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编码器是一种位置、 速度信息反馈的传感器

编码器是一种位置、 速度信息反馈的传感器

2020/9/7 9:01:12

1什么是“传感器”?

 

传感器是将要测量的物理量转换成可读取、处理的另一个物理量,现代控制中最常用的就是电信号。国家标准G7665-87对传感器下的定义是:“ 能感受规定的被测量并按照一定的规律转换成可用信号的器件或装置,通常由敏感元件和转换元件组成”。传感器是一种检测装置, 能感受到被测量的信息,并能将检测感受到的信息,按定规律变换成为电信号或其他所需形式的信息输出,以满足信息的传输、处理、存储、显示、记录和控制等要求。它是实现自动检测和自动控制的首要环节。

 

如果把计算机、可编程控制器比喻为自动化控制的“大脑”,电机等运动执行器比喻为自动化控制的手脚与关节,那么传感器就是自动化控制的“眼睛”,是机电体化的信息反馈装置.由计算机、执行机构、执行机构内部反馈构成的控制系统,称为开环控制:由计算机、执行机构、执行机构内部反馈、执行效果外部传感器信息反馈构成的控制系统,称为闭环控制。

 

2,传感器的类型有哪些?

 

传感器由各种物理、化学与电学的原理将某个需要测量的物理量传感,并形成可测信号,按照其信号传感原理,有开关型、增量变量型,和绝对值连续型。

 

开关型传感器:对于一个传感量值的大于和小于的开关区分;

 

增量变量型传感器,其传感测量需要通过两次以上的传感信息组合后,才能构成一个完整的信号,如不动没有变量而无法获得完整传感信息;(例如磁带式录音机)

 

绝对值连续量型,直接输出一个与前面测量无关的直接即可获得连续量值变化的传感测量信息。

 

3,传感器的信号输出有哪些?

 

传感器的电信号有模拟量型和数字量型,模拟量就是电流或电压的大小变化模拟被测量物理量的大小,如果传感器输出的模拟量电信号已经是标准的信号,例如4- -20mA0- -20mA1- -5V0--10V ;

 

如果传感器的电信号有时也用电压、电流高于某个域置或低于某个域置来代表10的数字信息,并由一组01数字组合编组代表传感信息的,或用光信号的通、暗来传递信息,这样的传感器就是数字量输出型。

 

开关型传感器是数字量型的特殊型,其01的编组只有一一个数字,代表开或关。

 

4,什么是工业旋转编码器及“编码”?

 

工业旋转编码器是一种位置、 速度信息反馈的传感器,其预先将角度位置关系在其中预先“编码”,并可输出测量值的旋转角度传感器。当测量时旋转轴的旋转变化可通过编码输出,接收设备读取这种“编码”变化,通过解码解算即可测量当前角度位置值或运动移动的角度变化量。通过机械传动装置的长度换算也可以测量长度、高度值,变化位移量通过对于时间的导数可以获得运动的速度、加速度的传感器或指令发送器。因此,工业旋转编码器可以作为机械变量的角位置、长度和速度的传感器。旋转编码器是工业控制中最重要的传感器之一。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这10个编码器小知识你知道吗?

4-20mA模拟量编码器

小型PLC怎么连接绝对值编码器信号?

编码器抗干扰的接地技术和隔离及滤波技术

编码器抗干扰的屏蔽技术怎么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