中车等全球领先的轨道交通车辆与装备制造商,广泛应用着EB开发设计各类铁路轨道车辆。它们风驰电掣、昼夜星驰,代表着当今轨道车辆与装备设计的最高水准,为“流动的中国”提供源源不断的驱动力,为”中国高铁“国家名片不断增添光彩。(本文下方有精彩视频及案例)

 

“中国电力机车之都”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是中国中车的核心子公司,自1958年生产中国第一台电力机车,产量已占中国电力机车总量60%以上。公司业务集中在电力机车、城轨车辆、动车组、轨道工程车,磁浮列车、储能式电车等新技术公共交通车辆、重要零部件、专有技术延伸产品、维保及机电总包服务等领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践行者和受益者,更是中国装备“走出去”的先锋,产品已出口至20多个国家。

 

EB助力株机“四化”建设

  中车株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进“平台化、模块化、简统化、标准化”创新体系建设,于2019年引进了AUCOTEC公司的EB作为全公司电气设计研发平台。城轨、动车、机车等复杂的产品种类通过EB基于同一数据库、统一设计标准的数字化协同平台及丰富的行业经验应用,先后在试点项目洛阳2号线、昆明5号线、菲律宾PDEMU动车组以及T8_100机车项目上得以成功应用。

 2.png


 

  EB以数据为核心的构架支撑起了株机公司模块化设计的整体战略方针。通过对车型平台的规划实现了快速复用车型模块化原理,以及时响应业主个性化要求。从最初的物料整合到最后通过EB的快速导入验证,完成了设计研发物料的简统化工作。而具备项目权限的工程师可以在同一数据库中使用标准符号进行电气原理协同式设计,定义功能、器件以及必要的位置信息,并依托于EB独有的内置轨道车辆的国际化标准,所有设计数据命名体系实现了高度的专业化、标准化。

业内首创整车级三维自动布线成功实施

  2020年底,经过AUCOTEC公司顾问以及株机公司专家的共同努力,国内轨道车辆行业首例整车级三维自动布线成功实施落地。基于洛阳2号线项目,EB平台始于电气研发,终于三维布线,真正意义上将电气设计与机械结构的双方数据紧密结合。通过EB与三维软件的双向集成接口,实现了三维数模电线的关键属性参数的同步,通过自动计算每束线缆的外径,具化每一束线缆的形态,完成了电气数据与机械部件进行自动指派匹配。依据EB提供的原理接线信息,所有电线以定义的布线路径为基础,实现了整车的自动布线!洛阳2号线项目三维自动布线的成功创新应用,带来了巨大价值:

    •     精确计算线缆的长度,作为指导生产施工的依据,避免线缆的报废及损耗;

    •     实现三维干涉分析,同时能够对线槽容量进行计算和校核,在设计阶段指导线槽设计;

    •     明确每一处位置线缆的空间占用,体现每一个线槽的利用,为结构设计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4.jpg

   从最初的电气原理设计到三维布线,最终布线表的输出,整个设计过程基于EB平台,使得设计数据至上而下流转贯通。通过洛阳2号线项目的全面验证,相比以往的设计模式,最新的路径设计与原理设计并行的设计模式,在平台车应用可大幅缩短车辆研发周期!

 

  EB平台以数据为驱动的协同设计方式,今后将结合其丰富的线束功能模块,逐步拓展至中车株机的生产与工艺,为建设“智慧株机”贡献力量。

4:53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数据而非文件促进氢能工厂设备设计

数字化设计应用 - 从E/E架构到EB: 软件定义汽车

数字化设计应用 - 轨道车辆多类型数据输出及定制化二次开发功能

数字化设计前沿 - 基于EB数字化研发平台的敏捷设计

AUCOTEC中国发布 EB技术支持网站以及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