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绝对值编码器如何选型?

绝对值编码器如何选型?

2020/9/15 13:59:37

一、什么情况下应该选用绝对值编码器?

 

a. 停电移动、惯性滑动的数据安全可靠性问题,对于一些需要高度、长度测量的安全性设备、较大型设备、起重类工程类设备,安全性是很重要的因素,为确保编码器数据的稳定可靠性,必须选用全行程绝对值编码器。例如水闸、工程机械、起重机、电梯、门机等等的高度、长度测量。

 

b. 信号抗干扰问题,增量信号较易受到各种干扰,数据采集不稳定,对于各种现场不可预知的干扰会花很多精力去排查,并要设法避开干扰,有时所化的人工成本远远大于一个编码器,此情况下应考虑更换绝对值编码器。例如各种自动化工程项目,对于现场的变频器、开关电源、接地状况不明的情抗下,无从判断干扰情况,选用绝对值编码器可以确保应对各种工况条件。

 

C. 后续设备节省资源,增量编码器需要高速计数不停的计数,耗费CPU资源,有时多个编码器连接没有更多的高速计数口,此时选用绝对值编码器的串行输出(RS485)或总线型输出,其实是节省了后续设备的资源而节省费用。“电子式绝对式”编码器主要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可用。例如需要多个编码器比较的同步纠偏、多个编码器联动操作的流水线、加工机械等。

 

d.环境较恶劣的选择,增量编码器绝大部分是光学式的,易受水气灰尘及振动影响而损坏,选用磁电式绝对值编码器(单圈或真多圈)的可以避免这种损坏,而大大提高产品使用的寿命,而得到综合效果更佳,使用成本更低。例如户外使用的港口矿山机械、工厂的快速开门机等。

 

e.节省综合成本,在一些不便于停机修正、更换、维修,或停机修正、更换、维修成本很高的场合下,用绝对值编码器,因其数据的可靠性、产品的耐用性,可以大大减少售后服务人工成本,产品可长时间的使用效果,直接的是产品使用的综合成本大大的节省了。例如一些高速运转的流水线、较远地区的管网系统(电动执行器)

 

二、重型机械设备使用中绝对值编码器如何选型?

 

a,类型选择,首先根据应用需要确定是选用增量编码器还是绝对值编码器,绝对值编码器是选用单圈绝对值还是多圈绝对值编码器。

 

b,信号选择,根据自身现有编码器接受设备的信号接口,选择匹配的绝对值编码器信号输出接口。模拟信号、数字信号选择,并行、串行、总线选择,(参见绝对值编码器信号输出表)

 

c,分辨率与量程(圈数),根据应用需要,选择编码器每圈的分辨率(位数)以及测量行程(多圈数)要求。

 

d,工作环境与编码器等级,编码器一般分为芯片级 (需二次开发再可使用)、经济级(仅用于小型设备单个使用)、标准工业级(各种设备、户外设备、各种自动化工程项目)、特殊工业要求。应根据实际使用工况选择编码器等级,绝大部分情况下应选择标准工业等级。

 

e,外形安装,根据机械设备的安装要求选择编码器安装法兰形式,编码器有轴型或轴套型安装方式。

 

f,电气参数,电气参数包括工作电压、耗电流、信号匹配要求( 包括编码形式及逻辑关系)等,电子响应频率及转速,信号输出距离及电缆或接插件要求。

 

g,性能保证,温度等级、抗震动等级、防护等级、EMC等级、电气冲击或保护等级,质保期。

 

h,服务及维修。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这10个编码器小知识你知道吗?

4-20mA模拟量编码器

小型PLC怎么连接绝对值编码器信号?

编码器抗干扰的接地技术和隔离及滤波技术

编码器抗干扰的屏蔽技术怎么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