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汇川技术荣登福布斯中国最具潜力上市企业名单

汇川技术荣登福布斯中国最具潜力上市企业名单

    2012年1月4日,《福布斯》中文版发布其2012年度首份榜单——“中国潜力企业榜”,这是《福布斯》第八次对中国中小企业进行全面、独立调研,并首次将上市公司与非上市公司分开评选、排名,分别呈现了“中国最具潜力上市企业”与“中国最具潜力非上市企业”两张榜单。

  在今年“中国最具潜力上市企业”榜单中,主业为工业自动化控制软件产品的汇川技术夺得头名,学而思教育、汤臣倍健分获二三名;而在“中国最具潜力非上市企业”榜单中,从事三维地理信息系统、数字展示技术的伟景行科技获得冠军,利德华福电气和杭州炬华科技紧随其后。

  以2011年12月15日之前是否上市交易为区隔,《福布斯》中文版对总计超过1万家2010年销售额在500万元至10亿元人民币之间、主营业务在中国大陆的中小型企业进行了研究筛选。并根据企业的增长性指标(销售增长率及利润增长率)、回报率指标(总资产回报率及净资产回报率)、赢利性指标(净利率)和规模指标(销售收入总额及净利润额)进行排名。在完成了大量行业、企业调研,及部分优秀候选企业的实地拜访后,最后遴选出上市及非上市各100家潜力企业。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更好地体现上市企业持续的增长潜力,今年的评选参考了上市企业截止12月15日披露的最新季报,将企业2011年的业绩增长也作为评选的一个重要指标纳入计算。

  在数据表现上,上市企业与非上市企业呈现出不同特点。以2010年数据为例,上榜上市企业的规模要明显大于非上市企业。前者2010年的平均总资产规模、销售额及净利润分别达到了9.5亿元、4.8亿元和1.0亿元,而非上市企业2010年的平均总资产规模为2.4亿元,平均销售额及净利润分别为2.1亿元和3,690万元,企业规模及盈利能力均略逊于上市企业。

  但在成长能力上,非上市企业则要优于上市企业。非上市企业的3年复合销售增长中位数、3年复合净利润增长中位数为55.42%及97.85%,分别比上市企业高出了12.08及36.82个百分点。

  而在地域、行业分布上,上榜的上市企业与非上市企业存在着许多共性。100家上市潜力企业中,有超过半数分布于广东、江苏、北京三地,而产生非上市潜力企业最多的省/市则先后是广东、北京、上海,有70%的上榜企业聚集于此。连续三年,广东、北京、上海一直是产生潜力企业最多的省市,这也与中国区域经济的发展现状相契合。

  在行业分布上,TMT行业再一次“傲视群雄”,在上市与非上市的榜单中均有20%左右的企业归属于这一热门行业。生物医药、新材料、节能环保、电气设备、教育文化等行业紧随其后,共同占据了榜单的半壁江山。

  今年的两张榜单上,涌现了神阳科技、数码视讯、四达时代软件、北京东方广视等近10家主营数字电视业务的企业。国家近期以来不断加大对文化产业的发展扶持力度,并不断推进“三网融合”,这些政策导向都给这一行业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推动力。中国政府正积极鼓励的文化传媒产业、新农业也涌现出不少潜力企业。

  《福布斯》中文版总编辑周健工认为,“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早几年的太阳能光伏行业,在政府扶持下,遍地开花,风光无限。如今许多在行业膨胀期催化出的企业却都陷入了尴尬的发展瓶颈期。类似的还有风能、锂电池、LED等行业,都经历过一涌而起的狂热和泡沫破灭后的彷徨与坚守。我们应对‘国家扶持什么,就参与什么’的发展模式进行反思。”

  今年福布斯还对比了中美两国的中小企业,我们看到企业增长的重要动力来自创新。在最近福布斯美国推出的“美国最佳小型上市公司”和“美国最有前途的非上市公司”榜单中,大量的美国中小企业在技术或商业模式上有突破性创新。比如Dropbox创始人德鲁·豪斯顿(Drew Houston),他开发的云存储产品方便用户存储并共享文档、照片和视频,并赢得了2.5亿美元风险投资。Unequal公司董事长罗布·维托(Rob Vito)更是一个技术创新狂人,他拥有100项专利,他的公司主要生产防弹衣和运动护具的专利防护材料,美国橄榄球联盟(NFL)的诸多明星都是他的客户。

  中国企业则似乎更善于在应用上进行创新并取得成功。在“中国潜力企业”榜单中,有不少企业是这方面的典范。比如勤邦生物董事长何方洋将在医学领域广泛应用的单克隆小分子技术应用在食品安全检测领域,大大推进了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技术,并迅速使他的企业占据细分行业领先地位。

  鱼跃医疗的成功则得益于董事长吴光明的营销创新,将原先主要卖给医院的产品卖给家庭用户。鱼跃医疗的六大产品中,5个产品市场占有率达到国内第一。其中在2011年出厂的制氧机中,有超过13万台是通过药店走向家庭终端。主要针对家用的血压计每天也要卖出将近一万个,市场占有率将近70%。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汇川:“进击的巨人”演绎变革“协奏曲”

汇川推出全伺服N95口罩机电气解决方案

汇川技术董事长朱兴明——影响深圳装备工业创新发展的功勋

汇川技术“起重术”,实现智能无人冷链仓储

南通州北通州 一列地铁通南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