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中材建设应用Engineering Base(EB)实现机电仪一体化设计

中材建设应用Engineering Base(EB)实现机电仪一体化设计

——— 实现机电仪一体化设计

关于中材建设

中材建设有限公司(CBMI)是一个有近60年生产历史,同时具有对外经营权、进出口权及国家工程总承包一级资质的工程服务总承包商。隶属于中材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中材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总部位于河北省唐山市,在北京设有分公司。在册职工1000余人,其中管理和技术人员占80%以上。

中材建设有限公司的业务范围涉及建材工程、发电工程、水务工程、环保工程、输变电工程、节能改造工程等领域。其中建材工程包括水泥工程、玻璃纤维池窑拉丝工程、建材矿山工程;发电工程涉及燃煤发电工程、重油发电工程、燃气轮机联合循环发电工程、生物质能源发电工程以及工业窑炉余热发电工程等;水务工程包括海水淡化工程、市政供水工程、工业及城镇污水处理工程;环保工程包括城市生活及工业废弃固体处置工程、粉煤灰资源化利用工程,等等。

中材建设有限公司业务服务链涵盖工程服务业务的所有环节,包括项目融资代理、勘查设计、装备制造与集成、工程物流服务工程实施与管理、工程调试及投运、备品备件服务、生产运营服务等。

中材建设承建的项目地域遍及亚洲、欧洲、中东地区、非洲和拉丁美洲。

建材行业机电仪设计流程

建材行业工程设计以Process Flow diagram(流程图)为工厂设计的核心,从石灰石、黏土、铁矿石等破碎、均化等原材料工序到水泥熟料粉磨工序,有大量的流程图设计工作。

在完成流程图方案后,布置专业需要在流程图的基础上进行工厂布置设计以便形成物理工厂的虚拟数字孪生,在布置设计过程中,三维模型需要与流程图进行关联,把工艺工程师在流程图中定义的开关电流、电机功率、设备输送能力详细设备参数自动传递到三维模型上;并检查流程图与三维之间一致性,如在流程上定义了皮带机的跑偏开关、清扫链电机,那么在三维布置设计时,皮带机也需要配套布置跑偏开关、清扫链电机,确保流程图对象、逻辑、参数与三维布置之间的一致,提高数字化设计质量和效率。

在工艺设计的基础上,电气专业根据流程图工艺要求:进行电气一次系统图、控制原理图、盘面布置图等设计;自控专业根据工艺专业和电气专业的控制要求,进行DCS/PLC控制系统设计;同时自控专业设计硬件组态、逻辑图需要下装DCS系统完成组态设计。

中材建设机电仪设计平台

基于以上设计流程,中材建设于2015年开始逐步搭建了以工艺流程图为核心机电仪协同设计平台,即EB。

image.png

中材建设机电仪设计平台

EB采用基于数据库及面向对象的平台技术,工厂各设备都能有全面的描述,如设备模型、功能模型、位置模型及它们之间应该有关联关系。模型可以各种图形方式无限制地显示在各种类型的图纸和报表中,这种图形化、数据化的描述构成了数据库的对象。项目数据包存储在中央数据库中,作为单一可信的数据来源。所有工程师都可以访问该工厂的数据模型和相关文档,而不受其专业、位置和语言的影响,以实现真正的并行协同设计。而并行设计能极大提高效率,所有的专业都在相同的数据模型和文档中工作。在并行设计中,可以查看上次修订版本中的更改,也可以管理对象的版本和状态、查看历史详情、可配置不同列表来跟踪更改、冻结图纸以防止意外更改、可以创建不同的工况。

平台实施效果

实施以EB机电仪协同设计平台后,无论是图纸的标准化程度、设计效率、设计质量都得到了显著提升,主要列举如以下几个方面:

  • 工艺、自控、电气同平台实时并行设计;

  • 通过与3D集成,实现系统设计数据与布置设计数据之间传递;

  • 自动生成设备数据表;

  • 自动生成工艺设备一览表;

  • 自动生成负载清单;

  • 自动生成测点清单;

  • 自动生成自控设备清单;

  • 自动生成I/O清单;

  • 自动生成电气设备清单;

  • 自动生成电缆表;

  • 自动生成端子图。

审核编辑(
李娜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中车株州电力机车厂EB三维布线方案

Engineering Base 工程工业软件

基于EB的电气柜快速装配 布线

EB在线研讨会: EB Cable与CATIA的交互协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