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开关磁阻电机改造刨床电气系统

开关磁阻电机改造刨床电气系统

2008/4/10 16:33:00

                           
           我公司的BJ2020A龙门刨床为20世纪70年武汉重型机床厂生产的,主拖动部分为60KW直流机组(简称F-D系统),直流机组系统存在机构庞大,维修工作量大,耗能高,噪音大等问题,由于使用多年,电气系统整体已处于严重老化状态,直流电机磨损严重,故障较为繁杂,且不易解决。
为了解决此问题,其电气部分的整体改造已是刻不容缓。

          开关磁阻电机调速系统(简称SRD系统)是一种新型的无级交流调速系统,它兼有交直流调速系统的优点,①电机结构简单坚固,免维护,调速方便,性能可靠,可以频繁起制动、正反转,电机不怕热。②电机起动转矩为额定转矩的150%,而起动电流仅为额定电流的30%。③电机空载电流仅为额定电流的1%。④电机特有断电制动功能,避免床面冲出工作台。诸多的优点使其在多种调速方案中脱颖而出,在诸如龙门刨床频繁正反转起制动的机械上应用,效果尤为突出。

        2005年10月,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国家环保总局联合发布节能指导文件,已把开关磁阻电动机调速系统作为节能产品进行推广,在市场上已经得到认可,其节能降噪,提高可靠性等优点已经得到广大改造用户的赞扬和肯定。

国家鼓励发展的资源节约综合利用和环境保护技术(资源节约部分)节选
        开关磁阻调速电动机系统 开关磁阻电机系统是一种机电一体化节能型调速电机系统。开关磁阻电机的原理遵循“磁阻最小的原理”磁通总是沿磁阻最小的路径闭合,因而磁场扭曲而产生磁阻性质的电磁转矩,开关磁阻电机系统是由开关磁阻电动机、功率变换器及控制器组成。同传统的直流及交流电机调速系统比较,具有以下优点:电机结构简单、坚固、制造成本低;效率高,不仅在额定输出状态下,而且在宽广的调速范围内也能保持高效率运行;一般系统效率达80%以上;启动转矩大、启动电流小;制动性能好,能实现再生制动,节约电能效果显著;系统调控性能好,可实现四象限控制灵活控制;维护方便,具有无刷结构,适合于在高粉尘、高速、易燃易爆等恶劣环境下运行;可以在各行各业应用。
1. 主拖动部分(新型电动机及其配套的SRD控制器);       
采用SRD系统改造龙门刨床电气系统,多年总结下来,其节能效果较原来直流机组要明显许多,约节能60%~80%,噪音下降10余分贝,一般加工时为81~83分贝左右,体积减少2/3,且电机免维护,不发热,用SRD系统改造龙门刨床主拖动系统应用效果良好,性能可靠,是典型的“绿色改造”的样例。
2.电气柜改造
原电气柜已严重老化,我们更换为以PLC(可编程控制器),电气柜采用的PLC是日本三菱公司产品,FX1N系列,主机为60点,同时配以晶体管扩展模块以提高使用寿命,为控制核心的新型电气柜,取消了的中间继电器,运行过程中通过PLC控制,减少中间环节,使系统运行更稳定、可靠,编程上采用动作运行程序和跟踪程序同时控制和保护,在限位出现故障的情况下及时发出停机和报警信号,电气柜达到外观美观,控制方便,操作简便,线路简化,运行稳定可靠的特点。
3.行程开关改造和悬挂按钮站改造
行程开关改为配套的无触点接近开关,具备减速,换向,越位停车以及慢速切入等功能,同时具备很高的抗干扰能力,极大的提高其使用可靠性,减少了维修维护的工作量。
悬挂按钮站改配新型按钮站,增加急停功能。具备步进,步退,自动前进、后退,停车,急停,刀架快速移动,横梁升降等功能,外型美观,经久耐用。
改造后,节能和环保效果明显,运行稳定,总而言之,进行节能和环保改造是国有老企业提升设备档次,挖掘老设备潜力,花钱少见效快的一条捷径,对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对建设循环经济节约型社会大有可为,是加快国有老企业技术改造的必由之路。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西门子PID调节器的使用说明

晶闸管——电动机调速系统在机床改造中的应用

步进梯形指令在机床中的应用

关于3MZ1310A内沟磨床数控化升级改造的情况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