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蓝海华腾变频器在细纱机上的应用

蓝海华腾变频器在细纱机上的应用

一、工艺介绍

细纱机是纺纱的主要机器,细纱的产量、质量是纺纱工艺各道工序优劣的综合反映。细纱机的生产单元是锭子,常以每千锭小时的产量(公斤)来衡量细纱机的生产水平。纺纱厂生产规模是以拥有细纱机的锭子总数来表示的。每只锭子上所纺的纱会由于各种原因而断头,常以千锭小时发生的断头数表示断头率。断头率的高低影响劳动生产率、设备生产率、细纱质量和车间含尘量。

细纱机是纺纱生产中耗能最多的机器。能够减少断头率、节约能耗,是细纱机技术水平高低的标志。

蓝海华腾变频器在纺织行业,尤其是细纱机行业,拥有非常丰富的应用经验,经过多年的研究,了解其各项工艺流程,推出了针对纺织细纱机专用的变频器。

工艺特点如下:

a、小纱阶段占据总长度的15%,但断头率约70%。可根据纱的情况,适当减少小纱阶段速度,减少断头率。

b、中纱阶段占据总长度的80%,断头极少,占据10%左右,此阶段可适当提高电机的速度,以提高效率。

c、大纱阶段占据总长度的5%,断头为20%,大纱阶段可适当减少电机的转速来减少断头率,提高产品的质量。

根据细纱机的特点,可对变频器进行多段速工艺曲线控制,运行示意图如图1所示。

图1 细纱机运行示意图

由图1可知,起始阶段,变频器低速运行有效,变频器输出低速运行命令;撤销低速运行命令后,变频器运行多段速工艺设定曲线,变频器加速到多段速1运行,随着第一段长度的增加,频率逐渐增加,运行完第一段长度,变频器以多段速频率2运行,此过程匀速变化;各个段落纱长度设定依次增加,参数设计可从满纱长度开始设定,逐步往前减少各个段的长度设定,每个段的长度受下一个段的长度限制。满足如下关系:第一长度<第二长度<第三长度……..<第十三长度<第十四长度。< p="">

纺纱机状态监控:在工作期间能够显示正在运行的段位、班号,实时记录当前的纺纱长度、脉冲数等多段速状态。满纱、脉冲信号丢失报警功能,程序完成一个周期运行后输出端子Y1输出2~3S脉冲,然后停止。

二、功能特点

换班控制功能,可记录各班产量;

满纱、脉冲信号丢失报警功能;

多段速工艺曲线控制,复位功能;

独立米数复位功能,可用于中间检查;

纺纱机状态监控,可用文本显示器监控运行状态;

程序完成一个周期后自动回到起点以备下次运行;

计米功能,高速罗拉脉冲计数,设备休整时不计数;

掉电保存功能,恢复供电后从掉电前的段位和输出频率继续运行。

三、接线方式

图2

输入端子的功能:

X1:当选择细纱机功能时,启动变频器

X2:点动(优先级最高),低速运行信号。低速运行信号适用于设备修整时,且比多段速具有更高的优先级,通过H1.00设定低速运行频率,此阶段的米数不计入总纺纱长度。

X3:换班控制信号(每按一次,班次按A、B、C、D顺序变化)。为方便统计各个班的纺纱量,接通此端子,则班号按次序改变,共同设有四个班次A、B、C、D。每接通一次X3,则当前班号改变为下一个班号,此时的纺纱米数将自动增加到切换的新纺纱产量上。通过H1.21~ H1.24可以查看各班产量。

X4:独立复位端子(每按一次,独立米数复位为0),工艺曲线不复位,用于中间过程调试判断。

X5:当前纺米数复位端子(每按一次,当前纺米数复位为0),工艺曲线复位信号,每按一次,运行速度从曲线设定的起始速度重新运行。

X7:罗拉脉冲信号输入。磁感应式计米脉冲输入信号,罗拉每转动一圈,脉冲数增加一个。

输出端子的功能:

RA、RB、RC:曲线完成后脉冲输出,重新启动或者输出时间达到脉冲输出检测时间时脉冲输出清除;

Y1:计米脉冲信号丢失时,报警信号的输出,重新启动时该报警信号消失;

Y2:满纱报警信号输出,重新启动时该信号消失

注意:以上端子功能码设置为:P5.00=32,P5.01=33,P5.02=34,P5.03=35,P5.04=36,脉冲输入固定为X7端子,P7.00=33,P7.01=34,P7.02=32。

四、参数设置

五、附件:增加功能码说明

P5.00~P5.06增加端子功能:

32:纺纱工艺曲线变频启动

33:纺纱低速启动

34:纺纱换班信号输入

35:独立米数复位信号输入

36:当前纺米数复位信号输入

P7.00~P7.02增加端子功能:

32:曲线完成脉冲输出

33:计米脉冲丢失报警输出

34:满纱报警输出

35:变频器纺纱停机或零频运行输出。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重磅!蓝海华腾为深圳1000辆电动渣土车提供配套!

FV20 | 您的安全,是我们心之所系

蓝海华腾助力亚洲“第一跨”赤水河峡谷大桥建设

绕地球17圈,表现就是要够Skr!

FV20 | 精简于型,精致于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