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None

>

凯兴矿机浅析建筑垃圾分类及其资源利用

凯兴矿机浅析建筑垃圾分类及其资源利用

    建筑垃圾是指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新建、改建、扩建和拆除各类建筑物、构筑物、管网等以及居民装饰装修房屋过程中所产生的弃土、弃料及其它废弃物。随着我国城市建设的飞速发展,大规模的新区建设、旧城改造、棚户区改造、城中村改造、经济开发等使城市日新月异,与此同时也带来了大量的建筑垃圾,就太原市近5年统计,年产建筑垃圾平均500万吨,2010年达到930余万吨。由于建材生产和项目建设消耗了大量自然资源和能源,如不制定长远的资源规划,无节制地进行沙、石及各类矿藏、木材的开采和使用,将对自然环境和生态造成不可逆转的破坏。我国不是一个资源大国,确已成为一个资源消费大国,因此如何科学地开展建筑垃圾治理,是我国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的一个重大课题。建筑垃圾分类及治理研究,是制定城市建筑垃圾治理对策的基本方法和依据。

    建筑垃圾来源分类法是根据建筑垃圾的产源地进行分类,主要用于建筑垃圾管理研究。如制订建筑工地管理、建筑渣土运输、处置及废旧物质的回收利用、建筑废弃物的再生利用办法等。可利用性分类法根据建筑垃圾的原有功能和可利用性进行分类,主要为建立建筑垃圾回收利用市场机制及开展综合利用研究服务。

由于建筑垃圾的产生涉及到资源利用、能源消耗、生产建设、社会管理等诸多领域,因此其治理属于公共治理范畴,需要由政府和企业、个人充分发挥各自的资源、技能优势,共同合作,组成一个体系,制定和遵守科学、完善、有效的治理规则,才能达到建筑垃圾治理的目的。因此,建筑垃圾和处理需要一定程度的技术支持。

建筑垃圾治理的技术支持表现在建材资源利用的最大化、产源地管理的精细化及建筑垃圾排放的减量化、运输的密闭化、处理的无害化等。即:以优异的生产工艺和产品性能提高资源利用率和减少排放;在节能减排方针指导下进行建设项目的设计、建设和管理;在国家标准控制下,建立建筑垃圾回收利用和再生利用的研究、生产、应用体系;以先进的设施设备开展建筑垃圾的运输、处置等。要实现上述目标,国家和企业就必须开展系统的基础理论、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新设备的研究、开发、应用和推广等,为建筑垃圾治理搭建起全面的技术支持。

    建筑垃圾是一种可利用的资源,合理的分类方法,可提高建筑垃圾的综合利用率和社会管理效率;建筑垃圾的治理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各行为者在同一系统规则下,共同组成建筑垃圾治理的组织体系,并充分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才能达到建筑垃圾综合治理的目的。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建筑垃圾资源化促城市和谐发展

建筑垃圾再生利用响应环保低碳发展号召

建筑垃圾再生资源为建材业资源稀缺缓解局面

建筑垃圾变资源开辟建材行业节能新道路

建筑垃圾再生能源诠释环保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