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二十年积淀 从专用发展到通用的南瑞PLC

二十年积淀 从专用发展到通用的南瑞PLC

——— <font color=#ff6600>[“中国创造”系列访谈]</font>之南瑞自控PLC事业部总监王善永博士及营销中心总监朱乐先生
2007/11/21 9:08:00
二十年的技术沉淀,持续不断的改进和完善;数十座水电站大中型PLC产品的应用实例,从工程运用到产品化的市场运作——南瑞iPLC逐步从“行业专用”走向通用PLC市场。迈出这一步,跨越了20年的时间。在国产PLC行列中,南瑞自控的发展之路与众不同,也因此更值得探究,为此,笔者专程走进了南瑞自控公司。
左起:营销中心总监朱乐先生,PLC事业部总监王善永博士
左起:营销中心总监朱乐先生,PLC事业部总监王善永博士

中国工控网:作为自主品牌的PLC产品,南瑞自控的PLC产品研发初衷是什么呢?

朱乐先生:南瑞自控主要有两大专业:一是水电站自动化,一是水利自动化。PLC是一个衍生的产品。我们在控制上要用到PLC,而在使用过程中,以前一直用的是进口产品,后来发现进口的产品不能完全适应生产过程和满足应用需求,我们希望开发一套自己的产品,经过研发、应用和推广,南瑞系列iPLC应运而生。从另一个层面来说,作为民族品牌,投入了众多的资金和人力推出的一款产品,只是用在水电行业很可惜,所以我们希望推广到更为广泛的通用市场。
MB20系列微型一体化PLC
MB20系列微型一体化PLC

王善永博士:实际上,南瑞iPLC产品起步的阶段是为了用于自己的工程,所以我们在产品的质量和性能起点就比较高,如果起点低了,在这个行业里和别人竞争就不见得有优势。在成熟的PLC市场,只有做得比别人好,用户才会选择你。另外,南瑞本身就是PLC的使用者,对用户需求和PLC的要求理解得比较深,因此,贴近用户,贴近需求,是我们的优势。从应用到产品,南瑞iPLC产品的研发思路也有别于国内的其他PLC厂商,我们的方向是从高端到低端。

中国工控网:南瑞系列iPLC产品研发最早可以追溯到什么时候?
王善永博士:80年代初,我们研发了针对水电厂的线性控制装置,应用在葛洲坝上,当时的水电都是手动的,有自动的也是引进国外的,现在看当时的技术是比较落后的,但当时我们研发出的产品提高了当时水电厂的自动化水平。
从1997年开始,我们在水电应用中推广产品应用,那时我们的产品还不叫PLC,叫专用控制装置。早在90年代中期我们研制了MB系列模件,以该种模件为基础的SJ-400现地控制装置大量应用于水电厂监控系统。后来研制了IMB系列模件,在水电厂和变电站得到推广应用。再后来我们研制了智能分布式现地控制装置,就是MB80的前身。从2001年开始,我们在软件上做了大量的升级,推出了MB80系列iPLC。目前,MB系列大中小型的iPLC产品线都已经研发完毕。其中,MB80已经在国内的100多个电站中正常运行,MB40也已经用到几十个电站中,MB20在2006年初已经产品化,在纺织机械、电梯、自动化生产线和空调制冷等应用中进行推广。
MB40系列iPLC
MB40系列iPLC

中国工控网:您是否可以和工控网的广大用户分享一下南瑞系列iPLC产品的一些技术特色?

王善永博士: 我们有南瑞系列iPLC主要有“四大技术特色”。
 可视化流程图的编程技术。除了标准语言外,我们还开发了流程图的编程语言,非常直观,非常简单。采用了“所见即所得”技术设计,非常适合复杂的顺序控制过程,它与设计单位设计的控制流程非常类似。当控制流程设计完成时意味着编程的结束,编程过程非常简单易学。
 SOE,现场时间顺序记录的功能。其他品牌的PLC没有这种功能,或者使用OEM模件来做。全智能化I/O可以分担CPU模块的部分工作,进行前期的数据处理,包括开入模件的一些软件滤波,防抖动;开出模件开出脉宽的控制;SOE模件提高了事件的分辨率(<1ms)等,IO模件本身可以很精确的控制。
 密码锁设置。密码刷新。开关量输出模件采用开出回路密码锁设计,通过开出模件的反读、校核及执行继电器的联合控制保证在任何情况下不会发生误动。
 先进的总线技术,使用串行总线技术。与其他产品的总线模式是不同的。老牌的PLC都是很早之前的技术,为了保持技术的延续性,原来使用的总线技术不可能马上改变,使用的都是多总线的技术。多总线对抗干扰和对环境的适应性比较差。
左图:MB40机柜
左图:MB40机柜 右图:MB80机柜

