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这10个编码器小知识你知道吗?

这10个编码器小知识你知道吗?

2020/9/25 8:50:45

工业旋转编码器是一种常用的电子元器件被广泛应用于自动化控制、AGV、起重机械众多的领域当我们在使用工业编码器时了解它的基本常识

1. 什么是工业旋转编码器?

编码器(encoder)是将信号(如比特流)或数据进行编制、转换为可用以通讯、传输和存储的信号形式的设备。编码器把角位移或直线位移转换成电信号,前者称为码盘,后者称为码尺。按照读出方式编码器可以分为接触式和非接触式两种;按照工作原理编码器可分为增量式和绝对式两类。增量式编码器是将位移转换成周期性的电信号,再把这个电信号转变成计数脉冲,用脉冲的个数表示位移的大小。绝对式编码器的每一个位置对应一个确定的数字码,因此它的示值只与测量的起始和终止位置有关,而与测量的中间过程无关。

 

2、编码器的分类

根据检测原理,编码器可分为光学式、磁式、感应式和电容式,根据其刻度方法及信号输出形式,可分为增量式、绝对式以及混合式三种。

3、什么是增量式编码器

增量编码器,内部对于位置预先有位置编码,它的具体位置需要以两次读数的位置关系的增加或减少的计测方式才能获得准确位置,这种编码器也叫作“相对式”编码器,他是依赖于前次读数并计数累加的,所以是相对而非绝对。

4、什么是绝对式编码器?

“绝对式”或者说绝对值编码器,则是指测量的位置值不依赖于前次测量计数累加的,对于测量原点的绝对的位置值。它不需要依赖于前次测量的历史,所有的机械位置已经预先与机械位置原点有唯一的对应关系的绝对编码,即使不移动,也可以直接输出唯一的绝对编码。

5、光电编码器的工作原理?

光电编码器主要是由发光管、码盘、指示光栅、接收元件组成:

由玻璃或塑料或者金属制成的圆盘被分成透明的和不透明的区域,一束光打在透明的区域,接收器接收到,就会产生脉冲,当光束被黑色区域隔断时,则不会产生脉冲。

码盘与电机等设备同轴,当电机等设备转动时,码盘与它同速旋转,这样,就回产生不同的脉冲,以正弦波形或者方波传输出去,由此,便能测出轴旋转的角度和速度。

6、光电编码器的优缺点? 编码器码盘的材料有玻璃、金属、塑料,玻璃码盘是在玻璃上沉积很薄的刻线,其热稳定性好,精度高,金属码盘直接以通和不通刻线,不易碎,但由于金属有一定的厚度,精度就有限制,其热稳定性就要比玻璃的差一个数量级,塑料码盘是经济型的,其成本低,但精度、热稳定性、寿命均要差一些。

7、磁电编码器的原理?

磁电式旋转编码器利用磁场在圆周上的分布特性,通过磁敏元件检出电信号,经过数字信号处理,产生编码器所需的心血号。

8、磁电编码器优点?

①环境适应能力强、耐冲击、抗振动,防护等级可达IP68,可以工作在野外、粉尘、油污、振动等恶劣环境

②分辨率可以做到任意大小,最高精准达到16384ppr

③结构紧凑、体积小,性能可靠

9、什么是混合式绝对编码器

混合式绝对编码器,它输出两组信息,一组信息用于检测磁极位置,带有绝对信息功能;另一组则完全同增量式编码器的输出信息。

10、旋转编码器安装时需要注意

在安装编码器的时候,必须要确保自己所选择的编码器尺寸和规格能够满足孔位、轴径等相关安装标准。

在编码器和机器设备进行立轴连接的时候,必须要确保负载不能超过其最大限制,更加不能存在偏差问题。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4-20mA模拟量编码器

小型PLC怎么连接绝对值编码器信号?

编码器抗干扰的接地技术和隔离及滤波技术

编码器抗干扰的屏蔽技术怎么做?

变频电机如何配备编码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