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None

>

建筑垃圾资源化成大势所趋

建筑垃圾资源化成大势所趋

垃圾围村、垃圾堵路……这样的现象在我国部分城市和农村屡见不鲜,而造成这一现象的重要原因之一便是建筑垃圾得不到正确处理。我国的城镇化日益加快,平房逐渐被高楼大厦所代替,拆建所产生的大量建筑垃圾却只能被填埋或堆放,不仅污染城市环境,也造成了材料浪费。北京建筑工程学院陈家珑教授分析说:目前我国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再利用已在部分项目中得到了应用,再利用率可达95%,但存在问题亟待解决每年我国建筑业消耗自然资源近100亿吨,其中拆除建筑产生的垃圾达8亿吨,加上其他废渣共计15亿吨左右。建筑废物占地面积较大,还破坏周边环境、堵塞道路、污染水源。

  陈家珑分析称,1亿吨建筑垃圾可生产混合料3600万吨、再生混凝土骨料1000万吨,节约1.5万亩烧砖用地,节煤270万吨,并可减排130万吨二氧化碳,环保效益非常明显。在建筑垃圾经过配料、搅拌压制制成的再生制品中,最多的是再生砖,如今国内多家企业已上马建筑垃圾再利用生产线。

  建筑垃圾经过破碎、筛分等十几道加工工艺,变成的再生粗、细骨料,粉尘等等可以循环再利用。其中,再生粗骨料可用于生产再生混凝土及再生混凝土制品,再生细骨料可用于生产再生混凝土或再生砂浆等。利用再生粗、细骨料,还可以加工成再生普通砖和再生古建砖。这便是洛阳凯兴建筑垃圾破碎的工作流水现场,而这些再生品不仅具有环保特点,同时无论在抗压、抗折、隔热等方面都有明显优势。例如再生实心砖不仅具有抗风化能力强无辐射性特点,其使用寿命也比传统的烧结砖延长20年以上,而这些产品、材料也都已通过国家建筑材料质监中心的质量认证,抗压、抗折、与砂浆的粘结力、耐久性指标均高于粘土实心砖和水泥砖,具有实际可操作性。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建筑垃圾资源化促城市和谐发展

建筑垃圾再生利用响应环保低碳发展号召

建筑垃圾再生资源为建材业资源稀缺缓解局面

建筑垃圾变资源开辟建材行业节能新道路

建筑垃圾再生能源诠释环保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