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S6201G智能工业控制器在铁路监控应用

S6201G智能工业控制器在铁路监控应用

2017/5/25 15:58:03

概述

  煤矿铁路自备车辆是煤矿内部运输中的重要设备,它担负着运人、运煤、运料和拉矸等重要任务。但是,由于地方铁路监测、监控技术条件落后,作业条件复杂、设备检修检测能力较弱、人为失误因素较多致使行车事故的多发,不能做到早发现早预防。如操作失误或人为破坏带闸运行、制动机故障抱闸或无制动运行、漏煤、刮碰设备,轴温升高燃轴切轴事故等。

某集团铁运处针对自备车辆运输存在的问题,结合矿区自备车辆编组相对固定、运行区间固定的特点,对广州巨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S6201G智能工业控制器进行了试验性研究。该工业智能控制器远程测控版是一款专用于PLC远程监控的测控终端。它使用GPRS作为通讯手段,内置网页发布,一个模块即可实现PLC的电脑远程控制,短信报警,手机电脑网页浏览等。同时S6200G自带数字输入/输出,模拟量,可以作为PLC模拟量扩展模块,极大降低系统成本。S6200G系业内首家采用短信,GPRS,语音三重通讯相结合的方式,彻底解决传统GPRS模块不稳定的问题,并通过非透明传输的方式,实现多包并发采集,智能数据压缩等先进算法,极大提高了系统响应速度,降低50%以上的流量费用。该设备通过对车辆运行状态制动、开关门、轴温、制动管压力采集,实时进行非正常运行状态报警,故障信息显示精准,故障点一目了然,利于即时进行判断和处理。

1、S6201G智能工业控制器监控装置

1.1接口说明及外形安装尺寸

  S6201G智能工业控制器为安全监控的核心设备,可配接开关量、压力模拟传感器,实现车辆运行状态的实时集中监控,接口说明及外形安装尺寸如图1所示: 

图1

1.2 单车应用接线图(本研究仅限于两路开关量和一路风压模拟量)

图2

  该装置通过两个开关量变化对车辆制动、缓解,底开门的锁闭机构锁闭状态进行实时测控,通过压力传感器模拟输出量对制动主管压力进行实时测控,通过条件设置实现非正常状态及故障报警等。

1.3 工作特性

1.3.1 产品特点

①远程监控电脑只需能上网即可。无需固定IP,也无需搭建任何中心服务器。

②业内首创非透传智能采集模式。使用多包并发采集充分利用GPRS带宽。使用智能数据压缩算法和按需采集,节省流量。

③成本低,整体解决方案方式,无需任何租用服务器的费用,无需掌握网络相关知识,配置简单。

④抗干扰性强,四层PCB,赛宝工业级认证。西门子原装工业级短信模块。可直接安装在含变频器,大功率设备的强电电柜。4KV脉冲群抗干扰测试,8KV空气放电。

⑤可靠性高,GPRS网络和手机短信控制功能,双重保障。GPRS永远在线,自动重连。

⑥费用管理,SIM卡余额查询和GPRS流量查询,杜绝欠费发生。精确掌握每月流量,避免浪费。

⑦外围接口丰富,具备传感器模拟量输入接口,和数字输入输出。实现无线传感器功能,或作为PLC扩展模块使用。

⑧短信功能,同时可实现手机短信读写PLC的任意寄存器。通过短信报警,还可以实现无人值守。

⑨来电控制,可以拨打电话控制输出,或者修改通讯寄存器。如拨打手机,即可控制PLC启停。

1.3.2 性能参数

处理器:工业级高性能嵌入式ARM处理器

通讯接口:RS485(2路光电隔离),最高波特率57600。

短信接口:GSM 双频900/1800MHz,标配2米吸盘天线。

下载接口:Mini USB,用于配置报警条件。

数字输入:最多8路DC 9V-24V(光电隔离)或开关输入

数字输出:继电器输出(4路,触点容量5A),可作为遥控,跳闸,或告警。

温度测量:最多8路 测温,精度0.2度,测温范围(-30-100)。

报警提示:蜂鸣器

模拟量输入:最多8路 4-20mA 或0-10V,精度0.5%

1.3.3 电气参数

额定电压:DC24V

电压范围:DC9-28V

额定功率:<5W

绝缘电压:超过20MΩ500VDC

抗干扰度:通过快速脉冲群4kV测试(对电源和通讯端子)

静电测试:通过空气放电8 kV测试

1.3.4 实现功能

①显示功能:可在任何一台网络电脑上监视机车运行制动、底开门锁闭、制动主管压力状态。

②报警功能:可实现车辆制动、底开门不锁闭、制动主管失压等报警。并能短信通知预设手机。

1.3.5 系统主要设备及简介

①S6201G智能工业控制器:无线终端主机负责采集信息处理上报。

②干簧管:负责制动状态、底开门是否锁闭开关量采集。

③压力传感器:负责车辆主管压力采集。

2、多车辆安装组态与应用

  多车编组后只需安装布置设备电源线,电源由机车供给,运用时连接电源,设备通电联网工作,不用时设备不工作,节省一定上网流量。机车上用一台上网电脑接收并显示。电脑上安装监控软件。 

图3 车辆组态后开关/模拟量远程监控图

4、应用前景

  该无线终端采用BS架构,内置监控网页功能,使用简单,稳定,不需要搭建服务器,不需要重新组建网络,就可以实现随时随地手机网页监控,电脑网页监控。报警主机具备短信报警、电话报警、蜂鸣器报警、多用户报警、定时发短信日报等多种功能,提高了整个系统报警的可靠性,流量月租约5元。

  另外系统采用开放式的结构,有大容量内存,支持1000点报警,后期扩展其他数据报警,非常方便,成本低。后期扩展费用只需要增加无线终端就可以,软件上做简单修改。

5、结语

  目前我国煤矿铁路运输自动化系统落后,效率低,且安全技术设备配套不到位。大多数煤矿煤矿铁路运输设备检查确认仍然是点点设人的传统方式,人员岗位设置多,科技含量水平低,效率低下,安全无保证。S6201G智能工业控制器监控装置投用实施可极大增强铁路运输的安全性,有效降低行车事故的发生率,并对煤矿铁路高效运行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可为应用企业带来很好的综合经济效益。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如何实现PLC微信报警监控

上位机组态软件如何实现短信及APP控制

巨控GRM500泵站PLC远程监控的应用

浅谈PLC无线远程监控在制冷行业应用

经典-巨控GRM200 PLC无线通讯模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