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链条炉控制系统

链条炉控制系统

 1、系统介绍
      由于控制器+变频调速装置在风机和泵类负载上的应用具有显著的节能效果,并且具有无冲击启动和软停起的优良控制特性,可极大地延长机械设备的使用寿命,减少设备的维护量,故随着新型电力电子器件和高性能微处理器的新型控制器应用及控制技术的发展,变频器的性能价格比也越来越高、体积越来越小、运行可靠性越来越高,并且集成了实用的PI调节功能、简易PLC、灵活的输入/输出端子、脉冲频率给定、停电和停机参数存储选择等功能,为变频控制装置纳入自动控制系统、降低系统成本、提高系统可靠性具有极大价值。我公司的新型的STEC控制器+变频器已广泛地应用于在冶金、电气、石化、供热和民用风机水泵的控制领域。
      链条炉是一种应用最广泛的火床炉,至今已有100余年的历史。煤在火床—水平运动的炉排上燃烧,空气从炉排下方自下而上引入。煤从煤斗落到炉排上,经过炉闸门时被刮成一定的厚度,随后进入炉膛,在炉排上分段燃烧成渣。目前在我国小型电厂及工、矿和供热企业中使用很普遍,运行经验也比较丰富。但目前国内在链条炉运行中风机和泵类负载控制器+变频调速装置应用程度不够普遍,锅炉运行过程能源浪费严重,出力不能随着外界温度的变化而及时变化,炉膛温度低,排烟温度较高,负煤比不能及时调整,炉膛换热效率低,锅炉鼓引峥嵘还采用闸板控制风量,循环水泵、补水泵采用工频运行,炉排机、刮煤器采用差速装置等,因此用先进的新型以太网控制器来设计出合理化的控制方法,不管是对旧有锅炉的改造还是新炉的制造都具有很大的现实意义。
       链条炉燃烧变频控制的基本任务既要使用权供热量适应负荷需要,还要保证燃烧的经济性和锅炉运行的安全性。因而燃烧控制要通过复杂的数学运算来调节给煤量,保持锅炉分配到的负荷 ,调节送风量使其随时与给煤量保持恰当的比例,即风煤比,以保证燃料完全的燃烧和最小的热损失。调节引风使其随时与送风相适应,保持炉膛负压在一定的范围内,可保证锅炉燃烧的安全性和燃煤燃烧的充分性。控制器采用的是硕人时代的STEC系列控制器,有以太网、RS232、RS485、MODBUS、远程电话通讯、GPRS、CDMA等丰富的通讯接口。并且STEC控制器采用32位高速CPU,可以满足多线程运行,数据存储容量16M至256M,支持PID控制。

2、链条炉燃烧系统采用变频调速方案的控制方法
       链条炉变频控制包括鼓风机变频调速装置、引风机变频调速装置、炉排机变频调速装置、分层给煤矿变频调速装置、循环水变频调速装置及补水变频调速装置等。
       根据链条炉燃烧过程自动控制的任务和目的,燃烧变频控制系统可分为三个子系统,即负荷 控制系统(给煤调节、烟气含氧量控制、炉膛温度调节)、送风系统和引风系统。
(1)给煤调节系统
       给煤调节的任务在于通过调节给煤机的转速改变进入锅炉的燃料量的大小。这一任务由给煤变频调节来完成。考虑到燃煤锅炉运行中经常产生煤量的自发性扰动(煤的阻塞和自流),因此调节器中引入锅炉出口水温作为锅炉的反馈信号,以尽快消除由于设备结构造成的给煤量自发扰动的情况,同时,还引入烟气含氧量作为给煤量的修正。
(2)炉膛负压控制
      炉膛负压是一个快过程,只要PID参数整定合适,一般单回路即可达到目的。但其控制的品质受鼓风量的影响较大,于是把鼓风机的转速作为前馈,提高响应速度。
考虑到引风电动机的抗冲击性,负压控制也引入一调节死区,在该负压范围内保持上次的输出,调节死区设为控制目标的±5Pa。
(3)送风调节系统
       送风调节的根本任务在于保证锅炉燃烧的经济性,使锅炉燃烧热效率最高,使锅炉运行在最佳工作状态下,即送风量与给煤量的比例最佳。送风调节由送风机变频调节来完成,采用以燃烧经济性能指标为被调量的单回路结构。为了使送风量迅速跟上给煤量B的变化,送风机变频调节中引入给煤量B的变化量dB作为前馈信号,通过前馈补偿系数f(Db)来确保送风量快速跟上给煤量的变化。
      炉负荷 扰动停止时,同样从给煤变频调节引入给煤量的变化量作为前馈信号送至送风变频控制器。实验证明,这是时f(Db)近似为常值,用K1近似表示。燃烧的经济性指标是烟气中最佳含氧量O2%。最佳含氧量O2%同样也是负荷的函数。其函数关系通过锅炉热效率试验确定。
      送风机控制原理:采集炉膛温度或烟气含氧量信号,通过变送器反馈至变频器,通过变频器内置的PID参数调整,调节鼓风机转速。执行元件为鼓风机,控制参数为炉膛温度。控制回路是根据实际的炉膛温度数值进行调节的。其目的是保持合适的炉膛温度。当炉膛温度发生变化时,装置通过变送器将测出的炉膛温度信号转换成电信号,以过PID控制算法计算后输出给变频器。变频器再通过输出不同的电压及频率来控制鼓风机的转速,从而改变鼓风机的风量。
(4)引风调节系统
       引风调节系统的任务是保证炉膛负压维持在一定的范围内。炉膛负压过大会降低炉膛温度,耗费燃煤,严重时会造成炉膛灭火等事件;负压达小则危及人员和设备的安全。由于引风调节对象的动态响应快,易于测量,所以引风调节系统主要以炉膛负压作为一个被调量。在实际控制中,保持引风量 与送风量的比例关系,引入送风量的大小的标志——送风机转速的变化dK作为前馈信号。
      这样,当锅炉负荷发生变化时,给煤量改变时,给煤量改变导致送风量的相液压变化,引风环节随着前两个环节的改变而先行改变风量,既抑制了强干扰的影响,又保证炉膛负压维持在一定的范围内变化。
 采集炉膛负压信号,通过变送器反馈至变频器,通过变频器风置的PID参数调整,调节引风机转速。
       以上各调节系统的方案形成总的控制系统,为了使给煤机、送风机、引风机协调动作,以克服耦合的影响,必须采用多变量输入、多变量输出的协调控制方式控制燃煤锅炉的燃烧过程。
(5)除氧补水调节系统
补水泵采用变频调节的作用:
① 补充水量;
② 维持锅炉入口水压。
补水泵变频调节采用简单的PID调节,可调节被控锅炉入口水压。

