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国网电科院“电网雷害分布确定方法”获中国专利优秀奖

国网电科院“电网雷害分布确定方法”获中国专利优秀奖

2010/11/26 12:38:00

        2010年11月13日,第十二届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国网电科院武汉南瑞有限责任公司的发明专利“电网雷害分布确定方法”(专利号ZL200810047398.9)获中国专利优秀奖。这是国网电科院2003年首次参加中国专利奖评选以来,第4项获中国专利优秀奖的发明专利。


        中国专利奖是专利领域由我国政府颁发的最高奖项,得到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认可,是全球最具公信力、代表性、权威性和影响力的知识产权奖项之一。第十二届中国专利奖共评选出15项中国专利金奖、5项中国外观设计金奖,179项中国专利优秀奖、32项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涵盖电子通信、机械制造、医药研发等多个领域。


       “电网雷害分布确定方法”针对现有技术只反映雷电活动,未能考虑地面物体本身的耐雷性能,创新性地提出了电网雷害分布思想和方法,综合考虑雷电活动及属性、电网结构与绝缘水平、地形地貌特征、运行经验,建立了电网绕击雷害分布和电网反击雷害分布,填补了世界空白。采用该专利技术,可实现差异性防雷设计和改造,显著提升电网防雷措施的针对性和技术经济性,实现电网主动性雷电防护。


       该专利发明已应用于全国数十个网省公司的电网雷害风险评估、防雷设计及改造工程。依据该专利技术开展的“电网雷害分布图的研制与应用”属国内外首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国网电科院一贯积极倡导科技创新,高度重视专利保护工作,建立了基本完善的专利保护体系,并在专利保护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南京南瑞 PLC-075电力线数据传输装置

瑞中海迅实时数据库获软件产品登记证书

电气设备检测中心与荷兰KEMA实验室展开联合试验

广域分布式地县一体化调度系统项目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国网电科院“基于静态和暂态安全稳定模式的大电网在线预防控制方法”获中国专利优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