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一种基于PAS6000智能电量变送器的消防巡检系统的设计方案

一种基于PAS6000智能电量变送器的消防巡检系统的设计方案

 
 
一、引言
 
     消防给水设备是固定消防供水系统的基本组成部分,虽然此部分在整个大厦消防系统中的造价所占比例并不高(通常还不到百分之一左右),但无数经验和教训都证明:初期火灾的扑救成功与否,主要还是取决于此部分设备的完好与否。消防给水设备的特点是:平时不用,甚至长期不用,一旦使用必须要发挥作用。目前,由于消防设备长期不用造成的水泵锈蚀、锈死现象十分普遍(有的地区达到70%,甚至80%),单纯的靠人工办法来实现对消防水泵的检测已被多次事实证明根本无法保证消防水泵的可靠运行。
                                     

火灾现场,消防设备没有及时启动

 
     针对这种现象,公安部制定了《国家固定消防给水设备的性能要求和实验方法》GA30.2这一强制性文件,文件明确要求消防设备必须具有自动巡检功能。文件明确规定:
1、设备应具有自动和手动巡检功能,其自动巡检周期应能按需设定。
2、消防泵控消防方式逐台启动运行,每台泵运行时间不少于2min。
3、设备应能保证在巡检过程中遇消防信号自动退出巡检,进入消防运行状态。
4、巡检中发现故障应有声、光报警。具有故障记忆功能的设备,记录故障的类型及故障发生的时间等,应不少于5条故障信息,其显示应清晰易懂
               

消防水泵现场图片

 
                                                       应用中的消防給水设备现场                      
                           

智能电量变送器控制柜

              
                                     消防控制柜,包括控制面板,软起动器,PAS6000采集设备等
                           

消防巡检系统原理图

 
                                                                         消防巡检控制原理图
 
二、PAS6000智能电量变送器在消防給水设备巡检系统中的应用
                                    

PAS6000智能电量变送器外形

          
                                             经济型智能电量变送器PAS6000外形
 
     PAS6000智能电量变送器具有如下特点:PAS6000 智能电量变送器是一款高性价比的智能电参数变送器,他能替代过去的电流、电压、功率、 功率因数、电量等一系列变送器,可大大降低系统成本, 方便现场布线,提高系统的可靠性。还可与其他厂家的控制模块挂在同一485总线上,且便于计算机编程,使你轻松地构建自己的测控系统。采用电磁隔离和光电隔离技术,电压输入、电流输入及输出三方完全隔离。其主要的功能与技术指标如下。
输入信号
三相交流50/60Hz电压、电流。输入频率:45~75Hz。
电压量程(相电压):60V、100V、250V、300V、400V、500V可选。
电流量程: 1A、2A、5A、20A、(50A、100A、200A、500A、1000A 须外置电流传感器)等可选。
信号处理: 16位A/D转换,6通道,每通道均以4KHz速率同步交流采样,真有效值测量;
数据更新:PAS6000 智能电量变送器实时数据的更新周期可设置(40mS~1000mS,每步为10mS)。
过载能力:1.4倍量程输入可正确测量;瞬间(<10周波)电流5倍,电压3倍量程不损坏。
通讯输出
输出数据:三相相电压Ua、Ub、Uc;三相电流Ia、Ib、Ic;有功功率P、无功功率Q、功率因数PF、各相有功功率Pa、Pb、Pc;正反向有功电度等电参数。
输出接口:RS-485  二线制  ±15KV ESD保护、 或RS-232  三线制 ±2KV ESD保护。
通讯速率(Bps):1200、2400、4800、9600、19.2K。
通讯协议: 标准 MODBUS-RTU协议。
 
在该巡检系统中,PAS6000提供给控制器全面的电参数,如电流,电压,功率,功率因数等信息,从而为控制器做出各种判断,如过压,欠压,缺相保护、电机堵转等错误信息提供完备的信息。
巡检时,消防巡检控制器会对消防控制柜的主回路进行检测确认正常后,逐台驱动消防泵使之低速运行,此时驱动功率很小,约是泵电机额定功率的百分之一左右,所以节能显著,而且由于转速低,所以不会对供水管网增压。
 
三、PAS6000与控制面板的通讯方式
 
    PAS6000采用标准MODBUS RTU协议通过485物理界面与专用消防控制器进行通讯。为了能够提供更好的测量准确度,柏艾斯提供测试程序,用以检验PAS6000的接线及数据准确性。
  PAS6000测试程序界面PAS6000智能电量变送器之寄存器参数表     
                           PAS6000测试程序界面                              MODBUS协议参数对应寄存器表
 
通过MODBUS 标准软件可以从PAS6000读取相应数据,与寄存器表进行比对,检查数据检测的准确性。 PAS6000提供完善的测试程序,可以对输入帧和输出帧进行读取分析,用户可以方便的取出任何所测数据。
 
4、   结束语
 
    消防设备关系到人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原来粗放式的靠人工巡检消防设备的方法已经远远不能适应现代消防安全的需要。通过设定消防水泵定期自动低速巡检可以防止消防水泵锈蚀及锈死现象发生和电机除潮,保证接到启动命令时设备能立即正常运行,真正做到“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的目的! PAS6000智能电量变送器被大量采用,并成功应用于消防巡检系统,正是基于其拥有优秀的性能和可靠性及安全性高的特点。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柏艾斯真有效值电流传感器在电缆铜丝退火电流监控中的应用

蓄电池管理系统中,完美的电流监测如何实现?

电流变送器在车灯电流测试系统中的应用

PAS-ZLB交流漏电流传感器在避雷器在线监测系统中的应用

交流电流变送器在大型中央空调系统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