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智慧农业-水产养殖解决方案

智慧农业-水产养殖解决方案

2020/4/16 16:42:45

        一、行业背景

《国家中长期科学和科技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已明确将“农业精准作业和信息化”,“水产健康养殖与疾病防控”纳入优先主题,建设现代化的水产养殖业,发展农村经济和提高水产养殖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成为我国当前和今后相当一段时间内水产发展的重要任务。

目前随着我国土地资源紧缺,水产养殖池塘逐步老化,病害多发,效益下降等问题突出,如何提高养殖产品品质,直接增加了渔民的经济收入,实现高效、生态、安全的现代化水产养殖成为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传统粗放水产养殖方式,采用人工观察,单纯靠经验进行水产养殖的方法很容易在养殖过程中造成调控不及时,反馈较慢,出现“浮头”和大面积死亡等现象,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传统的方法已不能满足现代水产养殖精准化和智能化的需求。

首图.jpg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消费观念和消费水平也有了很大的转变与提升,人们开始关注食品安全和品质。近几年由于禽流感、猪瘟等影响,使国内对水产品得需求逐年上升且体量庞大。因此建立健全一套完整的水产品供应链可追溯可控制的体系非常重要。

企业微信截图_1584674356308.png

 二、 解决方案

智能化水产养殖解决方案主要由有人云水产养殖管理平台、无线通信设备水质监测终端设备以及视频监控系统组成通过水质监测设备水质、水环境信息(水体温度、pH值、溶解氧、盐度、浊度、氨氮等对水产品生长环境有较大影响的水质参数进行监测,进而为水质控制提供科学依据。本方案总共包含三大部分:

1、 云平台

负责数据处理,设备运行状态监控,实现饲料定时定量投喂,鱼塘水质状况实时呈现,水质恶化报警推送,历史数据记录,鱼塘视频监控。

2、 无线通信设备

主要负责终端与云平台数据交互的桥梁,可提供包括Lora 、2G/4G多种组网方式,水质监测采用Lora 点对多方式配合串口服务器可实现覆盖大面积鱼塘数据采集,增氧控制采用IO808 可远程控制增氧机定时开启和关闭,并通过水质监测环节反馈控制增氧机。饲料投喂采用G780V2 4G DTU保证投料精准可靠,通过MODBUS协议控制投料机PLC投料过程,并可实时掌握饲料消耗。

3、 水质监测终端设备

采用具有自识别功能的监测传感器,水质、水环境信息(水体温度、pH值、溶解氧、盐度、浊度、氨氮等)进行实时采集,实时监测养殖环境信息,预警异常情况,及时采取措施降低损失。

4、 视频监控系统

在养殖区域内设置“有人”4G视频监控摄像机可远程对现场环境实时查看及时发现养殖过程碰到的问题,确保安全生产。

水产养殖系统.jpg

三、 方案优势

方案优势.jpg

无线组网,避免传统布线的麻烦

水质环境在线检测

水质环境内的调控能力及自动联动的功能实现

基于水质场景内的装备调度,设备派遣能力

基于物联网信息的数据挖掘和统计分析,提供决策支持和统计报表能力

四、 行业应用

      以中山诚一渔业智慧管理系统为例介绍水产养殖解决方案在行业中的实际应用。

      1. 智慧渔业管理平台

     (1)24小时水质自动在线监测:监测水温、溶解氧和酸碱度,并将参数实时传输至监测中心和技术人员的手机。

     (2)自动富氧控制:当溶解氧含量低于设定浓度(如4毫克/升)时,打开富氧机,当溶解氧含量增加到一定浓度(如9毫克/升)时,关闭富氧机。

     (3)遥控投饵:通过集中控制柜,无线遥控投饵可以节省人力。

     (4)故障报警:当水质恶化时立即报警。

智慧渔业.jpg

      2. 智能养殖投饲系统

精准投放饲料,根据鱼塘鱼数量、鱼塘面积及鱼生长阶段,定时定量投喂。饲料可长时间储存,饲料运输车统一加载,大大降低人工喂养难度。

图片1.png

3. 智能养殖设备中控系统

预购智慧养鱼系统.jpg

            五、方案推荐产品

水产养殖推荐产品白底.jpg

图片9.png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物联网技术+校园—科技让校园更智慧

保姆级教程:如何搭建一个专属云平台?

有人数据采集平台,设备数据轻松上云!

智慧农业大棚高效节水自动化灌溉系统

暴雨洪涝之后,如何做好被污染水质的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