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步步惊心”现状解析

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步步惊心”现状解析

2012/2/28 11:30:27
当繁荣的中华大地呈现出一片祥和的时候,中国庞大的经济实力开始焕发独特的风采,从奢侈品的消费到旅游的兴旺,无一不在宣扬着中国人超强的消费能力。与中国人这种日益为幸福的生活变得骄傲和自豪的心态一起成长的是中国汽车保养量的急剧增加,与此同时,日益被车轮承载的国人陷入了另一种危险的境地——交通事故。 

  交通事故早已成为“世界第一害”,而中国更是世界上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之一。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中国交通事故年死亡人数首次超过五万人至今,中国(未包括港澳台地区)每年交通事故50万起,因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均超过10万人,已经连续十余年居世界第一。据统计,截止2011年年底,中国汽车保有量达到了1.04亿辆,其中以个人名义注册登记的私家汽车保有量达到7748万辆,占汽车总量的74.17%,成为汽车构成主体。行内人士预测,到2020年,中国汽车保有量将达到2亿辆。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在目前的情况下,中国汽车保有量占据了世界汽车保养量的10%,但是交通事故的比例却占到了世界的17%以上。这是一个足以让国人惊恐的数字,那么,到底是谁在让中国汽车步步惊心呢?  

  生产厂商的“暴利”心理 

  俗话说:“无商不奸”,但是正所谓“盗亦有道”,更何况是肩负使命的零配件生产企业呢?他们若是被利益所蒙蔽,所带来的危害绝非是扰乱市场那么简单,而是关系中国汽车的安全。

  生产低质量产品的目的自然在于盈利,而且是暴利。造假的门类更是涉及汽车的所有零部件,以最重要的发动机为例,2011年涉及发动机的投诉案件超过了3000起,其中最著名的发动机质量问题案例要数2011年3月发生在辽宁沈阳的“毛驴拉路虎”事件了,一台200万的豪车却因发动机不给力,消费者是闹也闹不过4S店,更无法直接跟厂商理论。 

  发动机熄火或者无力,还好这并无生命危险,像轮胎行业的暴利更像是一把把屠刀。尽管2010年在央视315上曝光了锦湖轮胎,但是轮胎造假依旧难以遏制。据统计,在全球每年发生的交通事故中,汽车爆胎引发的交通事故占到交通事故总量的20%,其中纯粹因汽车轮胎质量问题而导致的事故更是居高不下。爆胎、疲劳驾车与超速行驶并列为中国道路交通的“三大杀手”。2011年10月,普利斯轮胎遭曝光,出现鼓包、裂纹等众多问题,随后普利斯坚持认为:“鼓包、裂纹是正常老化等等”,该言论遭到专家的抨击,国家轮胎及橡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高级工程师何宁表示:轮胎的鼓包现象很少会是消费者的使用所造成,因为根据轮胎制造工艺,除非经过强烈的碰撞,一般轮胎上产生鼓包是由于在轮胎中有一定的气孔所产生,根据他的鉴定经验,大部分的鼓包现象都是由于轮胎质量问题所引发的。行内人士分析,普利斯的搪塞只是为了维护其暴利现状而已。 

  除了轮胎,安全气囊、安全带等等同样不容忽视。2011年9月,沸沸扬扬的“比亚迪F3安全气囊”事件就是典型。据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报道,在多起交通事故中,尽管车辆发生了猛烈的碰撞,有的还近乎“车毁人亡”,但关键时刻比亚迪F3的安全气囊并未自动打开。事发后,车主在与比亚迪公司的交涉中,竟被告知是因为当时撞击的角度和力度不对,而车主的相应索赔诉求也一直未能妥善解决。暴利之心,昭然若揭。与安全气囊一样让人揪心的是安全带,在2011年10月份的抽查中,国家质检总局宣布,江苏省泰兴市宏大汽车配件制造厂和江苏新达能机械有限公司生产汽车安全带不符合安全标准,不合格项目包括卷收器倾斜角度、卷收器强度、连接件强度。安全气囊不安全,安全带不标准,这莫不就是杀人的工具?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