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重锤vs雷达

重锤vs雷达

2012/10/11 16:06:36
物位测量技术     
       随着工业自动化程度的不断提高,以及工艺要求的提高,料位测量已成为整个自动化生产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料位测量技术通常分为接触式测量仪表:重锤式(Yo-Yo)、电容式、导波雷达、音叉式、阻旋式等;和非接触式测量仪表:雷达、超声波、γ射线物位计等。
 
重锤式料位计
      重锤式料位计(Yo-Yo)作为最常见的料位测量技术,也是现在很多企业使用的料位计之一。
      重锤式料位计源于 “铅垂(人工检尺)”这种方法。在料位测量开始的初期,人们会采用一根绳子,每隔一英尺或一米打一个结,绳子下部困住一个重物(铅锤),这样将重物投入料仓中,绳子被提上来后计算结的个数来计算料位值。但这种方法测量结果随着操作人员的不同而不同,甚至风力、放置的角度和绳子的重量使得测量很困难而很难一致(现在种方法只在缺乏技术的廉价劳动力的国家较常用)。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人们将这种最原始的铅垂(人工检尺)方式进行了一定程度的自动化改进后,演变成了现在的重锤式料位计。
      重锤式料位计由控制器、钢缆/钢带,和重锤组成。物位测量时由控制器发出信号,使钢缆下放,带动重锤下降,重锤降至料面被料面托起而失重,钢丝绳松弛而触动开关,这时控制器使重锤上升返回,完成一次探测过程,从而计算料位值。
      重锤式料位计是机械式测量,简单可靠,抗粉尘干扰能力强。重锤式料位计的量程大可达45.7米,重锤式料位计有多重防尘设计(防尘刷、进风孔、测量室隔离) ,且不受介质湿度、粘度的影响。重锤式料位计不受介质介电常数、电导率、热导率的影响,因此重锤式料位计也可用于测量泥浆、矿浆、沥青(高温)等特殊液体。
      但由于重锤和钢缆需要与被测介质接触(接触式测量技术),因此受被测介质的物理及化学性质影响很大。
      重锤式料位计在料位测量的过程中,被测物易料黏附在钢缆上,从而引起无报警、误报警,或测量值波动等现象,需大量的维护以清洁钢缆/钢带。有时物料黏附过多甚至会使钢缆卡主,而无法使重锤上下移动。
      并且重锤在下落过程中,如料仓进料,物料会将重锤埋住(埋锤),导致重锤无法提升返回,发生故障。
      在料仓出料时重锤的钢缆/钢带会受到很强的张力负载,这种张力有时甚至能拉塌仓顶,钢缆/钢带经常会被拉断(断缆),需要进行维修或更换;而重锤也会随着钢缆的断裂而被遗留在物料中,污染被测物料,有时甚至会堵在料仓的出料口处,从而对生产造成更大的损失。
      由于接触式测量技术,重锤料位计的钢缆/钢带的磨损是不可避免的,需定期检查钢缆/钢带有无破损现象,并及时更换钢缆。
 
微波式雷达料位计
      随着自动化需求的不断提高,针对重锤式料位计等接触式料位计维护量大、备件更换频繁、测量不稳定、标定复杂等各种限制,非接触式物位测量技术随然而生。
      现今的非接触式物位测量技术主要有:超声物位计、雷达物位计,以及核物位计。相对比而言,雷达物位计是非接触式物位测量技术的最优选择。雷达物位计和手机一样都采用微波(电磁波)技术,不像超声采用机械波需要空气作为传播介质,因此雷达物位计不受测量环境的温度、压力、蒸汽的影响,不需要补偿,测量问稳定可靠。并且相比核料位计,对操作人员和环境都没有潜在的危险,安全又环保。因此雷达式物位计已经成为了非接触式物位测量技术的主流技术,也将成为整个物位测量技术的主流技术。
      相对比重锤式料位计维护量大、配件更换频繁、测量不稳定等接触式测量方式不可避免的问题,微波式雷达料位计,以其非接触式的测量方式,已有逐步取代重锤式料位计等接触式物位测量技术的趋势。
      微波式物位计俗称雷达(Radar)物位计,英文全称Radio Detection and Raging(无线电检测与测距),是物位测量领域的新生力量,在90年代逐步进入物位测量领域。
      雷达料位计安装在料仓顶部,不与被测介质接触,向被测物料表面发射微波,目标反射的微波返回发射器被接收,与发射波进行比较,确定目标存在并计算出发射器到目标的距离。
      因不与被测介质接触,雷达料位计几乎免维护、无破损、挂料等现象,无配件更换问题、寿命长,且安装简单、标定简单,也不受料仓内气体成分、粉尘、温度变化等的影响。雷达料位计也因此深受用户欢迎,成为近年来发展最快的物位测量仪表。
      雷达料位计现已被广泛用于替代劳动强度大的人工投尺,维护、维修率高的重锤(yo-yo)、导播雷达、电容,以及调试、校验复杂的称重设备。雷达料位计也将成为料位测量技术的未来。
      目前微波物位计(雷达)使用的微波频率有四个频段:C波段(5.8~6.3GHz)、X波段(9~10.5GHz)、K波段(24~26GHz),W波段(75~110 GHz)。现今只有西门子品牌有W波段(75~110 GHz)的雷达物位计SITRANS LR560,SITRANS LR560工作在78GHz,于2011年5月在中国发布,西门子也因此成为了物位尤其是料位测量领域的领军企业。
      料位测量中困扰用户的是一些大型固体料仓,特别是量程在30米以上,且料仓内充满粉尘和扰动的加料状态下的料仓。而频率高的雷达料位计尤其适合这种大型固体料仓的物位测量。
      因为雷达的工作频率越高其电磁波波长越短,越容易在固体物料倾斜的、不规则的表面有更好的信号反射。试想一下如果您站在一个倾斜的台阶之上,向下扔一个篮球和向下扔一个乒乓球,那一个更容易弹回您的手心呢?
      现今主流雷达料位计均采用K波段(24~26GHz),其电磁波波长为12mm, 可实现有效的料位测量,但最先进的SITRANS LR560则采用78GHz,W波段技术,其电磁波波长只有约3mm,更越容易在倾斜的固体料面有更好的信号反射,且3mm波长还可有效穿透极度粉尘 ,因其电磁波长大于粉尘颗粒直径,从而发生衍射穿透粉尘而到达被测物料的表面。
      SITRANS LR560的78GHz,巧妙的选择了料位测量中真实物料反射和粉尘穿透的平衡点,这也体现了西门子做为国际工业自动化一线品牌的智慧和技术实力。
      较高的工作频率还可提供较窄的波束宽度,可有效避开障碍物;更高的频率还可使雷达拥有更小的天线,因此料仓开孔小,安装起来简单、方便。
       也有使用5.8GHz ~ 10GHz的低频雷达测量固体,但由于其较低的频率、较长的波长其发射波不容易被漫反射,在高粉尘工况下会导致很多的二次或多次回波,干扰和噪声很大,因此固体粉料测量中逐渐被淘汰。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西门子2023财年开局强劲,上调年度业绩目标指引

西门子发布全新 SCALANCE XCB004 SMART 经济型非管交换机

西门子与京东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赋能城市可持续发展

西门子推出新一代工业以太网交换机,加强OT与IT的协作

西门子加大投入,加速推进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