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深圳市中电华星电子技术有限公司高品质发展纪实

深圳市中电华星电子技术有限公司高品质发展纪实

——— ——创新转型 承载使命

        本世纪以来,在中国高端电源应用领域,活跃着“中电华星”创新的身影,公司以技术和服务集成的强大竞争力、卓越市场表现以及高速成长性,在业界确立了不争的领跑者地位。


        对于中电华星怎样走进这个行业并跃入公众视线,业内知之甚少。我们在慕名专访中看到,中电华星十年风雨兼程,一路走过的是自成一格、难以复制的成长路线,其创新品质,可圈可点。

瞄准市场,创新转型

        作为中电集团旗下企业,中电华星于1997年经股份改制成立于深圳,企业全称为深圳市中电华星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星” )。其总公司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央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
        创立初期,中电华星只是一家为国内高端行业代理进口高端电源产品的贸易型企业。与其他贸易企业有所不同的是,华星还为客户一并提供技术服务,因而贮备了不少技术工程师。在长期的技术服务中,公司技术人员感觉到纯粹的国外产品,在国内市场应用时存在一定的隔阂。根据在客户服务中所掌握的技术要求和所获得的市场信息,华星技术人员开始探究如何改进代理产品的技术品质,使之吻合国内应用市场。华星研发团队应运而生。根据自身的市场定位,在不同技术特点的国外高端产品的基础上,华星研发团队一方面通过技术创新将其原有技术特色加以发挥,另一方面通过应用创新对产品增加新的功能适应新的需求,使产品应用领域更为广泛,实现了从传统应用到新型应用的转化升级。
        基于国外高端电源核心产品的二次开发,还为华星带来了经营模式的转换。在国内电源市场,电源产品由元器件发端到客户终端,须经元器件制造、分销到电源制造、分销多个供应链层级。华星经由技术和应用创新,承担了元器件分销商、电源制造商和产品销售商三个角色,直接将电源产品送达系统用户。通过走技术路线,华星不仅率先将供应链模式引进国内电源行业,同时实现了供应链的扁平化运作,促成了物流线路和产品成本的大幅垂降。张志浩总经理将华星经营模式的创新定义为“微创新”。
华星的业务发展和经营转型,变革之前均无征兆,一切都在悄然中一气呵成,更显得天然浑成。表面看来,这是一个企业紧随市场变化寻求发展的本能之为,这个化蛹成蝶的过程历时长达数年之久,其实质是一个企业对自身发展品质的执著追求。在寻求突破的不断尝试中,随着产品线的丰富,技术平台的构建,外包体系的成型,华星一步步形成了自身的发展特色,思路越来越清晰,效果也越来越明显。
        悄然转身,倏然领跑。如今,华星已成长为中国高端电源应用市场的领跑者和创新者。公司现已建立由各类专才组成的全方位团队以及完备的产品体系,在国内主要城市建立了多个驻外办事机构。庞大的高端客户群体以及高效的信息化运营系统,使华星近几年一直维持着30%至50%的高速增长。
        然而,对于企业属性,张志浩总经理甚感纠结。划为贸易型企业,华星既有产品又有研发,而且外包制造;归为制造型企业,却代理了众多国外品牌,还为客户提供技术支持和包括设计在内的解决方案服务。揣摩再三,张总将华星确认为一个服务型企业,一家能提供全方位电源解决方案及相关产品的应用创新型公司。

专业服务,追求“感受”

        “对于华星而言,质量已成了公司与客户沟通的一个基础。”张志浩总经理对质量作如是观,“在国内高端电源市场,产品同质化越发严重的时代,质量是客户的一种感受,我们追求客户的这种感受。”
        中电华星在多年的国际合作中,与众多国际顶级品牌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授权代理的10多款国际品牌高端电源核心产品,其产品质量的高可靠性经过了国内外市场的检阅并获得广泛的认可。
以代理的国际高可靠性核心产品为基础,由来自不同行业电源开发工程师组成的华星研发团队,依托独立的专业电源研发实验室及全套的电源研发及测试设备,在二次技术和应用开发中,通过添加进口优质的外围电子元器件,以创新的设计与合理的建构,在先进的生产工艺保证下,整合成满足客户所需的性能更高端、质量更稳定的产品。此外,华星还为客户定制扩展功能高附加值组件配套开发。
        华星对产品的创新整合,紧紧围绕客户需求。为此,公司充分了解客户所需的产品特点,要解决的问题点,充分利用自身技术、生产、测试等优势,结合客户问题及需求点,双方共同制定一套量身定做、完整合理的技术解决方案,并根据该方案组织相关人员进行逐步实施,完整的产品出厂前经检验与考核,交与客户样机试用与信息反馈。
        在推行全方位的客户服务中,华星的服务团队常常会碰到客户表述不清的模糊需求,以及没有意识到的潜在需求,为了帮助客户对真实需求和自身发展持有更好的把握,华星工程师经常深入调研客户所在的行业市场,了解“客户的客户”,准确掌握客户对其设备需求的确切定义,以及行业发展方向和趋势,在交流时对客户进行前瞻性引导和需求创造,提供专业的专家式咨询培训,让客户获得超越价值的认同感,与客户建立起良好的信任合作关系。
        作为国内最大的电源产品分销商,拥有海关A类企业自主报关权的华星,依托先进的物流管理理念和ERP系统创建了快捷可靠的供应链,可在极短时间内完成各个物流流程。对于客户研发及小批量订货,各品牌常用型号都备有库;对于稳定、大批量订单,提前备料,缩短货期。华星连续五年蝉联《国际电子商情》“读者最满意技术分销商”殊荣。
        以“积极、专业、服务、超越”为质量方针。在ISO理念的指引下,华星设立了专门的质量管理部门,建立了完善的质量管理制度,严格控制每个环节,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为客户提供优良的产品,确保客户满意。经过为期一年的ISO标准化程序制定及内部流程建设,公司于2009顺利通过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并获荷兰RVA认证证书。
        “华星资源整合的方向就是围绕客户,满足于它们的产品质量和服务需求,这种资源整合或与技术、应用有关,或与物流、模式有关。”张志浩总经理认为,正是对这些资源的有效整合,华星在业内构建了一种独一无二的发展模式,形成了特有的服务品格,使华星高端电源产品和解决方案广泛服务于军工、通讯、铁路、电力等高端市场,在国内高端电源这个细分市场名列前茅。有业内人士笑谈:“如果将华星排名为行业第二,谁是老大还难找出来。”

