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万界星空科技云MES助力快速构建数字工厂

万界星空科技云MES助力快速构建数字工厂

2024/1/8 14:14:33

一、MES发展趋势

1、定制化趋势

工业2.0、3.0的技术已较为成熟,部分制造业水平较为发达的国家已经率先进入以网络化、智能化为代表的工业4.0发展阶段,MES作为制造业规划层随着物联网等持续发展,为适应定制化时代,整体技术模块化、服务化将重塑,技术要求更高的同时产业规模将迎来爆发期。

2、集成化趋势

随着MES的发展,系统功能不断丰富,其与ERPPLC等产品的边界逐渐变得模糊,开始向上具备更多管理、统筹功能,向下兼备现场控制能力,总体朝着更加集成化的方向发展。以最新进展来看,MOM或许会是MES下一阶段的发展方向。

3、云趋势

MES部署往往需大规模的车间改造,所需资源丰富、实施周期长且投入资金多。中小企业由于自身规模限制,预算不足,难以承受过高的MES部署成本。云MES产品主要以SaaS形式向中小企业提供MES服务,实施周期只需要1-3个月,且节省了用户硬件采购开支和维护成本,大大降低了中小企业的MES进入门槛,未来有望进一步提高其在MES市场的渗透。

微信图片_20240105145819.png

二、什么是云MES,优势是什么?

云MES是近些年兴起的,以SaaS模式提供的生产管理类软件。云MES如今虽然叫MES,但功能已经不只是MES制造执行系统,而是通常会包含传统MES和ERP覆盖的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多个功能模块,如质量管理、库存管理、订单排产等。近两年,面向用户需求:一些厂商也在把PLM、WMS等更多软件SaaS化,并将相关功能模块向云MES系统整合,所以云MES更多应理解为以生产管理为核心,串联企业生产全流程数据,实现管理和协同的系统。

万界星空科技云MES平台功能模块

云MES相比传统MES,优势主要在与成本低和实施周期短,运维简单。传统MES系统标准化程度很低,以项目制模式进行大量的个性化定制开发和长期现场实施,实施周期通常在3~6个月,项目单价平均能到一两百万元级别。

而万界星空低代码云MES基于模块化构建,并以SaaS的模式提供,大多2-4周就可以完成交付,并按使用账户数等收费,年费可以低到每年小几万,也几乎不需要用户运维,不论时间周期,还是费用,都比传统MES低很多。

微信图片_202310100934355666.png

云MES的客户是谁?

云MES轻量化的特点,使其目标客户主要是中小企业。中小企业信息化基础差,已经具备的软件少,对单个系统功能的要求低,所以更适合功能覆盖广,复杂度低,成本低的云MES软件。从实际情况看,目前云MES的主力客户群为年产值数千万-数亿元的中小制造企业。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工厂到底要不要上MES?

制造业企业仓库管理为什么要用扫码入库?

MES中的电子看板:真正实现数字化车间

MES系统中的工时管理

数字化车间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