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变频电机如何配备编码器?

变频电机如何配备编码器?

2020/9/18 8:36:35

一、变频电机需要配什么样的编码器?

 

频电机有需要配编码器的,在电机启动、加速和减速停止的过程中,电机的驱动电流需要与实际转涑下产生的反电动势匹配,如果电机驱动电流与反电动势阻抗不匹配,电机驱动力不够引起电机电流徒增,容易烧毁电机线圈或驱动器。编码器及时反馈的信息可以计算实际转速并导算反电动势与驱动电流匹配,从而保护电机和驱动器。这类需求需要增量式编码器。

 

变频电机也可以通过编码器的位置反馈,给具有位置控制功能的变频器(PG )做位置闭环控制,或者编码器信号给PLCPLC给指令变频器减速和制动做位置闭环控制,这时需要用绝对值编码器。

 

变频器内部均有数字变频器件,高频谐波扰源复杂,因此选择编码器的抗干扰特性显得特别的重要,推荐选用HTL-6的增量信号输出类型,或者选用绝对值编码器。

 

综合变频电机上述需求,变频电机有时就同时需要两组编码器信号,需要有双信号输出的编码器,其中一组为绝对值编码器的信号进PLC控制器,另--组需要增量脉冲信号进变频控制器。

 

二、变频电机的增量编码器信号该怎么选?

 

变频电机需要的增量编码器最佳选择是HTL-6型,即10- -30V 宽电源的A+A-B+B-Z+Z-6通道信号。宽电源是因为防止电机启动瞬间感应的冲击电流,不易损坏编码器:推挽式HTL信号可以兼容各种日系、欧系变频器的接口,推挽式是平衡型信号,可以将电机启动瞬间感应电流双向导向电源oV释放掉能量,其相比较集电极开路型信号而不易损坏编码器电路:6通道含反相信号可以对抗变频器常见的高频谐波干扰。

 

三、编码器信号现场干扰是怎么来的?

 

编码器受干扰来自于三个方面:第一是机械安装的金属导体接触导入干扰,主要是外壳、转轴的导体接触的导入,和电机旋转时产生的电磁场感应的轴电流导入。避免这种扰的方法可以用良好的接地解决,如果现场接地无法判断,也可以将整个编码器绝缘悬浮(包括外壳、转轴和电缆屏蔽层在编码器安装端的绝缘悬空)

 

第二部分是电气连接的引入,包括电源线、信号线和屏蔽线的错误接线或者漏电引入。编码器电源上如果同时接入其他的设备,而这些设备有电感性干扰,会将干扰通过电源线传给编码器,例如继电器、电磁阀、制动器、电机等等干扰源设备,这种情况下可给编码器单独供电,或对编码器电源用DC/DC隔离。

 

第三部分是空间辐射干扰,各种设备的电磁场空间对于编码器的辐射型干扰,这种情况下对于编码器的选择就很关键,需要选择编码器是全金属外壳屏蔽的,而且外壳上不可有金属螺丝,外壳上金属螺丝可能会是辐射干扰吸收“天线”,并对编码器内部接力辐射。其次要选6通道含反相的信号,平衡消差共模干扰辐射。第三要选专业的编码器双绞屏蔽电缆,在信号传输中减少辐射干扰。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这10个编码器小知识你知道吗?

4-20mA模拟量编码器

小型PLC怎么连接绝对值编码器信号?

编码器抗干扰的接地技术和隔离及滤波技术

编码器抗干扰的屏蔽技术怎么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