3、控制器介绍
       STEC2000嵌入式控制器主要由两部分组成:主控制器、彩色液晶显示操作终端。其中主控制器在调试完毕投入运行后,禁止运行人员进行任何操作,出现故障时必须由我公司技术人员或经过我公司培训的系统维护人员进行故障排除。换热站或换热机组的运行人员对STEC2000控制器的所有操作只能通过液晶显示操作终端进行。其主要功能是对热网各运行参数(温度、压力、流量等)进行实时监控及采集,并根据气象环境和负荷的变化按预先设定的控制策略对网中的泵和调节阀进行自动调节,来实现换热机组或热力站的完全自动控制,同时通过VPDN、PSTN、ADSL等多种通讯方式与监控中心进行通讯。
       STEC2000控制器以嵌入式技术为基础,采用Motorola 32位高速CPU和嵌入式实时LINUX操作系统,集现场采集、显示操作、控制、通讯为一体,可广泛用于市政管网监控(如热网、水网、气网等)、楼宇自控、工业自动化、电力自动化、化工、环境测控、水处理、交通、电信、物流、园林、环保、养殖等领域。STEC2000控制器采用模块化体系结构,根据控制规模选配相应的I/O模块,可以组建几个点到上百个点的现场控制设备,主要技术性能如下:
 32位CPU,主频66M,嵌入式实时LINUX操作系统
 8M FLASH 内存,16M 外存DOC,512K EEPROM
 一个10M以太网接口(RJ45),支持DDN、ADSL连接
 一个嵌入式MODEM接口,可接电话线
 一个RS232/485接口,可接GPRS通讯模块
 支持彩色液晶和键盘的复合接口
 8路16位分辨率差分模拟量输入模块
 4路16位分辨率模拟量输出模块
 12路数字量输入模块,含3路16位计数器输入
 8路继电器输出模块
 I/O模块隔离电压2500V
STEC2000控制器基本控制功能如下:
采集功能
       STEC2000控制器采集温度、压力、热量等一次仪表参数并进行坏数过滤。本控制器支持按用户定义的方式将采集的电流电压数据变换为相应物理量。数据扫描周期可以在0.05-2秒之间进行设定。
存储功能
        物理量数据每隔一段时间如1分钟(存储时间间隔可组态设定)保存一次,掉电后不会丢失。具有不小于8M的存储空间,可以保存长达一个采暖季的运行参数。
显示功能
        STEC2000控制器支持一个5寸的彩色液晶屏。用户可以其对显示画面和参数进行自由组态,并根据运行需要完成参数的设定。
通讯功能
      STEC2000控制器内置Socket Server, 标准串口(9针)、RJ45以太网接口、RJ11电话接口等硬件设施。控制器支持TCP/IP、ModBus、PPP等协议,Soket连接,232/485通讯,以太网通讯,电话拨号通讯及无线通讯连接(GSM、GPRS、CDMA等)。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STEC350在环保系统中的应用

硕人时代通断时间面积法产品和IDH智能热网亮相第八届中国北京国际节能环保展

硕人时代携通断时间面积法参加“2014中国供热计量技术、运营、收费研讨会”

硕人时代 监控系统软件 HOMS5.0

硕人时代SMECH3000供热计量节能调控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