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智慧城市建设将由应用主导以市场驱动

智慧城市建设将由应用主导以市场驱动

——— ——访台达机电事业群业务处副总经理刘佳容
2014/9/19 18:04:16

  2014年7月19日,“发现能效高手第一届台达杯两岸高校自动化设计大赛”决赛在台达吴江厂区隆重举行。台达机电事业群业务处副总经理刘佳容先生受邀和莘莘学子们分享了他对当前物联网与智慧城市相关的技术发展的认识与观点。刘佳容先生指出,建设物联网与智慧城市需要四大核心技术,包括M2M(Machine to Machine机器对机器的无线通信)、信息化与自动化的两化融合、RFID技术和传感网络。它们是物联网发展的四大支柱。M2M令机器、设备、乃至工业机器人之间自行通讯,协同配合工作,使得工厂生产从自动化走向智能化,信息化技术和自动化技术的结合,乃至融合,让数据流、信息流真正可以让生产现场与企业管理运营实现无缝对接。RFID作为先进的电子标签,可完整追溯产品生命周期信息,让智慧城市组件的方方面面都达到可识别,信息可追溯。而传感网络将依托更多的传感器组成网络,从而实现网络与网络互联,形成庞大的智慧城市基础数据网络。

  应用主导创新

  当然,即使这四大核心技术都已不再是实现智慧城市的瓶颈,建设物联网与智慧城市仍将是一项富有挑战的浩瀚工程,经常不能由某一家企业独立完成所有项目。在这种大工程的分工协作中,每个企业的角色会如何定位,并协调一致呢?各种技术又将面临以谁为主导的整合或融合呢?对此,刘佳容先生首先强调了ICT技术(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即信息通信技术)对于物联网和智慧城市建设项目的主导性。正是因为信息技术、通信技术的发展与成熟,人们才有可能在更大的范围、更多的行业中,让信息互通、网络互联,才能谈到大数据,谈到云计算,谈到预测性的智能决策,而这些都是构建智慧型城市需要拥有的核心特征。“对于不同技术、不同厂商在智慧城市建设大型项目中的合作与创新,无论是半导体厂商、IT通信厂商,还是自动化厂商,都将在建设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但如果要明确指出主导者,则要从应用出发、由应用主导,并非一定是ICT技术的厂商。”刘佳容先生说。不同的应用特质决定了相应解决方案中的特质,也就决定了项目中相关解决方案提供商、产品供应商、系统集成商的角色与位置。物联网与智慧城市是一个大概念的表述,具体到应用端,会衍生出各种不同方向,不同层次、不同效果的应用。而对应这些应用上的创新,将令智慧城市的细节变得丰富多彩,而且千变万化。自动化厂商覆盖到的领域由自动化厂商主导的可能性更大,因为在这些领域的应用中,自动化厂商所积累的Know-how,将是主导相关应用创新成败的关键。

  市场驱动产业发展

  在建设未来智慧城市的庞大市场中,自动化市场的商机又在哪里呢?对此,刘佳容先生的理解是:就理论而言,建设物联网、智慧城市,普遍需要自动化技术作为底层的支撑技术,也是就是说,所有的智慧城市市场中,都有属于自动化的商机。然而,建设智慧城市在不少应用层面上更主要的是ICT所主导的业务,而在工厂,基于自动化的智能化升级,自动化技术的核心地位仍然不可撼动。也就是说,在物联网、智慧城市的大概念下,智慧工厂,智慧制造领域仍将是自动化发挥的最核心舞台。另外,刘佳容先生预测:城市中的智慧建筑将是另一类较多依赖于自动化技术的新兴市场领域。无论是智慧工厂,还是智慧建筑,市场发展的驱动力将始终来自于需求的拉动。一旦创新实践得到了成功验证,并获得良好收益,相关市场自然会加以追捧,因需求快速增长拉动产业发展。以工业机器人的发展为例,智慧制造对智能化的工业机器人需求提出了刚性的需求,而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这样的需求,开始尝试涉及相关的业务。甚至于像富士康这种由于产线改造升级,对工业机器人刚性需求庞大的超大型制造企业,也开始规划自行制造机器人,满足自己的应用需求。而像台达这样的自动化企业就看到了这样的需求,针对机器人的控制技术、产品以及机器人本身进行研发,既可以提供客户工业机器人,也可以帮助客户客制专属工业机器人。刘佳容先生指出:“再智能的机器人,也需要伺服驱动、运动控制,而这正是自动化企业的专长,也是自动化市场上新的商机。我们只要顺势而为,为客户解决他迫切想解决的问题,就成功地在物联网、智慧城市产业大发展的背景下找到了自己的发展空间与新的市场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