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正弦EM630塔机应用方案介绍

正弦EM630塔机应用方案介绍

前言

   塔机,是“塔式起重机”的简称,又称“塔吊”。塔机是建筑施工中最常见的一种起重设备。

   目前工频塔机还有很大的市场占有率,工频塔机虽然具有控制电路成熟,现场维护简单的特点,但是因为工频塔机具有如下重要缺陷,使得其不符合行业发展规律,迟早要被变频塔机取代:

a.工作安全性较低

   一般工频塔机只有一种安全保护措施—“起升制动器”。如果起升制动器制动力不足时不及时调整,在作业过程中就有可能因制动力不足而发生溜钩事故。另外,工频塔机控制工频直接启动、制动器(抱闸)强制制动,具有较大的冲击,对钢丝绳有潜在的损伤。

b.电网适应性差

   施工现场一般是临时电网,电缆线很长,电网欠压的情况时有发生。电动机电压下降10%,出力就会大幅下降,导致出力不足,无法启动或在运行中因欠压产生危险;工频启动的电机,启动电流为电机额定电流的5~7倍,进一步增加了同一施工电网的欠压风险。

c. 易损件寿命短

   工频塔机控制方向的两个接触器和调速用的四个接触器,需要带大电流电切换驱动电机,频繁使用的塔机,一年之内这六个接触器都必须更换;因为制动器(抱闸)是在电机高速运转过程中打开和闭合的,制动器磨损也很快,寿命很短。

原理

   塔机按设计的形式不同,有很多类型。例如:按照变幅方式分为小车变幅和动臂变幅塔机两大类。本文仅介绍EM630成熟应用的小车变幅式塔机。

塔机的组成:金属结构部分、传动机构、电气控制系统、安全装置、外部支撑的附加设施等。

   其中传动机构包括:起升机构、回转机构、变幅机构、液压顶升机构等。

01塔机起升机构的工作原理

   起升机构用于提起和放下重物,是塔机最基本和最主要的作业机构。起升机构的最大特点是具有位能负载,安全问题是起升机构的重中之重。

起升机构一般工作过程是:起升手柄推到需要的档位(一般应从1档开始,逐渐加档,防止对机构的冲击过大),电机得电驱动减速箱的高速轴,同时常闭电磁制动器得电,驱动制动器打开,电机的驱动力通过减速箱传递到卷筒,再通过钢丝绳来驱动起升吊钩,实现重物的上升和下降。起升制动器为常闭式制动器。

02塔机回转机构工作原理

   塔机的回转机构负责起重臂的左、右旋转运动。回转机构最大的特点是惯量很大。

回转机构由电机驱动,经立式液力耦合器和减速齿轮,带动回转小齿轮,再驱动与小齿轮啮合的大齿圈,从而带动安装在大齿圈上的塔机的上部旋转。回转机构中使用常开的电磁制动器,在回转机构断电后能够使塔臂处于自由旋转状态,降低大风对塔机的影响。

03塔机小车变幅机构

   塔机的小车变幅机构控制吊钩沿塔臂水平移动。小车变幅机构是塔机三种机构中最简单的。其应用中需要关注的是在向外变幅的过程中,如果力矩大于塔机允许的最大力矩,应该立刻停止向外变幅,防止出现安全事故。

司机室内的联动台一般分为两个:起升联动台和回转变幅联动台,这种设计使得起升、回转和变幅三个机构可同时使用。

塔机的一般操作过程为:司机通过联动台起升手柄,控制重物离开地面到一定安全高度,然后通过变幅和回转手柄控制重物定位到目标位置,然后通过起升手柄控制重物下放到目标位置。先进的塔机也有使用无线或有线遥控器在塔底控制塔机运行。

EM630变频器塔机应用方案完整介绍

直接访问正弦电气官方网站应用案例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稳定省电的抽油机变频控制方案

一文告诉你变频电机和普通电机的区别

你知道吗?润滑油对减速机的影响

你不可不知道的三相电机轴承温度过热原因分析与处理措施

突破思维,超实用卷染机应用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