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局地风机智能运转设备的预设和运用

局地风机智能运转设备的预设和运用

2012/4/7 15:50:37

   

 

  1自动转换装置设计原理

 

  该装置以解决风机的电气自动控制为目的,只适用于单节风机,风机开关选用QBZ-120型磁力启动器,主风机、备用风机各一台,利用开关自身的中间继电器的接点进行设计,其线圈通电吸合,中间继电器常开接点闭合导通,变为常闭接点;而原自然状态下的常闭接点断开,变为常开接点。

 

  在两台风机控制开关中利用各中间继电器接点相互进行控制,启动任一台风机控制开关,风机运转,在保证另一台开关已接通电源未启动的前提下,该风机处于备用状态,相反若运转的风机因停电停止运转时,另一台风机在完好待用状态下控制开关能自行启动,风机运转。两台开关和风机在完好状态下互为备用。

 

  2自动转换装置工作原理

 

  电气控制原理在保证两台控制开关完好的前提下,按电气控制原理图进行控制线路的连接,检查电气系统,在可靠的情况下给系统供电,首先合上A、B两开关的隔离手把,当负荷侧绝缘电阻符合规定时,电机(磁阻电机设备的新型散热构造)保护装置JDBA、DJBB分别通电吸合,A、B两开关3、4线分别闭合导通,按下A开关启动按钮QA,则A风机开关本身的继电器ZJ通电闭合,A开关常开接点ZJ-2闭合使继电器ZJ自保,ZJ-1吸合,此时ZJB-1处于闭合状态,ZJB-2处于断开状态,桥式整流通电,真空管闭合,A开关起动,A风机运转。A开关控制回路接通情况为:B(4)JDBZJTAQA52ZJB-1ZJ-1,同时对A、B两开关所控制的风机进行切换试验,若发现风机反转现象,需进行换向。

 

  待机原理:A开关起动后,其XLC1闭合,继电器ZJA通电,ZJA-1断开,ZJA-2闭合,开关B的1、9线接通,开关B的继电器ZJ吸合并通过自身接点ZJ2自保,此时由于ZJA-1处于断开状态,ZJ-1接点不导通,原常闭点变为常开点,B开关的真空管并不吸合。B开关处于待机状态。

 

  切换原理:当A风机开关因故障或停电而导致停机时,由于XLC1断开,继电器ZJA断电释放,导致ZJA-1闭合,ZJ-1常闭接点恢复原状导通,B开关启动,该风机运转,B开关控制回路同A开关,A风机开关自动处于待机状态。

 

  3结语

 

  1)该自动装置在盘江煤电集团公司各矿使用近1a来,减少了工作面瓦斯超限次数,也减少了排放瓦斯时的隐患,在火铺矿21122、21采区2中石门、23采区2中石门等掘进和开拓工作面已取得了明显效果,经过近1a的试用,与未使用前同期相比,瓦斯超限次数降低85.为矿井的安全生产奠定了基础。该装置可略加进行改进,使用到对旋式风机上。

 

  2)存在的不足:该装置只解决了风机控制开关的自动启动问题,虽从一定程度上能更有效地减少瓦斯超限现象,并没有彻底解决瓦斯超限问题,要解决这个根本问题,必须加强对风机的电气系统、机械系统的日常维护和检修,确保供电可靠,设备无故障运行,才能更有效为矿井生产服务。

 

 

 

 

扩展阅读:磁阻电机设备的新型散热构造 http://www.sanreqi.org/ypnew_view.asp?id=3326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车载起重机的故障分析及解决对策

凝胶过滤剖析在低糖中的运用

氨新型塔内件的技艺进境及冷化―绝热混合式内件的技艺优势和践行

固态节能起动器在初热集合风机的运用

城市安防工作的重要地位及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