稳健跨越,精神浸润

        虽然近几年发展呈奔突之势,但张志浩总经理从公司创业至今的全程审视,对华星发展特征选用了“稳健”一词。他认为,华星保持稳健发展的核心因素是其围绕国民经济发展的热点,专注于国家基础产业的快速成长领域,这个发展方向与华星作为国有控股企业的经营思路密不可分。“买电源,找华星”。华星已成为中兴通讯、烽火等国内知名通讯企业最大的电源外采商,服务于国内各大军工研究所且业绩每年递增,高铁工程都有华星产品,国内主要的智能电表制造商均成为其客户群。
        眺望大势,张志浩总经理认为,新能源将是引领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火车头。于此,华星延续“悄然转身”的作派,将公司现有资源拓展至能源领域,促成公司业务从电源向能源的跨越发展。公司已确立了“专注电源、能源领域的国有企业”的发展定位,并在今年已开始了能源业务经营,并对未来强势进军能源市场持有十足的信心。
        在高端电源行业雄踞巅峰,而今又自信挺进新型能源市场,用一句流行语问华星:凭什么?华星回应:我们拥有最优秀的人才。张志浩总经理表示:华星从来不是以制度为先而是以人才为先的企业。他认为,制度只能维系企业发展,而人才却能引领企业发展;企业走点弯路没关系,只要用对了人,搭对了团队,企业就能一步步向前走。
        以早期的工程师为班底,华星的技术人员和销售人员都是业内有着十几年工作经验的资深人才。而这些年,公司一直“睁大眼睛”在市场寻觅、发现人才,拼命优选、聘任技术、销售、管理等各类人才。“华星的跨越发展,关键是具有行业中最好的团队,公司所有的创新来源于人才。”言谈之间,张总毫不掩饰对华星高品质创新团队满意之情。而耐人寻味的是,华星近80人的团队来自各行各业甚至是貌似不搭界的行业,既有多位从事军工、通讯、工业、铁路等行业电源研发的工程师,也有传媒工作者、节目主持人、舞蹈教练……
        对这支充满激情、创意的团队,华星注重在平等、尊重、信任、开放的企业文化中,通过较深的价值取向,实现将各种各样的人才最大程度地归集一起。“文化沉淀越深,在其上面能动的人就越多。”张志浩总经理如是读解华星企业文化的四个关键词:华星所有员工都人格平等,只有角色分工不同;先尊重他人,才能赢得他人的尊重,藉以达成“互相尊重”;信任是一种别样的生产力,它会带来巨大的效益,作为领导要先交出信任;开放的思想意味着包容、学习和自我否定。
        在企业文化的导向下,华星尤为注重参与、激励和放权,让每个员工都能发挥所长。公司现代化的办公区、实验室、休闲区都是全开放的,员工每天下午茶时间可在品尝精致美食、水果的同时互相交流想法和观点,没有固定、惯性、僵化的思维;新员工入职、“防弹经理人”、“九型人格”……各类培训学习经常举行;每个周末组织电影欣赏、羽毛球、户外拓展等集体活动,还吸引了众多合作伙伴的参与;各部门每季度组织一次集体旅游现也成为公司不成文的规定。
        对于华星的未来发展,张志浩总经理表示,华星或通过金融、资本杠杆寻求企业不断壮大,实现上市目标,为社会创造更大价值。而在前行的道路上,华星将引领员工获得更好的发展,为他们提供公司的激励机制,全员参与股权改造,让员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实现股东、员工共同受益的价值体系。同时,华星注重超越物质层面,从精神上激励员工成长,公司提出了“为中国电源事业持续发展作出更大的独创性贡献”的企业愿景,这个具有感召力和激励性的发展目标已成为华星人的精神动力,激发着华星人承载使命,发奋工作,再创辉煌。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博大最新发布TAD180 系列 - 2x3英寸 180瓦 高功率密度 工业 AC/DC 电源供应器

博大最新发布20瓦 高绝缘型铁道应用与工业应用DC/DC电源转换器

博大推出30W 适用于铁道与工业应用的DC/DC电源转换器

博大电源推出新款2xMOPP的医疗 DC/DC 转换器MPQ60W

博大科技最新发布铁道应用高绝缘型DC/DC电源转换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