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None

>

建筑垃圾不再成公害 实现就地变资源

建筑垃圾不再成公害 实现就地变资源

     

   记者125获悉,南京首家建筑垃圾分类处理企业在建邺区试运行,该企业通过粉碎、筛选,将建筑垃圾分类加工成道路基础材料及制砖原料,全年预计产值接近亿元。在建邺区金洲路的一处工地,约30亩土地上堆放了五六千吨各种混凝土块、砖头等。场地中央,两台大型加工设备正在运转,一台挖掘机将混凝土块不停送入装料口,出料口则源源不断地出小石子和石粉在建邺区城管局的协调下,前几天金洲路开始试点对建筑垃圾分类处理。各种装潢垃圾、建筑垃圾运来后,工人会进行简单分拣,挑出木材等杂物其他混凝土块、砖头等统统放入大型粉碎机进料口,经粉碎后剔出钢筋,其余石块通过反击粉碎法粉碎成大小不一的石子和石粉。然后,石子、石粉通过传送带全部进入筛粉机,按直径大小筛选分成3类:直径10—20厘米的中碎、直径5—10厘米的二灰结石以及细小如砂的石粉。据统计,每1亿吨建筑垃圾起码可生产混合料3600万吨,再生混凝土骨料1000万吨,可节约1.5万亩烧砖用地,节煤270万吨,并可减排130万吨二氧化碳。

同样地,在位于洛阳市老城区史家沟的一个建筑垃圾处理现场,记者也亲眼目睹了建筑垃圾完美蜕变的过程。据现场的凯兴技术人员介绍,建筑垃圾进入机器进料斗后,先接受一次粉碎,变成直径80毫米以下的碎块,然后通过磁选设备挑出其中的金属碎片;紧跟着二次粉碎,碎块直径缩小到40毫米以下,最后到达移动式筛分机,筛分出三种物质,分别是直径在10毫米以下的回填土,直径10毫米到20毫米的细骨料和直径20毫米至40毫米之间的粗骨料,通过三条履带传出。从建筑垃圾里筛分出来的物质各有各的用途。凯兴技术人员介绍,细骨料可以制成实心砖、路沿石等绿色再生建材产品;粗骨料可用作地面铺设的基础材料;回填土则可以直接应用到回迁楼建设中。

    和填埋处理相比,移动式建筑垃圾综合处理模式具有占地小、移动快等特点。今后,随着这种处理模式的推广,建筑垃圾的违规倾倒行为将从源头上得到治理,还能大大节省土地资源。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建筑垃圾资源化促城市和谐发展

建筑垃圾再生利用响应环保低碳发展号召

建筑垃圾再生资源为建材业资源稀缺缓解局面

建筑垃圾变资源开辟建材行业节能新道路

建筑垃圾再生能源诠释环保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