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汇川方案代表队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项目第一名

汇川方案代表队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项目第一名

        2012年6月26日-6月28日,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项目比赛在天津中德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共有来自全国各省份的59支代表队及6支国外代表队(越南、菲律宾、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非洲联队)参加本项比赛,首次参与比赛的国外选手届时比赛使用设备与试题难度将与国内选手完全一致,使比赛完全国际化。

        高职组“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项目竞赛形式紧贴工业生产实际进行灵活设置。针对竞赛平台包括的供料、加工、装配、输送和分拣五个单元,可以进行单站装调、多站联调或整体联调,强化自动化生产线柔性组建和整体掌控能力。同时赛项策划由六种不同零件构成几十种产品组合方案,满足现代自动化生产线柔性化、产品多样化的需求,同时增加了大赛的趣味性和灵活性。结合当前自动化生产线电机驱动技术的不断升级,强化运动控制核心技术应用,进一步拓展了执行机构的运用能力。适应当今传感器技术和“两化融合”应用的迅猛发展,真实再现传感器在工业生产实际中的多种应用形态,在竞赛技术平台采用了光纤、光电、金属、磁感应、旋转编码等多种传感器。同时,增加了人机界面触屏技术,强化了工业网络化控制。

教育部教指委主任吕景泉(左)、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李志宏(中)、中华职业教育社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刘来泉(右)在备赛现场参观指导
中国教育部办公厅新闻处魏亚萍处长等领导参观深圳汇川协办的201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自动化技术穿越之旅”
竞赛现场

        经过几天激烈的比赛,来自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的北京三队马向朴和朱玉亮两位选手,在比赛中他们使用汇川技术的PLC和变频器,利用汇川技术PLC在模拟量处理,N:N网络组建、编程软件简单易用及通讯端口多的优势,沉着应对,不畏强手,以精湛的技能和稳定的心理素质获得了高职组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项目第一名的好成绩,指导教师马冬宝被授予“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图中前排为竞赛一等奖获得者马向朴(左)、朱玉亮(右)两位选手及教练马东宝老师(中)

        通过此次竞赛,检验了参赛选手的团队协作能力、计划组织能力、自动线系统的设计、安装、编程、调试、运行、维护等工程实施能力,推动了机电一体化类专业综合实训教学改革,促进了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为培养可持续发展、满足企业需求的自动化技术类高端技能型人才迈上新台阶。

        这是汇川方案第二次用于亚龙杯“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项目的比赛,在这个竞赛平台上,让民族工控品牌与国际知名品牌有了同场竞技的机会。连续两届竞赛中的第一名奖项,都是由汇川方案的参赛队获得。汇川控制器产品功能强大,易学易用的特点,得到越来越多的职业院校师生的认可,随着越来越多的职业院校的汇川实验室的建立,支持民族品牌工控的用户更多,我国装备业的自主技术将会得到更快的发展。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汇川:“进击的巨人”演绎变革“协奏曲”

汇川推出全伺服N95口罩机电气解决方案

汇川技术董事长朱兴明——影响深圳装备工业创新发展的功勋

汇川技术“起重术”,实现智能无人冷链仓储

南通州北通州 一列地铁通南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