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机器安全与自动化

机器安全与自动化

——— 工业安全

       目前,机器设备的安全与自动化是紧密联系且密不可分的,同时,机器设备现场总线技术如Profinet 运行的速度也在不断加快。安全组件专家Euchner公司借助于自身研制的模块化系统应对这样的变化。

       近年来,市场上有各种各样的Profibus终端设备,人们几乎可在市场上买到每个任务适用的设备。长时间以来,Euchner公司已将公司研制的用于Profinet的MGB-PN 安全系统投放市场,该系统可用于带有集成化Profinet和Profisafe的安全门。此外,MGB-PN系统还能够完成所有涉及到安全门的其他任务。
       Euchner公司研制的多功能箱门(MGB)是一个将安全开关、关闭装置和调节装置集于一身的安全系统,其中心结构件是评估模块(图1)。结合一个处理模块和一个可选逃生解锁,该MGB 系统几乎适用于所有安全门。评估模块装有集成化的若干操作按键和指示灯,如有要求安全门停止开启和复位操作按键和指示灯,这样安全门的操作控制盘小。

图1 评估模块有接通和锁闭功能;适合的处理模块有安全门必要的功能


       评估模块的功能是关闭和锁止安全门,这就意味着在机器设备运转时安全门关闭,或在开启安全门时机器设备处于安全状态,这样安全门便处于停止在开启状态。评估模块的外壳由高质量人工合成材料制成,所有零件为金属零件,因此能够承受较大的力。即使是使劲关门,这些特别稳定的模块也能承受。
       选用合适的处理模块,安全门可具备必要的功能,该处理模块除了是安全门的把手外,还装入了一个闭锁且可翻转的锁紧件,当安全门在开启状态时,不能再锁门。两个锁闭件可用多个锁锁起来。这样当操作人员需要进入机器设备时,便可防止其他人员锁门或开动机器设备。
       通常在设计一台机器设备时,人们还考虑不到将来安全门向左或向右打开,而这对于MGB 安全系统而言并非问题。处理模块可简便快速地调整转动方向,而评估模块也可简便进行翻转。
       处理模块里装有多个应答器是一种安全技术方案,该术方案在Euchner公司的CES 结构系列的安全门中得到了成功验证。该技术方案可在MGB 系统中使用,在符合乃至PLe标准的其他系列的安全门的使用也不会受限制。
       Euchner公司研制的安全门技术可简单易行地满足EN ISO 13849-1 标准要求,也可满足EN 1088 标准要求。EN1088 标准要求不能简单回避绕行安全技术设备。而Euchner公司研制的处理模块编码使得非真实消息无法通过该安全技术设备。根据机器设备技术指南的规定,对于人员可巡视的机器设备,如果有人误进入机器设备并被锁在里面,必须能够自救。Euchner公司研制的安全门技术提供了可选择打开逃逸锁(紧
急安全)帮助工作人员进行自救。而在MGB系统关闭接通时,工作人员可使用内设在手动翻转装置里的模块进行自救。当机器设备处于运行状态时,当然在人们使用把手进行自救时,会立即关闭机器设备。MGB系统的一个操作模块进一步补充了MGB 系统的功能,Euchner公司可根据客户需求,在操作模块里设置如允许使用者使用按键、钥匙开关、选择开关或指示装置来操作安全系统的一系列辅助功能。这些辅助功能能够简便灵活的集成进MGB系统中。
       MGB系统功能清楚地表明,MGB系统的许多任务均已集成进了操作技术方案里。除了单纯的安全技术方面的要求外,人们还要求安全系统除了具备操作控制功能外还能满足更多要求,如省去配电箱和线缆。这样标准型的MGB安全系统便能够做到将安全和操作控制融合为一体。

       MGB系统连接现场总线便不再存在布线费用问题: 数据包通过导线传输,电缆端分线有现场总线插头。这样有使用Profinet 所需的所有信号定义的输入/输出端,这些输入/ 输出端借助现场总线在MGB 系统和控制装置之间进行信号传输(图2)。通过评估,MGB系统的所有非安全技术功能均可通过Profinet的标准信号传输协议进行传输。

图2 MGB-Pronet 所需的所有信号输入/输出端,借助于现场总线在MGB 安全系统和控制装置之间传输信号


       反之,MGB系统所有安全技术功能均需通过提高数据安全性的一个相应的Profinet 国际信号传输协议进行信号传输,这里使用的是Profisafe 国际信号传输协议。也就是安全信息借助于集成化的Profisafe 国际信号传输协议传递给控制装置。所有的诊断指令以Profinet的指令形式实现,可快速有目标地消除问题,这对于正在运行的机器设备来说非常重要。
       在Profinet条件下使用的MGB 系统采用AIDA 插头,这是在德国自动化程度高的汽车制造企业中使用的。或者选择使用M12 型圆形插头连接器,为了便于与现场总线系统实现线缆连接,还集成了一个2 端口交换机,借此便允许使用Profinet RT 国际信号传输协议进行信号传输,同时也便于简单布设导线。为了供电,还集成了两个插头,这样后续的设备便不需要从控制柜的星形接线供电。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安士能携手全国机械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推进机械安全标准化建设

转速和停机监控器-小型安全控制系统MSC的新型扩展模块

简单连接- 带以太网/IP接口的MGB系统

EKS电子钥匙系统– 带PROFINET 的模块化版本正式上市

集成AS-接口的CTP系列安全开关