中国工控网:南瑞系列iPLC硬件的选择和配置如何?生产由南瑞的哪个部门来完成?
王善永博士:可靠性是PLC的特点,在硬件设计过程中我们吸取了多年在电力系统自动化领域的成功经验,吸收当前国际品牌PLC的成功之处,运用当前计算机领域和工业控制领域的新技术,使MB系列iPLC在保证可靠性的同时,更具备技术的领先性。
南瑞自控的PLC事业部主要从技术层面,把研发实验做完,下面就转到生产。南瑞集团有成套设备公司,负责我们整个集团所有的生产,包括焊接、表面贴装,有完整的加工设备。作为一个正规产品的生产厂家,这个过程包括生产、调试、相关的老化,是一个严格的生产过程。

中国工控网:在与组态软件的配合方面,南瑞有哪些计划?
王善永博士:目前,南瑞系列iPLC和组态监控软件包括紫金桥、九思易-易控和亚控组态王等已经调试完毕,以后用他们的软件可以直接连接我们的iPLC设备。目前正在与其他厂商联系,相信不久的将来,南瑞系列iPLC能得到更多组态软件公司的支持。

中国工控网:从近两年的业绩来看,南瑞的PLC产品实际应用情况如何?
朱乐先生:PLC作为产品单独推广还刚刚起步,但在自己的监控项目上已经大量应用,2006年项目的50%其PLC使用南瑞自己的产品,整个市场价值达五六千万,并成功出口到东南亚和欧洲国家。到目前为止使用MB系列PLC的控制系统已接近400套。

中国工控网:众所周知,南瑞iPLC一直打上了一个“行业专用”的标签,目前作为一个通用产品向市场上推广,产品还有哪些适应性的改变呢?
王善永博士:应该说产品还是通用的产品,只是目前主要应用于水电行业。由于水电的构架和其他行业的构架不太一样,在产品种类方面,还有待近一步扩展,需要有些特殊模块,所以我们的开发也是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根据各个行业的需求,来完善我们的产品系列。

中国工控网:除了水电行业之外,我们的PLC业务未来主要目标行业是哪些?
朱乐先生:我们现在的主要应用集中在水利和水电,主要依赖项目需求。未来,我们将在更多行业推广产品应用,立足水电,并走出水电是我们的发展方向。
目前我们正在尝试推广轨道交通应用,轨道交通本身就是南瑞的强项,我们希望通过与南瑞兄弟公司的合作,取得突破。在其他的行业也正在摸索,已经对各个行业的PLC使用情况做了些市场调研,希望从中选择一两个行业作为突破。
今年我们已经有所突破,譬如水利上的调水、输水,以前采用的PLC都是进口的,今年在东北有个项目就采用了我们自产的iPLC,我们希望把这个工程做成样板,在水利进行推广,进而拓展到类似的污水处理的水务行业中。

中国工控网:南瑞自控对PLC的产品未来有哪些预期?会对南瑞自控以后的业务结构产生影响吗?
朱乐先生:说到这不得不提到南瑞的三个“三分之一”的策略。南瑞的业务以电力行业为主,是电力自动化的龙头企业。作为发展目标,南瑞提出三个“三分之一”,即合同额中1/3是电力系统的市场,1/3是电力系统以外的市场,1/3是出口市场。因此,寻求电力以外的市场是我们的重要发展目标,一方面,我们要拓展其它行业的业务,同时,还要拓展海外市场。在此背景下,PLC产品通用化是一个很好的契机,是我们拓展其它行业,乃至海外市场的一个机会。同时,作为一款民族品牌的产品,依托南瑞的积累和强大实力,我们也有责任把它做好。


相关专题:自动化的“中国创造”系列访谈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南京南瑞 PLC-075电力线数据传输装置

瑞中海迅实时数据库获软件产品登记证书

电气设备检测中心与荷兰KEMA实验室展开联合试验

广域分布式地县一体化调度系统项目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国网电科院“电网雷害分布确定方法”获中国专利优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