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叠文科技着眼未来,做现场总线的服务专家

叠文科技着眼未来,做现场总线的服务专家

——— 访北京叠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鹏先生
2012/7/27 16:02:38

        截止2011年底统计,总线产品与服务市场总额超过了20亿美元,现场总线的整体增长要高于整体过程自动化市场的增长速度。目前世界上存在着大约四十余种现场总线,如法国的FIP,英国的ERA,德国Siemens的ProfiBus,挪威的FINT,PhenixContact公司的InterBus,美国的DeviceNet与ControlNet等。它们大多数被用于过程自动化、医药领域、加工制造、交通运输、国防、航天、农业和楼宇等领域,其中不到十种总线占有80%的市场,但目前应用最广泛的是ProfiBus。
        ProfiBus自1991年推出后,是发展得比较完善的现场总线,是面向现场级和车间级的数字化通信网络。2006年10月ROFIBUS成为首例现场总线技术国家标准,时隔五年,PROFIBUS过程控制设备行规在2011年12月再次成为推荐性国家标准,这足以证明PROFIBUS在我国有着广泛的市场应用及发展前景。
        纵观近几年自动化服务市场,不难从供应商端揣摩到市场的变化。企业对于服务部门定位产生了本质的转变,从以成本为中心转向以利润为中心,服务不仅是支持,更是满足客户潜在需求的“产品”。北京叠文科技有限公司是面向自动化行业以技术支持、产品销售、技术研发和信息咨询为主,致力于现场总线PROFIBUS&PROFINET高智能网络诊断、检测设备,并举办PROFIBUS&PROFINET故障排除技术培训的专业服务公司。

 

服务要细化、专业化

        自动化市场机遇与挑战并存。随着自动化厂商逐步对服务部门的重视与服务内容的深化,在记者看来,叠文公司面临着严峻的市场挑战。这在叠文科技总经理王鹏看来却是一片蓝海市场:“叠文的优势在于它是国内第一家专业从事PROFIBUS&PROFINET诊断、检测、维修的企业,与国外领先的自动化企业相比关注的市场侧重点不同,自动化厂商更关注提供给客户全生命周期的服务,而叠文主要是针对细分市场提供专业的服务。这样服务的特点是高效、专业。”gongkong曾预测自动化服务市场未来发展趋势其中有第三方服务逐渐成为主流;服务新需求包括维护诊断、生产优化、生产安全、节能环保、信息化、提高产品生命周期等;服务会更加细化,专业化等。王总对叠文服务差异化市场竞争优势分析与gongkong预测的自动化服务市场发展趋势有相同之处。
        事实上PROFIBUS&PROFINET是技术性较强的现场总线协议,叠文科技能够作为我国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专业服务公司,与其技术团队有着紧密的关系。据了解,王总曾在中国机械自动化研究所工作,自04年开始负责PROFIBUS标准化协议工作,因此对PROFIBUS技术颇为熟悉。在这样的背景下,叠文科技依托于机电一体化协会,应运而生。

 

着眼未来,传递价值

       王总认为服务公司最主要的是要有一支“一流的服务团队”。公司要注重人才,通过利用高效的检测产品及注重现场人员的素质培养,能够把技术标准和服务提升到最大化。经过六年的市场摸索及经验积累,叠文公司已经服务于电力、钢铁、汽车、冶金、污水、造纸、核电、风电等24个不同的行业。亚洲最大的数字汽车生产线沈阳华晨宝马是叠文与西门子工厂联手提供的技术服务。王总介绍:“西门子为该生产线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叠文则提供后续服务及三方资质验证。”叠文科技是国际PI组织颁发并授权在中国做profibus的故障排除的企业。
        凭借企业近年来在现场总线方面积累的经验和敏捷本土化的研发团队,公司于2011年12月获得了中国现场总线专业委员会授权,作为中国PROFIBUS&PROFINET培训中心(北京站)承担中国PROFIBUS&PROFINET技术诊断咨询培训业务。在培训方面,叠文公司有着丰富的资源,今年5月公司与荷兰PROFIBUS技术中心举办了为期三天的“PROFIBUS技术开发培训班”,邀请了荷兰技术专家为国内自动化技术工程师全面、系统的讲述了PROFIBUS-DP/PA,MBP等国际最新开发技术,在分享最新技术的时候,叠文希望能够将PROFIBUS服务先进的理念与国内工厂师共同分享,传递企业的价值。
        王总通过自身的经验总结出,目前PROFIBUS现场常见的问题主要有网络通信问题、硬件问题、技术改造,由于施工方现场没有严格按照profibus总线标准施工导致后期问题出现等。针对客户存在的这些问题,叠文科技通过提供代理荷兰公司PROCENTEC公司PROFIBUS分析诊断对客户进行诊断服务,产品的种类包括PROFIBUS专业故障排除工具箱,包含了示波器HS3-100、Tap连接器、profipulse、profiTrace、 profiCore+USBcable 、PA探针、示波器触发套件、蓝色便携式工具箱。它的推出是工业自动化革命的一场巨变,能够提高工业网络的应用效率,减少设备维护成本,是现场总线领域任意畅游的技术保证。据了解,该产品在中国市场上已经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叠文凭借其强大的技术团队及完善的服务体系,已正式成为荷兰公司PROCENTEC在中国的办事处。未来叠文将以此为契机,提供给自动化行业先进的技术检测设备和手段,定制化的解决方案。(文/gongkong 张莹)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COMbricks远程检测系统在电力行业Profibus/DCS通讯诊断中的应用

北京叠文科技有限公司喜迁新址

第十七届“PROFIBUS系统安装与故障排除陪训”成功举办

叠文应邀参加PI-China第一届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

PA 耦合器模块功能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