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巧妙运用WinCC V6.0 VBS 脚本实现对 SQL Server数据库的存储与查寻

巧妙运用WinCC V6.0 VBS 脚本实现对 SQL Server数据库的存储与查寻

2005/12/20 15:04:00
摘要:本文着重描述了如何运用西门子新一代上位监控软件WinCC V6.0最新集成的VBS脚本编辑器通过编写结构化查寻语言,操作后台运行的 SQL Server2000数据库以实现对现场数据的存储与查寻,从而满足对工业现场的在线管理。

关键词:西门子,WinCC V6.0,VBS,SQL

Abstract

This paper introduces that how to store and query the datum from Microsoft SQL Server 2000 database by using VBScript-Editor integrating SIEMENS HMI software WinCC V6, In order to meet industry field’s need.

Key Words:SIEMENS,WinCC V6.0,VBS,SQL

一、项目简介

位于山东省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上海通用东岳汽车有限公司,是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上汽集团和通用汽车 (中国)分别出资建造的现代化轿车生产厂,是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用于生产其商用和家用轿车的几个生产基地之一。主打产品即为目前市场上流行的赛欧型家用轿车。公司总装和油漆车间新近各投产了一套由西门子工厂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制作的安顿 (Andon)现场管理与信号采集系统。其中各条机运线,拉绳开关,安顿板指示灯, QCOS 点以及扫描枪的逻辑控制和信号采集均采用西门子基于PC技术的SLOT CPU和ET200S远程站完成。上位监控系统采用一套西门子最新推出的基于SQL Server 2000数据库的WinCC V6 软件,用于对现场采集的实时信号进行监控、存储和历史查寻。上位机与控制器的连接采用西门子高性能的PROFIBUS - DP工业现场总线,整体设计简单、通用,性能和功能完全达到厂方的要求。


SGM生产车间一览

二、系统介绍

2.1 工艺需求

根据现场生产和管理的需求,上位机在实时监控各种数据和信号状态的同时还要将所有的参数设定和现场Andon请求的历史记录手动或自动存储在后台运行的数据库内,并提供具用Windows风格的友好操作界面便于使用者完成对存储记录的查询。参数设定是指现场各条机运线将与哪一块Andon面板绑定,各条机运线上各工位对应的拉绳开关和机运线运行、停止、故障等信号将与绑定的安顿板上的哪一盏指示灯对应,以及被绑定的各盏指示灯在PLC中的逻辑地址是多少,均需要用户通过WinCC上的参数设定界面来完成手动配置并将之保存到数据库中。现场Andon请求记录是指由于各条机运线上各工位的拉环、 QCOS、FP 等产生的报警以及因此而引起的该条机运线的停机信号都会被自动记录到数据库中。用户通过历史记录窗口可查寻到这些日志。以下原理图表明了现场数据流是如何传递的:


现场数据流动图


2.2 控制系统构成

除以上所描述的管理系统外,现场逻辑控制和采集系统的硬件组成由下图加以说明:


以WinAC(基于PC的自动化解决方案)系列中的SlotPLC为主控单元。
通过PROFIBUS连接ET200S系列分布式I/O模块,连接现场信号。
Quality Desk作为一个PROFIBUS子站连接到系统里。
ANDON看板为灯箱式看板,由分布式I/O控制,作为一个PROFIBUS子站连接到系统里。
所有的指示灯通过西门子的ET200S的数字输出模块进行控制。
看板上需要进行时钟显示,则该显示由ET200S的点对点通讯模块进行控制
看板操作盒用于点亮或复位看板上的指示灯。

三、功能实现

上位机现场管理功能的实现主要由三大步骤组成,即先获取数据到上位机、通过编写SQL语句手动或自动存储数据到数据库以及再通过SQL语句将数据读到界面上。数据源的获取及SQL语句的编写可在 WinCC V6自带的VBS 编辑器中完成,数据的存储同样使用WinCC V6自带的SQL Server 2000数据库,无需另行安装。

3.1获取现场数据

现场数据如上所说分为参数设定和现场Andon请求记录两种。前者由于是操作人员手动配置,在没有执行存储数据库命令之前,所有的参数均保存在界面各操作控件的属性里,获取控件参数的VBS脚本如下:


现场Andon请求信号则是首先记录在PLC中,再通过专门的通讯变量传递到上位机中,所有的通讯变量(Tags)要事先在WinCC专门的通讯通道中建立完毕,获取变量存储的现场Andon信号的VBS脚本如下:


3.2存储数据到数据库

所有数据都存储于WinCC自带的SQL Server 2000运行库的数据表中,表的位置及结构见下图:





对于手动设定的参数,存储到数据库这一环同样需要人工完成,对于现场Andon请求信号而言,以上工作是自动完成的。访问数据库的方法种类很多:建立 ODBC 驱动、使用ADO控件、使用DAO控件等等。以下是通过使用ADO控件实现访问数据库的:


3.3读取数据到操作界面

读取数据库与存储数据库类似,所不同的是SQL语句的写法,以下仍旧是通过使用ADO控件在执行完毕存储任务后,将数据重新读取到操作界面的空件中:无条件读取数据的SQL语句:


有条件读取数据的SQL语句:


四、结束语

此套为上海通用东岳汽车有限公司设计的现场监控管理系统,从现场信号的采集到对信息的存储与查寻完全由西门子新一代上位监控软件 WinCC V6.0 完成。系统自投产之初到现在运行的一年多时间里表现良好,维护方便,几乎没有出现因现场信号采集过于繁忙或使用人员操作不当而引起的死机、停机现象,表现出良好的开放性和稳定性,真正担当起了现场信息管理者的角色,受到用户的广泛好评。通过此次项目的锤炼,客观上讲较之WinCC V5版本,WinCC V6集成了VBS 编辑器与后台运行SQL Server 2000数据库之后,在保持了原有优势和特色的同时,其开发性、延展性、对信息的管理性及运行的稳定性是符合高技术工业现场要求的。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西门子2023财年开局强劲,上调年度业绩目标指引

西门子发布全新 SCALANCE XCB004 SMART 经济型非管交换机

西门子与京东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赋能城市可持续发展

西门子推出新一代工业以太网交换机,加强OT与IT的协作

西门子加大投入,加速推进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