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IDES: 电厂设备静态技术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

IDES: 电厂设备静态技术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

 

关键词: 静态技术数据; 全生命周期管理; KKS 结构树; Vault

1. 静态技术数据的涵义
  电厂静态技术数据,主要由设备的基本信息、技术参数、定期工作、监测值标准、备件、技术文档、基础图片等信息组成。具体可表现为:
1)工厂对象,对象类型(马达,发电机
2)工厂设备数据,部件编号,供应商,制造商,担保商
3)设备在工厂中的位置
4)设备在系统中的功能
5)电气设备的供电
6)服务的频度
7)相关的设备
8)相关的文档
9)对象所描述的文档

 


2. 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涵义
  全生命周期管理是以指工厂信息从创建到最终处置,对信息进行全程管理。

 

3. 现阶段电厂静态技术数据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3.1设备台帐的不完善,查询及调用不规范
3.2不同专业设备编码各自为政
3.3图纸
3.3.1 不规范
3.3.2 没有统一的图标
3.3.3 图纸没有统一的管理平台
3.3.4 图纸版本不统一
3.3.5 图纸上不能查看相关设备的信息
3.3.6 图纸修改缺乏协同性
3.4 文档
3.4.1 文档缺乏安全性
3.4.2 文档版本缺乏有效管理
3.4.3 文档审批不规范

 

4. 设备静态技术数据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由于设备静态技术数据涉及的范围比较广泛,这里我们就举两个例子来阐述其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方法,一个针对文档/图纸的维护管理,另一个针对KKS编码的维护。


4.1 文档/图纸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数据对象生命周期包含数据对象所必须经历的一系列状态、状态变迁、状态变迁条件和触发事件,记录了数据对象的整个生命历程,表明了数据的成熟度。不同种类或项目的文档可具有不同的生命周期,经历不同的生命周期状态。一般的设计文档,首先是经过设计人员的编制,然后是校对人员的校对,通过审核,该流程就算完成,也就是我们常称的“编-校-审”。


  目前,我们采用了瑞典ides公司MasterConcept软件平台对电厂的文档/图纸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主要包括:
      系统管理的文档可以通过审批流程对于文档进行权限管理,文档的审批流程也能记录在数据库中。
       系统能够对于不同类型的文档建立不同的审批工作流,工作流可以由系统管理员根据需求灵活的定义和挂接。
系统还具备对各类文件的工作流程管理,可以自建流程模板和定义流程的各种状态,具体如下图。

      系统能够对于文档进行系统化的版本管理,将文档的历史版本予以保存,并列表显示,可以随时查询并调用历史版本的文档。
       系统所管理的文档,都通过VAULT功能储存到数据库中,不通过MasterConcept系统就无法访问到文档,大大提高了文档的安全性和保密性。
      系统可以通过文档的各种属性的定义,对于文档进行分组管理,建立起文档层次结构,便于文档的查询与管理。
系统提供了多种方便的文档查询方式,用户可以非常方便的查询到所遇的文档。

 

4. 2 KKS编码管理功能
  KKS 编码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主要包括了编码的生成、编辑、新增、修改、删除。我们也是采用了瑞典ides公司MasterConcept软件平台对电厂的KKS编码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主要包括:


  系统提供了一个完善的设备编码的管理平台,系统具备对重码和错码的校验功能,具备完善的编码层次结构,对于一个设备,可以用7种编码进行描述,通过查询一条编码即可查询到设备的其他编码。系统具备编码自动编码功能,可以方便的查询到系统,并在新建设备时自动对设备进行辅助编码。


  通过TASK工具的帮助,可以对设备编码的新增,编辑,修改,删除操作的记录,特别是修改和删除操作,系统可以将修改前的设备信息和删除后的设备信息予以完整保存,并可方便的查询到。


  系统提供了多种便捷的设备编码查询功能,用户能方便的查询到所需的设备编码。  


基于KKS编码,可以在软件中建立系统设备对象的多角度描述,如下图所示。

5. 系统效益
5.1文件版本管理
  建立了文件从创建、版本升级的审批流程,对用户访问文件做出了权限限制。形成文档历史版本的数据库,建立了便于文档查找的文档结构。

  符合设备对象层次的文件结构可以和描述的对象建立一一对应的关系,把文件资料也当作是设备对象的不可分割部分,使技术数据的描述完整科学。

 

5.2 CAD设计
  建立了电厂统一标准的CAD图标,方便工程师设计和修改CAD图纸。提供了完整的图纸审批流程,并能在图纸上显示出图纸的审批流程。 


 由于建立了完整的CAD图纸的统一图标,规范了绘制图纸的企业标准,使图纸更趋准确;同时,由于在同一的平台上展开设计及修改图纸工作,在协同工作和管理上也提供了很好的便利手段,在审核批准等流程上能够做到控制严格,且完全做到自动化流转和图纸上签发。 


 由于CAD绘制采用数据库驱动方式,所以,对于图纸编辑的工作过程可以做到跟踪记录;对不同版本的图纸比较功能,在工作中更能提供了简单直观的办法。

 

5.3 图纸与数据库的关联
  由CAD图纸描述的设备可以关联相对应的数据库数据,使CAD图纸实现动态显示关联数据。

  系统提供的自由字段,可以对电厂涉及技术参数、实时数据、EAM系统数据等需要在图纸上反映的数据都可以关联到数据库,使在图纸上的某一个系统设备和这些需要的数据做一个直接的关联,使我们可以在图纸上了解更多的系统数据,使图纸的功能得到了很好的扩展。

 

5.4 KKS编码管理
  系统管理了电厂约4万余条KKS编码,实现对KKS编码编辑的审批流程,实现由编码为主线的电厂结构、CAD图纸及数据的关联。KKS编码作为我们管理的主线,由此挂接了我们管理的图纸和相关文件资料,实现了电厂系统的层次结构。

 

5.5 数据的网上发布
  在系统中的层次结构、文件等资料可以WEB方式发布到网站上供使用者浏览,同时并不影响数据的安全性,也可以作为企业内部网站的浏览内容。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瑞典专业应用设计软件MasterConcept

Ides 在Karlstad成立一家分公司

Ides MasterConcept通过生命周期管理提供其独一无二的支持

MasterConcept 10.4的一些新功能

Ides AB的最新应用程序用于工厂的MasterPortal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