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编码器选型需要关注哪些性能参数?

编码器选型需要关注哪些性能参数?

2020/9/14 9:27:42

1为什么编码器选型正确非常的重要?

 

在冶金、水利、港口机械、建筑机械等设备中,安全第的概念在控制中越来越重要,出于安全的要求,编码器信号的可靠反馈直接涉及到控制安全可靠,而这些设备的环境特殊性,又决定了这些信号传感器及传输的选择的特殊性:

 

A, 现场复杂的工作环境,变频器、大电机及高低压电源系统,信号电缆常常与动力线一同布排,现场的电气干扰很严重。

 

B,有些设备移动性,长移动距离,接地困难。

 

C,信号传递距离要求远,信号数据的安全可靠性要求高。

 

D,信号传递实时性高, 可靠,以保证更安全的控制反应。

 

E,很多是户外使用,或恶劣环境下使用,对产品的工业等级的要求。

 

因此,编码器的选型正确与否对于在重型机械设备中的使用非常关键。

 

2编码器选型还需要关注哪些性能参数?

 

首先是确定选择的编码器是作为速度闭环控制还是位置闭环控制,一般速度闭环控制选用增量编码器,而位置闭环控制应尽选用绝对值编码器,尤其是选用绝对值机械真多圈编码器。

 

其次,如果是选用增量编码器,需要考虑以下几个重要参数:

 

编码器的工业等级选择:

 

标准工业级:相对于日系编码器在中国市场普遍的为经济等级的,标准工业等级也称为德系标准,在冶金、水利、港口机械、建筑机械等设备中,编码器应选择此等级,各种标准业环境设计,可适用于绝大部分的工况。其重要指标如下:

 

振动冲击等级:轴承结构,轴承可承受较高的振动、冲击,标准工业级的编码器振动等级10g(有些可达20g),抗冲击等级100g

 

温度等级:工作温度一般为零下20-70度,好的为零下25-80度以上的。宽的温度范围不仅仅是可适用于这些极限温度范围,而且抗温度冲击波动的能力好。有些用户以为使用的环境到不了这些温度极限范围,55度就够了,但他们忽视了开机关机等温度冲击波动及长期连续使用较高温度可能对器件的损坏。

 

防护等级:编码器的防护其实是分两部分,转轴与外壳电气部分,转轴由于是旋转的,防水较难做,一般工业级的在IP64以上,如果要达到IP66以上,需要有特殊工艺,大部分在IP66以上的轴都转起来很重的:而外壳电气部分必然是IP65以上。反应在防护等级上的机械设计,往往是转轴是双轴承结构,而外壳的封装往往不依赖于外圆螺丝固定,而是一次挤压+O 型密封圈的密封封装。(在编码器的外壳外径上看不到三个螺丝固定,如有三个螺丝固定,由于螺丝的顶入,而造成外圆轻微变形而不圆,影响密封性能)。有些用户以为工作环境没有尘、水汽的问题,怎么还会损坏呢?其实编码器在工作与停机的变化中,由于热胀冷缩的温差而造成内外气压差,防护等级差的编码器(包括其他传感器),会产生呼吸性水汽,由于压差水汽吸入编码器,因时间的积累而损坏编码器。

 

电磁兼容性等级:电磁兼容性EMC一般要达到级以上,包括浪涌、快速脉冲群、静电等标准测试,这些指标,关系到编码器在复杂电气环境下的稳定工作。

 

电源等级:一般为宽电源, 如10-30Vde,带极性短路保护。(有些单机仪表等级的为5dc10±10%)。很多工业现场电源会有短瞬间的不稳定,宽电源很重要,确保编码器工作不受影响。

 

电气保护等级:尽量选择有电源极性保护、信号短路保护的有保护等级的编码器,可避免工程及检修中的接错线、偶发事故而损坏编码器。

 

内部零件等级:内部零件往往集成化、模块化高,线路板贴片式焊较,三防处理。

 

3使用绝对值编码器定会比用增量式编码器贵吗?

 

没有!从编码器器件成本上说增量编码器r内部器件少,成本价格确实低,但是从编码器的如何使用并产生政复的角度说,绝对值编码潜如果选型得当, 其使用的效果带来的综合成本,会低于选用增量值编码器,为使用者大大节省成本。

其中,国内威海艾迪科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磁电式绝对值编码器在国内首屈一指,感兴趣的可以来电咨询:0631-5965950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这10个编码器小知识你知道吗?

4-20mA模拟量编码器

小型PLC怎么连接绝对值编码器信号?

编码器抗干扰的接地技术和隔离及滤波技术

编码器抗干扰的屏蔽技术怎么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