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西门子:为“聪明机场”添彩

西门子:为“聪明机场”添彩

 

      1月29日清晨,中国南方航空公司的CZ3097航班在跑道上缓缓滑行,这架载着240多名台胞的波音777,将是56年来首架抵达台北机场的大陆航班。

      8时05分,飞机凌空而起。为这历史一幕做背景的,是明澈天光中如水晶幻城一般的新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启用仅6个月的新白云机场,被公认为是“世界上最聪明的机场之一”。独具特色的建筑风格、完备先进的服务设施、幽雅舒适的候机环境和安全高效的保障能力,已使新白云机场跻身世界一流空港的行列。
位列中国三大机场之一的新白云机场,犹如一座身形庞大而又头脑机灵的巨人。在这个由上百家厂商参与的宏大工程中,西门子系列产品发挥着特殊的作用,为“聪明机场”增色添彩。

      4万余盏灯,铺陈出明净的自然光色和精致的航路;空调变频器,让30万平方米的航站楼“知冷知热”;楼宇自控系统,使结构繁杂的钢筋水泥建筑“善解人意”;为南航等航空公司服务的SOC语音通信调度系统,保障着航班的顺畅安排——来自西门子的一切,默默运转,却又无可取代。

聪明机场

      位于广州市北部花都的广州新白云国际机场,距广州市中心约28公里,是中国首座按国际枢纽机场标准进行规划设计的机场。后发优势让这座新机场具有北京首都机场和上海浦东机场无法比拟的一些优势。

       新白云机场所辐射的珠江三角洲地区,是中国开放最早、经济最活跃、外向型特征最明显的地区,预计未来几年该地区仍将保持12%左右的GDP增速。作为华南地区的航空中枢,新白云机场因其地利优势而备受瞩目。这个耗资196亿的庞大工程历时5年,航站楼首期建筑规模为30多万平方米,年旅客吞吐量2500万人次,货物100万吨,高峰小时飞机起降90—100架次,旅客吞吐量9300人。在其远期规划中,终端年旅客吞吐量可达8000万人次。

      可望跻身国际机场20强的新白云机场,不仅因超高的技术含量而成为一座科技精品,更让身处其中的人时时体会到人性化的特质——方便、实用、体贴、细心和关怀。三维曲面造型、线条流畅、高大宏阔的航站楼整体采用钢结构屋架和点式玻璃幕墙围护结构,内部空间高敞通透。主楼屋面设计为两层平缓曲度不同的弧形屋盖,高低错落的屋顶形式仿如大鹏展翅。高层顶盖使用的张拉膜材料具有透明特性,形成了主楼屋顶的长型天窗,与指廊屋顶的玻璃材质天窗互为呼应,既为航站楼接纳了自然光能,同时透洒的阳光也为旅客制造了光影变幻的奇妙感受。

       以灰蓝绿色新机场建筑内外景观统一协调,处处流露着浓郁的南国风韵:两条景观河迂回穿行,新机场场内排水经环保施处理后流入这里变为波光粼粼的清澈河水,河岸遍植花草;航站楼南北两侧共22万平方米的大型露天停车场栽种冠盖亭亭的榕树,绿意融融。

       “聪明灯光”构建水晶之城一位署名“南国星”的网友这样描述新白云机场给他的感受:无论白天还是夜晚,在巨大的侯机楼里,灯光犹如可爱的精灵,无处不在,却又似乎让你意识不到它的存在。专业人士介绍说,新机场灯光系统的最大特点就是以反射光为主,间接照明的设计使全部的室内灯光都不会生眩光,灯光更加柔和均匀,给人一种舒适恬静的感觉。更动人的评价则是:在新白云机场,灯光也是诸多建筑材料中的一种。不要璀璨夺目,只追求协调柔和,灯光这种无形的建筑材料,让整座候机楼就像一个半透明的水晶体,与周边的自然环境相得益彰。既体现了建筑与灯光的统一,也体现了建筑与环境的统一。都说新白云机场灯光系统最“聪明”。新白云机场投入1.6亿元打造的照明灯光系统,80—90%的光源都来自西门子旗下的欧司朗公司。主管欧司朗在新白云机场项目的刘文东,至今都记得一年多前新机场预演时,第一次完整地感受灯光系统效果的那种惊叹和震撼。“经自己之手销售出去的产品,能够在这样大的工程中出色发挥,这让我感到骄傲和幸福。”他说。

      主候机楼是最能直接反映机场灯光系统的地方。在主候机楼的灯光系统中使用了大量的欧司朗高光效节能插管DULUX T/E32W,42W、高显色性T8、T5直管荧光灯及配套的电子镇流器。刘文东说,这些产品都完全符合新机场对照明产品的要求:高光效、节能及环保。

      新机场中使用了大量的双端石英、陶瓷金卤灯HQI-TS / HCI-TS及配套的电子镇流器和电感镇流器,既有小功率70W、150W用于室内照明的小型金卤灯,也有400W、1000W和2000W等用于室内外泛光照明的大功率金卤灯。各种高光效、节能型的荧光灯及高显色性金卤灯的使用,使新机场从真正意义上成为一座新型环保的国际性机场以及聚集目光的新空港不夜城.

