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文章

当前页面: 首页 >技术文章 >“国六”标准下车辆上牌成为难题?

“国六”标准下车辆上牌成为难题?

供稿:Softing 中国 2020/6/22 9:27:41

0 人气:21

  • 关键词: 国六标准 OBD Softing
  • 摘要:近期,随着国六标准的实施,出现了部分车厂把车卖给顾客,但顾客却无法上牌的问题。究其原因,主要还是因为“国家第六阶段污染物排放标准“中对部分车辆的要求更加严格。若不严格按照国六标准在车辆出厂前把相关信息上传至国家环保局,也就无法在当地车管所进行登记上牌。



近期,随着国六标准的实施,出现了部分车厂把车卖给顾客,但顾客却无法上牌的问题。究其原因,主要还是因为“国家第六阶段污染物排放标准“中对部分车辆的要求更加严格。若不严格按照国六标准在车辆出厂前把相关信息上传至国家环保局,也就无法在当地车管所进行登记上牌。

 一、环保局需要的数据

在研究数据如何进行上传前,我们首先要了解国六标准下需要上传哪些数据。在国家发布的《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制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及《新车下线检验数据上传操作手册1.0》两文件中就明确讲述了我们需要上传的数据以及如何上传数据。在《新车下线检验数据上传操作手册1.0》文件中我们不难找到,需要进行上传的数据信息主要有A1车辆信息、A2环境参数、A3检测信息和A4检测过程数据4部分,以A1车辆信息部分为例,如下图所示:


图一:数据上传.png

图1:数据上传--A1车辆信息


文件中也对数据传输方式、数据格式、字符编码、上传地址等给出了规定,如下图所示:

图二:数据上传接口协议.png

图2:数据上传接口协议

二、Softing提供的解决方案

在此基础上为方便客户使用,Softing在Q-OBD诊断仪中对该部分内容进行了相关集成,点击“上报”按钮就可以连接到国家环保局数据上传接口,使用企业账号登录后即可进行数据填写和数据报送。

图三:账号登录界面.png

图3:账号登录界面


图四:数据上传界面.png

图4:数据上传界面

 三、产品优势

1、标准的数据上传模式

根据国家环保局数据上传要求,上传数据被严格分为A1车辆信息、A2环境参数、A3检测信息和A4检测过程数据4部分,层次结构清晰。

2、备注信息

为方便客户使用Softing Q-OBD诊断仪进行数据填写和报送,在上传界面最后一列也增加了相应的提示信息。

3、错误信息提示

对数据上传,其信息的正确性是非常重要的,若用户数据填写错误,或没有按照要求填写必填项,都会导致在数据上报过程中失败,也会有相应的报错提示产生,根据报错提示可以直接定位到错误信息,修改正确后再次报送即可。

图五:数据报送失败提示图.png

图5:数据报送失败提示图

4、数据存储功能

《新车下线检验数据上传操作手册1.0》文件中明确指出“检测数据自动保存,电子档案保存应不少于10年,纸质档案保存期限企业自行规定”,因此Softing Q-OBD诊断仪在数据上传界面也增加了保存功能,点击即可保存至指定位置存储。

5、信息填写功能

Softing Q-OBD诊断仪通过一些常用的VCI连接到车的OBD接口本身就可以读取出有关车辆的很多信息,在这些数据读取后点击“上报”按钮即可自动填写车辆VIN、CVN、CALID、OBD型号、ECU版本号等国六标准要求上传的数据。

图六:自动填写信息.png

图6:自动填写信息

在此基础上,Softing Q-OBD诊断仪进一步优化,增加了“记忆”功能,会自动保存上次填写上报的信息,若用户上传同一类型的车辆,只需简单修改检测报告编号即可完成填写,若用户上传的不是同一类型的车辆,也只是需要修改A1中的部分信息即可。

6、数据离线上传功能

用户数据上传的方式可以分为两种:一种为传统的实时上传,即先检测再填写数据,最后进行数据报送,但该方法操作简单但比较耗时;另一种方法为离线上传,即先只检测数据然后把检测的数据保存起来,等测得的数量够多时再集中统一进行数据填写和数据报送,这样也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1


往期经典回顾


· 适用于各种车型的国六OBD诊断仪

· Q-OBD:满足国六标准通用型OBD诊断仪

审核编辑(王静)
更多内容请访问 Softing 中国(http://c.gongkong.com/?cid=57184)

手机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

工控网APP下载安装

 

我来评价

评价:
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