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不正规自动独梁起重机合理拆卸剖析

不正规自动独梁起重机合理拆卸剖析

2011/12/23 11:20:54
 
  1电动单梁起重机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空载试验时,发现电动单梁起重机端梁到轨道端部止挡的距离相差400mm(见3)。而正常情况下,不应有这样大的差距。随后我们又对桥架对角线进行了测量,测得L1为2765mm,L2为2670mm,桥架对角线的相对差L1-L2为95mm.而GB5027《起重设备安装工程及验收规范》,第6.0.1规定:对角线L1、L2的相对差L1-L2在W≥3时,允许偏差值为≤6mm,而实际测量值为95mm,严重超过国家标准()。
  (2)经检查桥架主梁与端梁连接部位有明显的变形。螺栓连接不符合要求。
  连接处有缝隙,缝隙长度为165mm,最大宽度达7mm.
  (见2)
  2隐患原因分析
  2.1对角线L1-L2的相对差如此之大,分析有以下几种情况(1)桥架主梁与端梁连接部位,端梁连接孔制造存在错位现象。主梁制造过程没有按工艺要求把关发生变形。
  (2)起重机主梁在运输过程吊运、放置、碰撞等发生问题。
  (3)起重机主梁在安装过程中发生严重碰撞。
  危害分析:
  对角线L1-L2的相对差超过规定要求,即桥架由矩形变成平行四边形,直接影响到起重机受力状况,使起重机主梁受力加大,造成大车运行时出现啃轨现象,影响起重机的安全运行。
  2.2主梁与端梁连接部位有明显的变形,有以下几种情况:
  (1)起重机在运输过程发生严重碰撞。
  (2)起重机在安装过程中发生严重碰撞。
  危害分析:主梁与端梁连接部位发生变形,直接影响到主梁与端梁受力的传递,使受力点集中于连接螺拴。螺拴头部和螺母的工作面不能与支撑面周围充分接触,两被连接面也不能充分接触,严重影响螺拴的连接质量。起重机的安全性大大降低。
  从法律角度来说,起重机械管理责任是明确的何谓“起重机械”,国家列入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范围的起重机械是怎样规定的?国务院2003年3月11日颁发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国务院令第373号),是这样规定的:“起重机械,是指用于垂直升降或者垂直升降并水平移动重物的机电设备,其范围规定为额定起重量大于或者等于0.5t的升降机;额定起重量大于或者等于1t,且提升高度大于或者等于2m的起重机和承重形式固定的电动葫芦等”,由此看出,国家对起重机械的安全是极为重视的,并给出明确的监察范围。在责任主体方面,我们近年来加大了安全主体责任的落实和宣传工作,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企业和生产使用单位是安全责任的主体,承担安全主体责任。政府部门应承担监管方面的监督责任。
  由于大多数起重机械活动空间大,暴露的活动零部件多,使得事故隐患面积大;作业场所常常需要多人配合,要求指挥、捆扎、驾驶等作业人员配合,存在较大的难度。上述诸多因素的存在,决定了起重机伤害事故较多。据资料统计,每年起重机事故的死亡人数在所有机械事故死亡人数中居首位。在各类起重机械中,塔吊事故最为突出,全国塔吊在安装和拆卸中,每年都有发生。因此,起重机械安全不能不引起人们的重视。
  3从起重机械的结构来分析事故形成的原因
  起重机械按其功能和结构特点,可分为3类:第1类:轻小型起重(http://www.cdjx.org/Html/xxnews/200612/20061224100901.html 起重机进加速发展期企业放眼国际市场)设备,其特点是轻便,机构紧凑,动作简单,作业范经过我们的严格检验,在科学的数据面前安装单位不得不承认该电动单梁起重机存在严重质量问题,安装过程中发生过严重事故,应负全部责任。制造安装单位为使用单位及时更换了起重设备,消除了安全隐患。通过以上情况说明,制造和安装单位在制造、安装过程中,要严格按照国家规定进行质量控制。安装单位检验技术人员在起重机安装前和安装后,要对起重机按照GB5027《起重设备安装工程及验收规范》的技术要求进行自检,自检的技术数据要真实可靠并且要做好记录,专人负责。另外,安装单位管理人员要加强对安装人员的技术培训和考核,不断提高安装人员的技术素质。
  让职工充分认识到起重机安全装置齐全有效,金属结构应具有足够的强度和刚度及稳定性的要求,这是确保起重机安全运转的重要因素之一。2008年8月7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颁布了TSGQ7016-2008《起重机械安装改造重大维修监督检验规则》,这就进一步说明起重机械在安装改造重大维修过程中的监管是非常重要的。要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人员在实施监督检验工作中要按照《起重机械安装改造重大维修监督检验规则》的要求严格把关,施工单位应进行配合。
  施工监检项目分为A、B两类,A类监检项目监检人员对资料核查、现场监督、实物检查,判断是否符合要求,未经监检确认或监检确认不合格,施工不得转入下道工序。这样不仅有效地监督了安装单位的施工质量,而且也更加严格要求监检人员认真负责,一丝不苟,不放过任何事故隐患,为用户提供合格的产品,保证用户的安全生产。为我国社会主义的经济建设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来源:http://www.qizhongji.org/ypnew_view.asp?id=1026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车载起重机的故障分析及解决对策

凝胶过滤剖析在低糖中的运用

氨新型塔内件的技艺进境及冷化―绝热混合式内件的技艺优势和践行

局地风机智能运转设备的预设和运用

固态节能起动器在初热集合风机的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