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HMI-BASED工控机煤矿井下监控解决方案—矿用工控机

HMI-BASED工控机煤矿井下监控解决方案—矿用工控机

——— 工控机在煤矿井下监控中的使用
HMIBASED工控机煤矿井下监控解决方案
[系统概述]
      煤炭是我国重要的能源资源,我国的煤炭工业长期停留在人工开采水平,生产效率低,安全隐患多,如瓦斯爆炸、地下渗水等事故经常发生。随着计算机应用在各行各业的逐步普及,煤炭生产水平目前逐步实现了自动化,生产效率大大提高。下面是我们的一个客户使用HMIBASED工控机、远程采集模块在煤炭生产监控中的应用。
[系统要求]

井下采掘点(监测点)分散,并随着生产不断改变; 
要求系统安装、维护方便;
系统监测数据准确;

[系统框图]


[系统原理

       
选用HMI-BASED IPC-610H作为煤矿调度室的主控机,用的通讯模块和模拟量输入模块、数字输入输出模块组建RS485网络来采集井下的各种数据和控制风机、水泵等设备的运转。在矿井下的不同位置安放各种传感器,监测当地的的水位、瓦斯含量、温度、含氧量等数据,通过模拟量输入模块变换为数字信号用RS485总线传至井上调度室主控机。另外在井口还有传感器监测风压、风的流量,判断风机是否运转。主机根据各点数据情况通过数字输入输出模块 来控制水泵、风机的运转,从而调节风量,控制水位,保证井下矿工的正常工作。另外,瓦斯含量、水位超限系统还会通过数字输入输出模块发出声光报警,提示调度人员及井下矿工注意,直至排除故障。

[系统配置]

机箱:IPC610H
配置:E5300/1G/500G(可调)
通拟模块、模拟量输入模块、远端数据采集与控制模块

[系统评价

1
主机采用WINDOWS操作系统,组态王软件,画面简单直观,很适合煤矿一般人员操作;
2
由于井下各采掘点分散,采用RS485总线非常适合,另外井下采掘点在不断变化,而RS485总线的可扩展性及方便维护性大大提高了煤矿生产效率。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市场需求增加,嵌入式BOX工控机越来越受到青睐

工控机中的战斗机,军工级i7无风扇工业计算机

HMIBASED工控机大型搅拌站自动配料解决方案

工控机污水处理中的应用方案

HMBASED工控机在电子警察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