      作为新广州白云机场在照明方面的主要合作伙伴,欧司朗中国公司提供了52000只灯和39500个电子镇流器。“这是过去10年间欧司朗中国拿到的最大的单订单。”欧司朗中国公司市场部经理Belinda Chen说。“这个项目是如此重要, 它使公众注目欧司朗,这是一个很大的收获。”

       欧司朗介入新白云机场项目始于2000年8月,得益于欧司朗产品在业界的专业地位,以及与机场照明设计师的良好合作。最终,欧司朗授权的供应商在招标中成功胜出,使得新白云机场成为欧司朗光源在中国最为集中展现巨大舞台。

      刘文东说,欧司朗产品的最大特点是绿色照明,节能环保,特别是此次首次在机场照明中大规模使用的电子镇流器,达到A2级别节能标准,目前国内市场无人能出其右。同时,欧司朗的金属射灯光源稳定,色差很小。新白云机场的灯光被评价为是“最聪明的灯光”,这是因为机场的中央灯光控制系统会根据天气状况分五级调控灯光强度,不仅实现了完全自动化,还充分考虑到了节能。拥有14万平方米玻璃幕墙的机场航站楼,由张拉膜拱顶、老虎窗以及玻璃天窗引入大量的自然光,照明设计非常讲究自然光与人工光的结合,直接光与间接光的结合。因此,采用高效的光源及照明方式模仿室外光线感觉,降低运营成本,就成为欧司朗产品与新机场诉求的契合点。刘文东介绍说,其实欧司朗灯光照明在不少重要项目中都有上佳表现,如北京中华世纪坛,中央电视台演播厅照明,北京、上海等机场。广州机场效果非常完美,让他一直特别骄傲。

标准变频器MM4“知冷知热”

      “淡淡的清风,新鲜的空气,如同行走在林间田野般舒适,惬意。”这是行色匆匆的旅客疾步在广州新白云机场主楼和子廊中的美好感受。机场中央空调人性化的服务,将温馨传递给每个旅客。

      在新白云机场中央空调人性化的特色背后,西门子MICROMASTER440(简称MM440)变频器功不可没。
新白云国际机场,采用了国际一流的设备和技术,经过多方认证和投标,其中央空调系统最后选定西门子MM4系列变频器进行控制,是看中了西门子产品的国际品牌,卓越性能,高超的性价比以及完善的服务。空调变频器运行半年来满足设计要求和使用要求,控制性性能完好,节能效果明显。

      MM4系列变频器是西门子推出的用于风机,水泵,暖通空调专业变频器,内置PID控制器,具有多种HVAC行业专用的控制软件,目前MM4系列变频器已经广泛应用于中央空调系统中的冷却水和冷冻水循环系统,冷却塔机控制系统,楼宇恒压供水系统中;MM4系列变频器的睡眠功能可使变频器达到最佳节能效果。MM440适用于各种变速驱动装置,模块化的结构设计,完善的保护功能,可以满足不同行业的需求,例如印刷,纺织,石化,风机,电梯,水泥,冶金,造纸等行业。

       在新白云机场航站楼,中央空调变频系统选用了169台西门子MM4系列变频器,约占整个机场变频器数量的60%,分别应用在航站楼风控系统和机场配餐楼风控系统中,以实现整个航站楼内的中央空调系统降温、除湿,保证人员舒适度和设备正常运行。

       MM4系列变频器的优点是高效节能,低噪音,具有自我智能管理性能,再者有专门为风机水泵量身定做的软件,功能强大,确保空调系统良好运行。同时西门子公司还及时安排专业的技术工程师快速解决设备运行中出现的问题,给与机场工程师技术支持和培训,保障机场空调系统安全,平稳运行。新白云机场的空调系统也被评价为是“最聪明的”。西门子MM4变频器的“机灵”表现为此立下了汗马功劳。

       西门子MM4变频器优越的产品性能,可以明显降低电耗,可以实现高经济加值有效运行。在常规的中央空调中,由于风机是长期恒定的额定转速,当负荷较低时,风量不能相应变化,因此造成能源浪费。若采用西门子MM4变频技术进行改造,在保证系统正常运行的前提下,自动寻找电机能量消耗最低点,可以显著减少能量耗损,这样变频器的节能优势就相当明显。

      使用MM4变频器,风机还可以实现软启动和软停车,运行中连续平滑调速,减少设备的机械冲击,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降低设备的维护量和维护费用,这样就能还大大减少了检修工作,确保系统安全可靠的连续运行!

细节展现卓越

      新机场的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西门子2023财年开局强劲,上调年度业绩目标指引

西门子发布全新 SCALANCE XCB004 SMART 经济型非管交换机

西门子与京东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赋能城市可持续发展

西门子推出新一代工业以太网交换机,加强OT与IT的协作

西门子加大投入,加速推进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